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镇打造“莞邑良师”,为教育注入磅礴力量
i东莞 2021-09-10 12:44:31

近年来,桥头镇积极落实“莞邑良师”行动计划,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通过落实名师培养工程,以名师工作室建设为手段,推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新增了多名市级教学能手,上半年桥头镇教师参加全市小学语文教师大比武获一等奖,参加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获二等奖。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参加各类论文、微课、课例等评比频频获奖,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

南粤优秀教师:文陈生

文陈生至今已有教龄26年,从2009年开始一直在东莞市桥头华立学校担任初中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并兼任英语教研组长职务。在近几年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多次获得“市级优课”,2018年4月获得“省级优课”称号,同年12月荣获东莞市民办学校“优秀教师”,并在今年评为“南粤优秀教师”。

大胆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

做好学科培优转差工作

在教育教学方面,文陈生深入钻研教材,备好每一堂课,努力改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在课堂上,大胆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把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引入课堂,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同时,认真做好学科培优转差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对于学习能力相对好的学生,注重他们在更深层次上的学习和探究;对于学习能力相对困难的学生,从基础知识方面着手,对其进行再一次针对性的教育教学,促使他们可以逐渐跟上其他同学的脚步。

此外,文陈生认真做好教学反思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授课后及时记载本课教学的成功和失误,从而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教法,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所教班级的成绩稳居年级前列。

不断更新教学理念

创建高效课堂

作为英语学科带头人,文陈生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努力研究“品质课堂”理论,积极参加教学改革,领会新课标精神,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教育教研工作。她运用自己所学到的新知识,积极主动地对全校的教研组长进行“慕课、翻转课堂”知识的培训学习,起着教学带头作用。她积极响应学校推进东莞市“慧教育、慧资源、慧应用”的发展进程,在教学工作中,她因材施教,寓教于乐,遵循教育规律,多年作为初三班主任的她,每接手一届学生,都深入到学生当中,从多方面了解学生,针对学生的特点,用心进行教学,创建高效课堂。她在注重教学成绩的同时,还着力注重师德教育。她在教育教学中,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

在每一届东莞市英语口语大赛中,文陈生认真做好学生的参赛辅导工作,并积极主动做好科组教师的各项赛事的辅导,为他们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促其进步。特别是对当今“品质课堂”活动的研讨上起积极带头作用。

东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莫浩胜

莫浩胜现为桥头镇第四小学校长,至今已有33年教龄。莫浩胜工作思路清晰,作风务实,开拓进取,成绩突出。在常规教学中,运用反思性学习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在德育教学方面建立体验式教学方式;开设专题讲座,送课到各公民办学校,引领示范;培养了各类各级教学骨干7人次;指导省市各类课题13个,获省市奖5次,主持课题3个,曾荣获广东省“优秀课题主持人”和“优秀实验教师”称号,相关研究论文获省市级奖4次,2次获得省级“书香校长”荣誉称号。

品牌建设抓特色

立德树人抓内涵

在学校品牌建设中,莫浩胜围绕学校办学宗旨,立足长远发展,挖掘优势,对学校的特色、文化、传统等进行整合优化,构建了学校品牌的发展框架。2016年和2019年,他先后两次获得省“书香校长”荣誉称号;2019年和2020年,他的《五园教育铸品牌厚德务实育英才》《构建“互联网+〃书香校园,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先后荣获省教育学会一等奖。

2011年,莫浩胜提出了“以荷育人”的德育研讨方案,申报了《构建有桥头特色的荷文化教育》省课题,创建了符合低、中、高三个年段的多个鲜活有趣的主题实践活动。2019年,他的《有效加强小学德育教育的策略研究》的课题,让家校合作紧密联合,更好地促进了学生道德养成。2020年,他提出了“品质立校,德育先行”的方案,弥补学校德育教育的不足,《依托乡土文化资源,拓展学校德育新途径的实践研究》成功立项为2020年广东省教育规划德育专项课题,在东莞非遗文化传承和德育教育形成极大的辐射效应,得到省德育专家的高度评价。

