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第24届全国推普周活动正式启动
i东莞 2021-09-12 16:17:33

9月12日,“旗峰雅韵,礼赞百年”语言艺术展示会在东城影剧院举行,由此拉开了东莞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序幕。

今年9月12日-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普周。本届推普周的宣传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围绕这一主题,东莞充分发挥学校的基础阵地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在推普周前后开展经典诗词唱诵擂台赛、中华诗词大会、师生优秀书法作品展、现场挥毫,深入高校、社区开展语言类讲座等多种线上线下活动,吸引更多师生群众参与,引领广大师生感悟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积极推动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2005年起,东莞在全省首创并连续16年开展了推普周重点镇街展示活动,该做法曾被教育部认定为全省唯一特色活动方案,受到教育部经费支持。今年的重点镇街是东城街道。东城街道历来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不懈培养推普强师队伍,打造语言文字特色活动和多彩展示平台,工作基础扎实,各项赛事参赛人数、获奖比例一直走在全市前列。

重点镇街展示是东莞语言文字工作的一个窗口和缩影。长期以来,东莞以推普周为契机,积极发挥重点镇街示范引领作用,突出“莞邑文化”特色,连续打造了中华经典诵读比赛、“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东莞市中华诗词大会等系列品牌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东莞语言文字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以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为例,东莞师生参与面广,近年来每年参赛人数均超过30万。东莞获特等奖、一等奖学生和优秀指导教师总人数,连续八年居全省第一。2020年教育部组织的“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东莞有17名教师获奖。2021年“诗教中国”省赛,全省中小学三分之一的一等奖花落东莞,东莞获得“诗教中国”及“诵读中国”两项优秀组织奖。

2021年,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选定东莞作为全省唯一海选赛区。为选拔更多优秀选手在家门口参与这项国家级比赛,东莞市中华诗词大会已经启动,将于近期举行片区赛。

文字:刘召 通讯员:莞教宣 图片:李梦颖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