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镇将启动秋季动物集中免疫活动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09-10 17:08:37

■科学养宠物,按时接种疫苗 长安供图

家中有犬猫小动物的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了!根据《东莞市2021年动物免疫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同时为持续加强长安镇对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长安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将于9月13日至9月17日开展“长安镇2021年秋季动物集中免疫”活动,对全镇的犬猫小动物进行一次全面的动物狂犬病免疫注射。

据介绍,疫苗是预防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降低动物疫病感染风险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主要措施。注射疫苗最主要好处就是保证宠物的身体健康。同时犬猫容易感染的疾病很多,尤其是幼龄犬猫,体质较弱,自身免疫力低下,抵抗力较差,一旦接触到传染病病毒,就变得毫无抵抗力。部分主人认为,犬猫关在屋内它就不会感染传染病病毒,实则不然。

许多病毒对犬猫都有高致死率,如狂犬病毒,冠状病毒、疱疹病毒、腺病毒等均是人畜共患的。且传染病的医治常常伴有高昂的医疗费用,对于许多宠物饲养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据医学临床发现,人感染了狂犬病,一旦发病,100%死亡。所以,给自己心爱的宠物按时并按规定注射疫苗,才是对自己和宠物负责任。

为了提高犬猫小动物的免疫密度,此次集中免疫活动,长安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将在全镇选定37个场点开展动物疫病疫苗接种。

另外,动物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有效期大约一年。如你家的小动物于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期间已注射过动物狂犬病疫苗,这次无须再注射。如有疑问可拨打咨询电话:0769-85645000。

■注意事项

1.注射疫苗的犬猫需满足以下条件方可进行注射:满三月龄或以上,雌性犬猫没有怀孕,身体健康,体温正常,饮食正常,精神正常,不吐不拉等。

2.注射疫苗后需现场观察三十分钟,如有异常需立即与现场工作人员联系反映。

文字:甘劼伟 图片:长安供图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