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疾控最新提醒!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旅居史的请主动报备!
i东莞 2021-09-11 15:44:05

9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4例(云南13例,河南3例,上海2例,福建2例,广东2例,山西1例,四川1例),含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河南2例,广东2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1例(在福建莆田市)。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1例,其中境外输入16例,本土5例(福建4例,均在莆田市;广东1例,在广州市) ;当日转为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9例(境外输入18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71例(境外输入345例)。

 

【福建通报】

9月10日晚上,福建省莆田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 福建莆田发现6人核酸阳性!其中包括一家四口

  • 9月10日,福建莆田市在对仙游县枫亭镇一小学在校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2名学生(为亲兄弟)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立即扩大核酸采样,又发现4人(1名学生和3名家长)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截至9月10日18时,共发现6人检测结果呈阳性,共涉及两个家庭,其中包括一家四口。
【病例详情】
病例1:林XX,男, 12岁,9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救治。
病例2:林XX,男, 10岁,为病例1的弟弟,9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救治。
病例3:林X,男, 33岁, 为病例1、病例2的父亲,9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救治。
病例4:柯XX,女, 30岁,为病例1、病例2的母亲,9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救治。
病例5:林XX,男, 12岁,为病例1的同学,9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救治。
病例6:林XX,男, 38岁,为病例5的父亲,9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救治。

经流调发现,病例6为境外返莆人员,8月4日乘坐厦门航空MF852航班自新加坡从厦门机场入境,在厦门定点酒店集中隔离14天后,于8月19日点对点转运至仙游县集中隔离点继续集中隔离(8月19日、22日、24日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于8月26日起实行居家健康监测。

 

目前已对上述阳性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经专家初步研判,本次疫情源头疑似为该病例6林XX(新加坡入境人员)导致的传染链条。
 
福建莆田仙游县三地划定为中风险区域】
发布会上通报,即日起,将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铺头社区居委会、兰友社区居委会划定为中风险区域,要求区域内所有居民严格实施居家隔离。

 

东莞疾控紧急提醒:疫情尚未结束,市民须做好以下几点】

为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市民们须继续做好以下几项防控措施:

01主动报备,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8月26日(含)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旅居史、与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返)莞市民,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医学隔离等健康管理工作。

 

0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3保持个人防护意识

市民要继续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04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请根据安排,尽快按程序完成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05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

 

请市民密切疫情发展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从上述地区返莞后,要按照我市的相关防控措施执行相应的健康管理。

 

国内中高风险区域情况】

截至2021年9月10日,全国无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4个,分别为:

福建省(3个)

莆田市:

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

仙游县枫亭镇兰友社区居委会

仙游县铺头社区居委会

 

云南省(1个)

瑞丽市:

姐东村委会大等贺村民小组

文字:李广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