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1—7月东莞主要经济指标:东莞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
i东莞 2021-09-12 11:12:57

快意电梯上半年盈利增长157倍、岭南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30%、宏川智慧营收净利双增长、都市丽人新开门店数量创近三年新高……连日来,资本市场的“东莞板块”纷纷发布半年财报。这些东莞企业界的优秀选手,是东莞经济的阴晴表。

“今年以来,几乎每趟班列都是满载出行。”在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内,数十个集装箱向一列火车上“集结”,东莞海关现场关员表示,今年东莞中欧班列市场反响良好,绝大部分班列均按照一个班列100个标准集装箱的上限开行,满编满组率接近100%。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东莞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球制造业的“神经”。疫情发生一年半过去,东莞经济恢复得怎么样?日前,东莞市统计局公布了一份最新答卷:

今年1-7月,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2675.69亿元,同比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4.3%!

细分来看,前7月经济运行出现几个亮点: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比重提升,新增入库企业支撑有力;外贸进出口稳步恢复,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6%;消费保持恢复性增长,网络消费势头加快。

总体来看,东莞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新动能快速成长。值得提出的是,以往在人们印象中相对后发的欠发达镇厚积薄发,增速表现抢眼,为全年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货场工作人员在运载中欧班列集装箱

同比增长15.6%,外贸进出口稳步恢复

8月的高温持续不断,黄江镇,东莞的外贸强镇,镇上各大工业园里,数以千计的企业员工为赶制订单,忙得如火如荼,机械作业声此起彼伏。

“订单就像雪花一样飞来,机器日夜不停运作也赶不过来。”东莞易力禾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朱咏梅说,今年以来,连续数个月刷新销售纪录。

在去年强劲增长的基础上,黄江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再次增长15.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

作为全国外贸依存度最高的城市,东莞的外贸运行情况,无疑是外界观察东莞时最受关注的维度之一。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东莞外贸基本盘有效巩固,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例如,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3.2%,占进出口比重41%;保税物流进出口同比增长38.8%,占进出口比重22.7%。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培育,市场采购出口同比增长52.7倍,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78%。

1-7月,趋稳的态势更加明显:全市进出口总额8166.1亿元,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903.3亿元,增长11.5%;进口3262.7亿元,增长22.2%。

上半年,很多外销型的外资企业也稳住了阵脚。快捷达通信设备(东莞)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数据通信多媒体系统设备等,产品100%出口。今年1-6月,该公司总产值10.77亿元,同比增长83.4%。该公司副总经理贺朝阳表示,虽然现在产品出口面临着国外疫情影响等诸多问题,包括海运价格大涨、等候货柜时间长、部分芯片厂家生产受阻带来“缺芯”等,但东莞积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措施加以应对,大大帮助了企业。

“润星实现产值7.3亿元,同比增长13%;富美康实现产值2.6亿元,增长39%。”面对记者的采访,谢岗镇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邓爱婷对镇上的大项目如数家珍。据她介绍,规上外资工业实现增加值13.6亿元,同比增长48.3%,占规上工业比重45.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7.9个百分点。

上半年,东莞还加快拓展国际贸易新通道,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水平,加快推动石龙、常平申请设立保税物流中心(A型)或出口监管仓库,进一步提高我市中欧班列的集货能力。2021年1-6月,我市开行中欧班列(含中亚班列)77列,同比增长40.0%,集装箱7676标箱,同比增长50.5%,货值为3.8亿美元,同比增长28.2%。

▲得利钟表生产线

消费保持恢复性增长,网络零售势头加快

8月10日这天,港资企业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迎来了厂房搬迁的日子。告别了使用32年的老厂房、搬进新厂房让公司董事长梁伟浩喜上眉梢。虽然新厂区面积扩大了不少,梁伟浩却信心满满地预测,新厂很快将满足不了公司的发展需要。

有趣的是,这两年来,无论是得利钟表还是梁伟浩,受到外界关注时不是因为外贸,而是内销。

“我们和网红主播薇娅合作,3分钟的直播卖出超过7000只‘揽月’系列手表。”梁伟浩告诉记者。与以前埋头做加工不同,梁伟浩现在变得越来越“潮”,他每周都要组织至少五次直播。通过直播,带动内销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

从电商“局外人”到直播“赶浪人”,梁伟浩仅是缩影之一。市商务局统计,今年1-6月,东莞外资企业内销2803.8亿元,同比增长31.7%。

东莞外贸企业用行动去拥抱国内“双循环”大融合。而东莞的消费者,也用诚意回报这些“转型先锋”。

据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上半年以来,东莞消费品市场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省前列。1-7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97.39亿元,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2.8%。高于全省(17.3%)3.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和珠三角居第2位,仅次于珠海(26.4%)。

