黄江教育改革新进展:集团化办学从幼儿园拓展至中学
南方+ 2021-09-13 14:49:14

近日,黄江镇教育改革再次迈出了新步伐!黄江镇俊美幼儿园和运通幼儿园正式加入黄江镇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东莞市黄江中学与黄江育英初级中学也正式签约开启集团化办学。

幼儿园部分配图  通讯员/受访者 黄江镇教育管理中心 供图

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再添新成员

9月7日上午,黄江镇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2021-2022学年度工作会议暨成员单位签约仪式在中心幼儿园举行。黄江镇教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及镇幼教集团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黄江镇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名单

✦黄江镇中心幼儿园

✦黄江爱心苑幼儿园

✦黄江康湖新乐幼儿园

✦黄江红苹果幼儿园

✦黄江爱乐儿幼儿园

✦黄江华诚幼儿园

✦黄江东耕幼儿园

✦黄江小森林幼儿园

✦黄江锦绣星途幼儿园

✦黄江童星幼儿园

✦黄江新地幼儿园

✦黄江俊美幼儿园

✦黄江运通幼儿园

会上,中心幼儿园副园长黄爱英结合幼教集团一年来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并对本年度教育集团重点工作进行简单介绍。

中心幼儿园园长陈爱娇表示,各园应立足于园所实际情况发展,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中心,以幼儿一日活动为抓手,坚决杜绝小学化教育,以游戏化教学为亮点,扎扎实实抓常规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办园品质。

幼儿园部分配图  通讯员/受访者 黄江镇教育管理中心 供图

教育管理中心学前教育教研员陈雪梅强调,黄江镇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理事会的成立意义深远,期望以龙头幼儿园为首的中心幼儿园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希望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各成员单位能继续互勉共进,合作共赢,共同促进黄江镇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当前,集团化办学是黄江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黄江探索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龙头幼儿园,黄江镇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积极发挥龙头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引领成员幼儿园按照集团办园理念和要求办园,带动集团成员幼儿园教育管理水平、教育质量和文化建设的整体提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师资队伍素质,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提升办学水平,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化、普及化。

目前,黄江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将2所集体办幼儿园和1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纳入幼教集团统一管理,逐步探索出“整体购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幼教集团工作模式,使适龄幼儿在集团成员幼儿园享受与公办幼儿园同等质量与收费,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学前教育整体保教水平,进一步推动全镇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此外,根据《黄江镇落实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目标任务工作方案(试行)》的精神,镇财政每年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幼教集团办学,专项经费用于场地租金补贴、教职工工资福利补助、师资培训教研,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黄江镇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在每学期初会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各成员幼儿园的教师进行业务培训、保育培训、环境创设培训等。”黄江镇教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头幼儿园利用优质的管理经验和教学资源,开展教师共同研训,进而带动成员单位师资水平和教育质量提高。

黄江中学教育集团成立

9月9日下午五时,东莞市黄江中学与黄江育英初级中学集团化办学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活动在黄江中学举行。黄江镇教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黄江中学、育英初级中学校长,以及两所学校全体行政人员参加签约仪式。

幼儿园部分配图  通讯员/受访者 黄江镇教育管理中心 供图

幼儿园部分配图  通讯员/受访者 黄江镇教育管理中心 供图

当地官方媒体报道,自2021年9月1日起至2024年7月31日,龙头学校黄江中学与成员学校育英初级中学,将在黄江镇教育管理中心的指导下,以“名校+民校”的形式,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互惠互利,自愿平等协商的原则,组建“黄江镇黄江中学教育集团”。

幼儿园部分配图  通讯员/受访者 黄江镇教育管理中心 供图

教育集团以“正志笃行,树人成范”为核心理念,龙头学校通过输出品牌、管理、资源等,在教育理念、课程开发、学生培养、师资建设、特色创建、文化创建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通过项目推进,建立集团内合理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探索公民办初中教师和学生一体化培养模式,构建镇区公民办教师一体化发展平台,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公民办学校集团化联盟发展的办学模式。

黄江镇龙头学校黄江中学校长叶满海表示,黄江中学将在镇教育管理中心的统一指导下,认真开展集团化办学,为黄江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成员学校育英初级中学校长梁光辉在发言中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民办学校的灵活性,为黄江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黄江中学教育集团的成立,既有助于把龙头学校的优质资源输出到集团成员学校,也为黄江中学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教育管理中心主任袁耀明介绍,未来,两校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并计划明年申报市一级教育集团办学。

文字:刘慧茹 韦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