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红色风景线”!东莞交投集团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列、公交专线
i东莞 2021-09-09 21:23:05

近期,细心的市民在乘坐东莞地铁或公交车时,都会发现一些地铁和公交车上,有流动的“红色风景线”。

记者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莞交投集团积极挖掘东莞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开通党史学习教育地铁专列、公交专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场景,在交通出行中“零距离”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专列、公交专线开通以来,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

红色专列、红色站点广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市轨道公司挖掘地铁2号线沿线镇街红色历史资源,重点在东莞火车站、榴花公园站打造了红色站点。

在东莞火车站,通过展示周恩来在东莞石龙东征演讲台的遗址,讲述周恩来当年在东莞开展革命和发表演说,宣传发动东莞人民积极拥护和支持东征军,坚定东莞人民的革命意志的故事,让市民群众感受革命史诗中“伟人播下的革命种子”。

在榴花公园站,主题墙上的榴花抗日纪念亭、东江纵队抗日浮雕,回顾了东江纵队、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和壮丁常备队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展现了他们在抗日战争中光辉的一页。

红色主题车站更是受到市民的欢迎,许多乘客驻足观看拍照。此外,市轨道公司以地铁列车为载体,以简练的文字介绍1924年东莞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以来的重要事件,把列车打造成一部生动的东莞“成长史”。

列车整体宣传布置运用东莞文化特色元素,包括东莞市标塑像、西城门、玉兰大剧院、图书馆、可园等,突出画面的城市独特属性。让乘客可以利用乘车时间重温东莞印记,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体验流动的“红色风景线”。

党史学习教育专线客流达40多万人次

除了地铁外,东莞巴士依托镇街红色历史资源,目前已开通62路、219路、72路、729路、533路、X9路等6条党史学习教育公交专线。

6条党史学习教育专线把则徐公园、威远海战馆、蒋光鼐故居、袁崇焕纪念公园(东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平镇桥梓村周氏宗祠(东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中共东莞县委机关旧址、东宝工农革命军总指挥部、寒溪水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茶山党建主题展示馆、榴花公园(东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站点串联起来。以“党的一百年辉煌历程”和线路所经当地红色资源两大主题设计车身,车内增设党史小知识的手拉环、标语灯箱、红色经典书籍宣传板等,打造移动课堂。

东莞巴士公司下属滨海湾公交公司与虎门镇、东莞联通合作开通“5G+智慧出行”虎门红色旅游专线,将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旅游、5G+VR技术有机结合。6台大巴以虎门镇文化元素组合成6款不同主题的车身造型,车上设有5G+VR设备,介绍沿途景点,从而为乘客提供“车辆即景点、出行即体验、服务国际化”的特色服务。

截至目前,东莞巴士公司党史学习教育专线合计客流达四十多万人次。东莞巴士公司还推出定制公交服务,市民可根据实际出行需求定制专属党史学习教育专线,打卡东莞市内任一党史学习教育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景点,共同追忆红色岁月,重温革命激情。

文字:范德全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