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藏茶多达40多万吨!东莞擦亮“藏茶之都”名片
i东莞 2021-09-10 15:13:58

“东莞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优异的地理优势、完善的藏茶交易链条以及精准的产业定位,成为全国重要茶叶贸易集散地,逐步奠定‘藏茶之都’的地位。”9月9日,在“乡村振兴进行时·走进茶产业”主题活动上,东莞市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卢树勋对记者表示。

东莞在中国茶业界被誉为“爱茶之都”,更有“东莞茶仓”“世界茶仓”等美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莞经常品茶饮茶的茶爱好者超过100万人,民间藏茶多达40多万吨,市场价值最少1500亿元。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着不少“淘金者”。“正是因为东莞市场的魅力,吸引了全国各地知名茶企齐聚东莞,借东莞这块‘宝地’提升品牌知名度。”卢树勋说。

“东莞人爱喝茶,更爱喝老茶。”勐海佰年尚普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国表示。作为云南省茶行业的资深人士,邓国长期关注东莞的茶产业市场。“我们不仅看到了东莞市场的热,同时也看到市场的改变。”邓国说,现在茶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农副产品这么简单,经过市场的洗礼,茶叶的商业模式越来越成熟。

作为我国大叶种茶主产区,茶业一直是云南社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是省内各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卢树勋表示,期望各地的茶企业通过多样化的手段,继续为东莞擦亮“藏茶之都”的招牌,让东莞这块中国茶文化现代发展史上不可绕开的重要地标更加凸显。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首席记者 曹丽娟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