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市林业局: 建设绿美新东莞
i东莞 2021-09-12 18:45:01

9月11日,东莞市林业局做客“阳光热线”栏目,介绍今年以来市林业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的重点内容。

良好生态环境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基础和保障,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安连天介绍,市林业局重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6项实践活动,具体是:构筑森林生态安全屏障、提升自然公园服务水平、实施林业生态政策惠民、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共建共享自然教育等六大项目。

在构筑森林生态安全屏障办实事方面,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通过保障集中连片自然环境,为野生动植物的繁衍生息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做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力野生动植物保护,有力保护我市生物多样性,全市现有野生维管植物1630种,陆生脊椎动物244种。今年在樟木头国营林场监测到中华穿山甲繁殖种群分布。

▲今年3月22日,樟木头林场检测到中华穿山甲繁殖种群分布

在提升自然公园服务水平办实事方面,不断优化绿色生态公园产品供给,重点推进虾公山森林公园、东清湖湿地公园、三角湖湿地公园、天堂围园岭公园、月明湖湿地公园建设,申请新设立宝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同时不断提升自然公园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公园景观建设与配套设施,全力推动三大森林公园节假日交通拥堵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今年将新增停车位679个、旅游厕所22个。如今全市共建立森林公园21个、面积341.83平方公里,湿地公园25个、总面积21.81平方公里。

在实施林业生态政策惠民办实事方面,我们通过森林保险和生态补偿惠及林农,与东莞人保合作推动政策性森林保险落地,为全市商品林、公益林提供保险服务,承保因自然灾害等造成的林木损失,落实公益林森林保险投保,参保面积约32万亩。印发《东莞市省级生态公益林效益差异化补偿实施方案(2021-2025年)》,补偿面积35.5万余亩(含樟木头林场),市级补偿资金约1064万元,补偿农村集体非经济林21.13万余亩,补偿资金2113.25万元,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办实事方面,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也是我国第43个植树节。我们新增水源涵养林改造抚育3892亩,营造抚育生物防火林带298公里,全市通过植树、抚育、认建认养等形式折合植树约34.83万株。

在共建共享自然教育办实事方面,成立自然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建东莞市自然教育联盟,承办“2021年国际森林日主题宣传活动暨东莞自然教育共建启动仪式”,起草《东莞市自然教育基地评定和管理办法》。林业系统组织开展“美丽杀手兰花螳”等88场自然教育活动,受众逾万人。今年银瓶山森林公园、大岭山森林公园广东星野自然教育基地、广东省樟木头林场获评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开展2021年东莞自然教育优秀公益课程评选,通过不断唱响自然教育主旋“绿”,有效带动公众亲近自然、了解自然。

东莞的“绿色”成果

全市建立21个森林公园

▲大屏嶂森林公园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共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目前,全市建立森林公园21个、湿地公园25个、自然保护区6个,建设生物防火林带1035.41公里,国土绿化成效显著。

结合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珠三角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建设多彩“城市森林”,推动乡村振兴林业行动,累计完成水源涵养林改造1.12万亩,幼林抚育7.9万亩,种植彩色林168处,营造红树林107亩。清溪等11个镇街成功创建广东省

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新建立森林公园3个、湿地公园11个,积极推动省市共建红花油茶市级森林公园和宝山省级森林公园,开展六大森林公园品质提升、银瓶山森林公园三期等项目建设,建成樟木头九栋森林公园、谢岗银山等一批自然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荣获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大屏嶂林场获评全国十佳林场,华阳湖湿地公园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持续深入推动森林督查和林业“两违”管控,推进林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滥捕滥猎、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等违法行为。完善森林防火区域联防机制,成立森林消防大队,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防治薇甘菊、尺蠖等有害生物1.57万公顷,清理松材线虫病疫木3.6万株,保护古树名木3825株。

文字:张欣仪 图片:市林业局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