深入一线抓教学

以研促教抓发展

在桥头镇第四小学任职期间,莫浩胜深入教学一线调研,提出了教学必须高效的原则,并邀请省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桑志军教授指导学校各科组开展了“反思性”教学实验,通过探究、分享、合作等方式,训练学生的反思性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技能,效果优良;针对学校德育教育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他主张德育教学要能够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要能够运用鲜活的体验式教学方式,创造性地建立了“健康生态真实性学习"模式,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莫浩胜一直以来都注重对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想方设法创设平台,多途径培养学校骨干教师,富有成效。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比、骨干教师培养数量、课题研究水平、学校特色建设成果,排在全镇前列。目前,第四小学有市学科带头人1名,市教学能手4名,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名,镇学科带头人1名,各省、市名师工作室跟岗学员6名。2017年,他指导的吴正兵老师参加东莞市青年教师现场观摩教学活动获得二等奖。近五年来,学校的语文科组、数学科组、英语科组多次获镇先进教研科组称号。

近年来,莫浩胜积极指导并参与学校各科组开展课题研究,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等课题先后获省市立项的有10个,其中获得省教育创新成果奖、市优秀教研成果奖的有5个。他本人主持的课题有3个,曾获广东省“优秀课题主持人”和“优秀实验教师"称号,撰写的论文获国家级一等奖,2次获得省教育学会一等奖,1次获得市教育学会二等奖。在第四小学的任职期间,他有力营造了学校教研氛围,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东莞市优秀共产党员:李继策

平凡的工作见证了一名人民教师对党、对教育事业的忠贞。他是一名语文教师、是班主任、是学校行政工作人员、是支教老师……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不论是什么角色,桥头镇第二小学办公室副主任李继策都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地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带领青年教师不断进步

回想起对入党的认识,李继策表示,小时候虽然在思想上对共产党没有什么特别的认识,但共产党员这个名词却牢牢地记在心里。村里的小路改造成大路、木桥变成了钢筋混凝土桥、学校重新修建等等,家乡一系列的改变,让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自此李继策想入党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他非常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家乡服务。2004年11月,在大学毕业前夕,李继策如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2005年开始,李继策一直从事教学工作,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为桥头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李继策好学上进,勇于实践新的教学模式,积极主动参加跟岗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在教育教学方面,他生动有趣的课堂,深受学生的好评。他经常辅导学生参加各项比赛,利用假期时间研究各种比赛技巧,带领学生在航空模型、创客机器人、人工智能、小小科学家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全方位提高了学生的素质。

此外,在担任班主任和学校行政期间,李继策始终坚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以爱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成绩。在同事的眼里,李继策是个师德高尚、甘于贡献、业务能力强的好老师,也是他们学习的好榜样。

俯首甘为孺子牛

献身教育写春秋

“2014年,我得知东莞对口帮扶韶关山区需要支教老师后,想也没想,第一时间报名去支教。这不仅是自己的一个心愿,更是我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采访过程中,李继策说道,他的家乡在韶关市新丰县。2014年,他主动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报名远赴韶关市新丰县回龙镇中心小学支教。

在支教期间,李继策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教学、班主任工作、教务管理、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对当地学校进行帮扶。经过李继策的努力,所任教班级在毕业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援校班主任学习到很多高效的工作方法,学校教务管理更加清晰,学校已建立一套完整的大课间体系。同时,在他的牵针引线下,桥头镇教育部门向回龙镇中心小学捐赠了一批教学设备和图书,受到回龙镇中心小学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俯首甘为孺子牛,献身教育写春秋。这正是李继策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成为党员教师17年以来,李继策一直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断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青年教师不断进步;以爱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他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以一名共产党人的情怀与担当,在不同的教育岗位上,干出了同样骄人的业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教育的使命,继续在教育这个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桥头的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李继策说。

文字:赵海霞 通讯员 温梦玲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