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擦亮“古梅教育”品牌,办家门口优质名校
i东莞 2021-09-10 19:04:12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东莞于10日上午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会上,麻涌镇进行了主题为《擦亮“古梅教育”品牌,办家门口优质名校》的书面汇报。

东莞日报记者专访麻涌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曹梅,讲述麻涌教育的变化,为了办出一所所家门口的优质名校,一起来看看麻涌这些年都做了哪些努力。

▲麻涌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曹梅

引全国名校长,为打造优质名校起引领作用

东莞日报:为了打造麻涌“古梅教育”品牌,麻涌早在8年前就已经在布局了,请您介绍一下当时的做法。

曹梅:2014年,麻涌已在布局打造“古梅教育”品牌,并制订《关于打造麻涌“古梅教育”品牌,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方案》。

其中一个做法是,从安徽省和江西省分别引进了两位全国名校长,两位校长都有着多年的教育经验、管理经验与实战经验。他们当时分别接管麻涌中心小学和古梅一小,结合学校实际,实行精细化管理,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堂教学,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两所学校既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又突显了特色与品牌。另外,全镇推行校长轮岗,让名校长的正面影响力辐射更多学校,引领各小学迅速走上发展“快车道”。

 

 

▲2019年起,东莞中学初中部和麻涌古梅一中开始集团化办学,目前学校被评定为“东莞市品牌学校培育对象”

引集团化办学,为打造优质名校解决瓶颈问题

东莞日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初中教育是东莞教育的一个瓶颈。相信麻涌一中也和许多公办初中一样,由各村办中学合并联合办学后,遇到生源外出求学,学生人数锐减;教师超编,多年未引进新教师,教师队伍活力不足;教学观念陈旧,教学质量逐年下滑等问题。那麻涌是如何解决这一瓶颈问题的?

曹梅:2019年东莞中学初中部和麻涌古梅一中开始集团化办学,集团充分调动东莞中学初中部的名师资源,精心挑选13名学校精英教师,交流到古梅一中,少则一年,长达三年。集团委派的精英团队中有2名南粤优秀教师,4名市优秀教师,1名师德标兵,3名市学科带头人,5名市教学能手。

集团化办学按照“均衡发展、优质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的工作思路,采取“管理互融、师资互派、教学互通、生生互动”的措施,在教育管理、师资建设、课程开发、学生培养、文化创建等方面积极开展了交流合作,初步实现资源共享、德育共进、文化共育、质量共评的目标。

古梅学子的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2019年中考与市平均分相比差2.08分,2020年中考超市平均分8.25分,2021年中考超市平均分14.19分,考取东莞市重点高中人数创新高,得到市镇领导、家长、学生的一致赞扬,为打造优质名校解决瓶颈问题。

▲麻涌学生表演葫芦丝

一校有一品,为打造优质名校起树标杆作用

东莞日报:东莞市推出“品牌学校培育计划”,麻涌镇“上品牌”的学校有4所,占全镇公办学校比重超过50%。这是怎么做到的?请介绍一下麻涌各学校的特色。

曹梅:麻涌大力争创“古梅教育”品牌,结合“东莞市品牌学校培育计划”,麻涌顺势而为,积极推进古梅教育品牌创建工作,成功推进古梅一小被评为东莞市品牌学校,古梅一中、古梅中心小学、第二小学等3所学校被评定为市品牌学校培育对象。目前,麻涌镇“上品牌”的学校有4所,占全镇公办学校比重超过50%。

麻涌镇各学校足球、武术、粤剧、游泳、科技、射击等品牌特色较为突出,多年来的坚持已具有较强的实力,已形成“一校一品”的特色创建工作。特别是足球方面,目前,全镇公办中小学均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近三年中小学足球队取得市级以上足球比赛成绩和荣誉54项,包括国家级冠军2个、省级冠军6个、市级冠军19个,获评“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特色学校”1所。

此外,麻涌镇学子在武术、科技、游泳、击剑、射击、汉字听写等活动中,也取得优异成绩,近三年来获国家级奖项155个,省级194个,市级842个,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足球已成为麻涌中小学的一道亮丽名片

信息化小组合作教学改革,为打造优质名校课堂赋能

东莞日报:要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重要的一环节。麻涌这些年推的教学改革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能否介绍一下经验?

曹梅:信息化小组合作教学是麻涌镇教改的模式,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实践,麻涌镇探索并构建好了全镇共享的教学资源库、建立了质量评价体系,为打造优质名校课堂赋能。

麻涌镇政府为小学4-6年级和初中全部学生配备平板电脑,设立了信息化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改革奖励专项奖金,对获得每学年信息化小组合作学习教学的优秀教师给予奖励及到省内外培训的机会。同时,镇教育管理中心每年还对全镇中小学开展信息化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改革进行督导评比。这有效激发了广大学校及教师参与信息化小组合作学习教改的热情。目前,在麻涌,许多接近退休年龄的老教师驾驭这种使用“高科技”的信息化小组合作学习课堂,一点也不逊色于年轻教师。

▲麻涌镇古梅第一小学品牌开放日公开课现场

扩容挖潜,为打造优质名校夯实基础

东莞日报:在优质名校打造过程中,许多之前选择外出求学的生源不断回流,那么,麻涌如何解决学位需求日趋紧张的问题?

曹梅:麻涌镇通过提早对学位的预判,了解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从2017年开始就积极推进教育扩容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学位,加快公办中小学新建扩建,通过扩建和房地产配套教育设施等多措并举的方式,已经先后投入合计3.17亿元,分三批次快速推进教育扩容项目,新建、扩建8所学校,新增6435个公办学位,确保户籍人口的入学需求得到保障,为打造优质名校夯实基础。

引进高端民校,为打造优质名校拓宽教育视野

东莞日报:在开学当天,位于麻涌镇的高端民校嘉荣外国语学校首年开学引起关注。据说,引进高端民校落户,也是麻涌镇打造“古梅教育”品牌的一个重要策略之一,接下来,各学校间会有些什么合作?

曹梅:引进高端民校落户,也是麻涌镇打造优质名校的一个重要策略之一。东莞市嘉荣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一贯制的高品质学校。以四大深度学习中心、八大个性发展学院为重要载体,以特级教师团队办学。高端民校的进驻,对当地的教育无疑会产生鲶鱼效应,麻涌镇将营造更多的机会,促进教师交流学习,拓宽教育视野,提升本地教育品质。

▲嘉荣外国语学校落户麻涌

东莞日报:麻涌教育未来发展有什么愿景?

曹梅:这些年,在市教育局的引领下,在镇委镇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麻涌镇教育综合实力跃上了新台阶:教育投入大幅度增长,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教育格局不断优化,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古梅教育”品牌内涵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好学校就在家门口”是麻涌群众的共同愿望。麻涌镇将继续擦亮“古梅教育”品牌,接下来,将按照“十四五”规划,力争到2025年,教育服务体系、教育公平保障、教育发展质量、教育治理水平位于东莞市前列,构建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新时代古梅教育美好发展生态圈”,打造美好教育共同体,办好家门口优质名校。

▲办群众满意的教育,让好学校就在家门口

文字:赵海霞 图片:赵浛锐 麻涌宣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