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垃圾鑫方法③ | 有害垃圾精细化管理难?广东鑫平有妙招!
i东莞 2021-09-12 16:17:55

一座城市留给人们的印象,不能仅停留在拥有独特的地标性建筑,更应让生活在其中的老百姓感到便利舒心,垃圾分类就是彰显城市文明、反映居民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东莞,有害垃圾往往存在投放不规范,回收不到位的问题,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了一定困扰。

如何破解这一精细化管理难题?近年来,广东鑫平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鑫平”)致力于推动有害垃圾分类,先后打造了科学化收集、数字化监控、精准式处理等行业标准,实现了有害垃圾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为推动城市文明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有害垃圾分类助力精细化管理

“像铅蓄电池、废旧节能灯泡、过期药品这些有害垃圾,普通回收站不敢、也不愿意回收,市民就会随意丢弃,这就容易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也会危害到我们的人体健康。”当被问起为何要将业务对准有害垃圾分类时,广东鑫平总经理李志国如是表示。

有害垃圾指的是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常见的有害垃圾包括废灯管、废油漆、油漆桶、废弃杀虫剂、废弃化妆品、过期药品、废电池、废灯泡、废水银温度计等。

李志国介绍,一般来说,丢弃有害垃圾时,出现破碎情况的最好是打包密封,像水银温度计、灯管等破碎后,很容易溢出有害物质污染周围环境。“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一般是比较耀眼的红色,这也代表了其显著的危害性。”

东莞作为一座千万级人口城市,每年产生的有害垃圾数量不容小觑,有害垃圾的分类收集不容忽视。广东鑫平作为专业的有害垃圾收集服务单位,主动担起社会责任,以精细化的有害垃圾分类方式,助推东莞城市管理。

全闭环处置推动环境质量提升

如何分类收运有害垃圾、实现闭环处置是分类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的重要动力之源。为此,广东鑫平不断投入资金、人才和技术,精确划分有害垃圾的每一个处理环节,探索出了一套从前端投递到后端处理的全闭环管理模式。

在前端,广东鑫平自主研发设计了适合不同环境场景的有害垃圾智能投放设备,精细到每一个小类别物品,并配备了多种型号,适用于各种各样的生活场景。其中,A型投放设备共设有油漆废物、电池废物、废药品等属性归集的对应投放口,有害垃圾总贮存量可达1.44吨,满足社区、村和大型小区的投递需要。

“不仅仅是智能投放,这样的设备还设有积分奖励,能兑换日用品,有助于提升市民用户对有害垃圾分类的认识和体验,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李志国说。今年4月,在东城街道万科城市花园投入使用的东莞市首座有害垃圾分类收集点就受到了周边居民的频频点赞,有害垃圾回收量相较于以前有了明显提高。

当各种有害垃圾被投递到相应的收集设备内后,运维及收集人员就会及时开着收运车辆来分类收集,一辆辆红色外壳的车辆载着市民分类的成果,到达收贮、分拣中心进行进一步的细分,最后再运往全市多个综合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有害垃圾不落地,分类处理有方法。此外,广东鑫平还配合市城管局结合东莞行政特色,建立了一套闭环的管理、监督、溯源的体系,实现有害垃圾的有效监管。

记者从广东鑫平了解到,自2019年8月开始,截至今年7月,在东莞,334吨有害垃圾经过广东鑫平得到有效收贮处置,其中309吨得到转移处置。依托广东鑫平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原本可能腐蚀土地、污染水源、毒害野生动物的有害物被妥善收集、集中处理,有效助力了东莞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文明建设。

文字:张雨倩 图片:广东鑫平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