这其中,网络零售发展势头持续加快。1-7月,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269.16亿元,增长41.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这切合了东莞这座中国十大“电商直播”之城的气质——今年1-6月,各镇街(园区)累计举办超800场各类电商直播带货活动,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3008亿元,同比增长9.0%。

在刺激消费方面,寮步镇是全市的优等生。寮步拥有享誉全市的汽车城,上半年汽车消费贡献巨大。今年以来,寮步多措并举增强群众购车意愿,推动上半年实现线上汽车零售额96.8亿元,同比增长32.0%,对线上零售额增长贡献率达89.3%。在汽车消费拉动下,上半年寮步全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2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高于全市3.3个百分点,总量在全市排第1位,增速排第4位。

▲快意电梯生产车间

工业核心支撑有力,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突出

8月以来,东莞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半年财报。大部分受访企业都交上一份亮眼成绩单。例如,快意电梯上半年盈利增长157倍、岭南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30%、宏川智慧营收净利双增长、都市丽人新开门店数量创近三年新高……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既是主力军,又是领跑者、排头兵。去年我市上市和过会企业达17家,创历年新高。今年我市新增上市企业7家,新增上市企业家数全省地级市排名第一,目前我市境内外上市企业已达65家。

除了上市企业,“倍增企业”引领作用也显著。全市412家倍增计划工业企业(含名誉企业)增加值728.94亿元,同比增长23.0%,增速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9.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5.7个百分点;其中,名誉倍增企业增长22.0%,非名誉试点企业增长24.4%。

这些龙头企业表现优异,共同促进全市的工业基本盘双位数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2675.69亿元,同比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4.3%。

工业上的增长,也和电力供应相得益彰。东莞供电局市场部营业分部高级经理黄裕民说,东莞制造业7月单月用电量达64.32亿千瓦时,占工业用电量的比例为93.19%,同比增长8.28%,这是东莞7月用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的主要原因。

从行业看,行业恢复态势良好,34个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实现正增长。制造业生产稳步恢复,增加值增长13.6%,两年平均增长4.2%。细分领域来看,智能制造装备实现较快增长。今年以来,智能制造装备业保持较快增长,各月增速均在20%以上。1-7月,全市规上工业智能制造装备业增长23.7%,高于全市规上水平9.8个百分点。

正是抓住了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定位,以往在人们印象中相对后发的欠发达镇积极承接重特大项目,实现弯道超车崛起。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前5位的镇街中,谢岗镇和石排镇名列其中。其中,拥有银瓶合作创新区和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双引擎”加持的谢岗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7.3,增速全市排名第一,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8.5%。

▲石排镇卓力能研发制造项目动工现场

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工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3.5%

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来回穿梭。8月,东莞水乡洪梅镇迎来了新一轮建设黄金期,德丰电创总部项目、达瑞电子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25.5%,排名全市第一,这是洪梅上半年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一滴水里观沧海。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未来。投资方面,东莞也为未来筑牢了增长的基石。

数据显示,上半年东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其中工业投资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再增长29.8%。全市内外资协议投资、实际投资分别增长128.3%、67.5%。1-7月,工业投资增长27.3%,两年平均增长23.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9.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增长24.9%,占全市投资比重33.6%,比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东莞今年招商的一大特色。东莞市政府举办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大会,并在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会场。东莞将统筹60平方公里土地,设立100亿元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建设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面向全球招商。招商大会受到全球投资者的热烈响应,签约项目的投资总额达1483亿元。

东莞还紧抓重大项目、招大引强,克服过去招商项目投资规模偏小的弊端。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增长18.4%,广东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增长42.3%,完成年度计划的70%。

这些新增企业支撑有力,带动作用明显。工业方面,2020年“小升规”及今年新增新投产规上工业企业1717家,1-7月实现增加值154.76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5.8%,同比增长72.8%,高于全市水平58.9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个百分点。商贸方面,今年以来新增限上商贸企业609家,零售额增长236.7%,拉动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个百分点。

对于创造未来,身为市外商协会会长的连汉森正在带领外商们抢抓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加速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就在8月底,市外商协会把东莞CBD一块重要地块收入囊中,将用于打造东莞“香港中心”项目。连汉森表示,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重点吸引香港的生产性服务业入驻,补齐东莞生产性服务业的短板,创新外资利用新模式新业态。

对于创造未来,曾经被笑为东莞“西伯利亚”的水乡镇区也在奋力冲刺。东莞水乡科创中心二期项目已正式封顶。项目全面建成后,计划引入涉及5G、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领域的相关企业。众多优质项目,正在接连向水乡片区聚拢,这些镇也将迎来华丽转身,共同奔赴美好的前程。

回眸上半年,一个个奋力突围、迎风搏浪的故事令人振奋,让人坚定前行的信心。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进一步巩固,加上东莞经济基础稳固、韧性强劲,新动能持续注入等有利因素,将持续推动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文字:曹丽娟 图片:郑志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