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红色村庄火起来 古村文化新传承
南方日报 2021-09-10 09:42:06

在东莞潢涌村,一幅幅景美人和的画面时时上演: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带小朋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潢涌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家风;平日里,升级美化的河岸栏杆、铺设沥青的道路、升级改造的停车场与篮球场。这一切让居住在村里的居民有了更高的生活质量。

潢涌村是东莞特色精品示范村。近期,东莞首批48个特色精品示范村通过验收。自2020年入选创建名单以来,这些村(社区)开展编制一张规划蓝图、改造一批建筑景观、完善一批公共基础设施、打造一组人文元素等“十个一”工程创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潢涌村等4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其中有百年古村、红色村庄;有欠发达村,也有集体经济排名东莞前三的富裕村。他们基础不同、资源不同,却凭借自身努力建设成为极具特色的示范村。

借力政策风▶▷

落后生变尖子生

地理位置偏僻、集体经济处于全镇中下水平,几年前,桥头镇禾坑村还是欠发达村。“以前脏乱差都有我们的份,现在环境卫生排到全镇的前三名。”禾坑村党总支书记朱兴稳自豪地说道。

嫁到禾坑村的黎小姐也表示,“我2008年嫁到这里,那时候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屋前屋后乱摆放。经过这几年的建设,村容村貌变化很大,干净整洁了很多,给人感觉很舒服。”她说。

禾坑村如何从“落后生”变成了“尖子生”?一切都要从借政策东风,建设美丽乡村说起。

“我们前几年启动美丽幸福村居创建工作,去年又入选东莞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名单。”朱兴稳说,禾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高,唯有通过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得到市财政和镇财政真金白银的支持,才能发展得更好。从去年入选到今年落成,禾坑村的特色精品示范村项目建成后,面貌焕然一新,人文气息浓厚。

与禾坑村有相同经历的还有茶山镇寒溪水村。走进寒溪水村,健身路径、假山瀑布、小桥流水、休闲凉亭……占地约1.6万平方公里的平安文化主题公园令人印象深刻。谁曾想到,这个景色优美的主题公园昔日是杂草丛生的荒废鱼塘。

“以前这里是大水塘,养了很多鱼,水质不好,会发出阵阵臭味。现在整治后,环境变美了,水质也变好了,再也闻不到臭味。”家在附近的陈女士见证了这一改变。闲暇时分,她会去公园走一走,最喜欢那里的一道长廊,并取名“幸福长廊”。

在寒溪水村,曾经“脏乱差”的旧市场,改造成精致的休闲小广场;狭窄无序的水泥村道,升级为宽阔整洁的沥青路等。

“我们村以前是欠发达村,近年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500多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796万元。创建精品示范村以来,我们建了两个展馆、三个主题公园,人居环境变好了,企业也愿意来投资了。”寒溪水村党总支委员、副主任罗柱球对村里的变化感触颇深。在他看来,村民增收,老人养老金增倍,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极大提升,是寒溪水村创建精品特色示范村最大的收获。

打好文化牌▶▷

古村文化新传承

在特色精品示范村的创建中,以禾坑村、井美村为代表的古村,集中精力打好文化牌,走出了“古村文化新传承”的特色路。

朱熹文化墙、朱子家训文化小景、朱子广场……位于桥头镇西南面的禾坑村,处处体现出朱子文化的气息。“入选特色精品示范村名单之初,我们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建?”朱兴稳介绍,建设前期,他和两委干部、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到石排、万江等地参观学习,回来后多次开会讨论,不断修改和完善规划,最终确定将朱子文化与建设美丽乡村融合的创建思路。

如今,在禾坑村,村委会前的池塘成为朱熹《观书有感》中“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半亩方塘;在池塘旁边的栏杆和墙上,书写了朱子的诗词;在村内的街口,朱子家训赫然伫立……通过建设特色精品示范村,禾坑村打造了1条长1430米的核心游览路线,串联起风水塘、朱子广场、半亩方塘、礼仪仁智信广场、红色文化广场等一批具有观赏性、乡土性、文化性、生态性元素的人文景观,沿途配以禾坑追根溯源浮雕、朱子文化墙绘、村规民约石雕、红色文化印记等人文元素展示。

位于东坑镇镇中心的井美村同样是古村落。井美村于明朝洪武年间立村,距今已有600余年。不足两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建于明朝的井美大井,建于清朝的东坑镇一级文物保护单位沙井头,建于清朝的东莞市不可移动文物、东坑镇文物保护单位文昌阁,以及上世纪50年代的井美会堂等重要文物遗迹。

“我们希望将井美村打造成为集古村保育、文脉传承、党建学习、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岭南‘井文化’与田园生态文化名村。”井美村党委书记谢庆榆表示。

据介绍,井美村以“井”字文化为核心,改造井美村文化公园、井美会堂,修建村史馆,完善村内文化配套设施;完善环卫与公共基础设施,同时,井美村着重提升人居环境,在提升原有设施的基础上维护旧村整体面貌。

在井美村一个绿意盎然的公园中,一把金色的“荔枝”令人瞩目,村民在此休闲娱乐,游客慕名而来。这是井美村挖掘“献荔枝给毛主席”的红色故事,结合“红色基因”与“荔香文化”打造的红荔公园。

如今的井美村,俨然是古村与现代化村庄相互兼容的地方。村中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公园、篮球场、健身设施等应有尽有,上了年纪的老人,下班放学回来的年轻人、小朋友,都能在村里找到休闲、运动和学习的好地方。

奏出幸福曲▶▷

红色村庄火起来

古村文化可以传承利用,红色文化同样可以,寒溪水村就是其中的典范。

寒溪水村在入选东莞特色精品示范村后,结合自身特色,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塑环境、提品质,走出了一条红色文化传承利用与乡村振兴战略互融互促的特色发展之路。

在寒溪水村的红色平安文化主题公园旁,一排经改造的五六十年代的旧屋中新开了一家糖水店。“我们看到这里环境漂亮,人流较多,所以回村里开了这家店。”糖水店老板娘庄女士介绍,寒溪水村新建的两个展馆吸引了很多游客。

庄女士口中的两个展馆是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1号馆和2号馆。在寒溪水村古民居巷口处立着一个指示牌,铭刻着罗氏先烈的革命事迹,参观者从这里走进陈列馆,可以聆听革命故事,感受爱国热情。

“展览推出后,村干部带动村民参观展览,让革命先辈事迹广泛传颂,年轻人深受感触,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凝聚起乡村发展的向心力。”罗柱球介绍,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吸引了各级党组织、学生团体和群众参观,成为全市重要的红色党建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在建设东莞特色精品示范村过程中,寒溪水村活用红色资源不仅体现在展馆上。在寒溪水村,有红色主题公园,公园里有红色文化浮雕、宣誓广场、文化长廊、文化背景墙;有红色旅游设施,村内的路灯以红色为主,有国旗以及党徽;有红色主题夜景,夜晚灯饰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有红色粤剧,村内新建的寒溪水村文化戏楼常常上演红色大戏……

如今,红色村庄寒溪水村成为周边镇街基层党组织红色教育活动的首选地之一,也是红色旅游的网红打卡点。未来,寒溪水村打算充分利用“红色寒溪水”文化品牌效应,不断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升级村游客服务中心,筹建革命史迹陈列馆3号馆(巾帼篇),不断拓展红色旅游文化元素,形成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以“红色旅游+”带动住宿、餐饮和其他旅游项目发展。

借力政策风、打好文化牌、奏出幸福曲,通过验收后的48个东莞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仍在继续续写美丽乡村的故事。

文字: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