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我们不一样④|东莞警校兼职教官虞东波:实战中“取经”,课堂上“送宝”
i东莞 2021-09-09 19:34:58

他本可继承父亲事业,在安徽老家的小县城里安逸地当个小老板,但是,爱挑战的他却不愿意在安逸中定格自己的人生。完成学业后,他先参军后参警,一直用热血和激情奋战在守护人民群众的最前线。人近中年,他少了几分稚气,却多了几分宝贵的积累,他将这些带进了警校,送给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员。他叫虞东波,现任东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东莞警校兼职教官,学员们亲切地称他为“送宝教官”。

爸爸将他“踢”到军营和警队

“80后”的虞东波来自安徽一个小县城,相比县城里的多数同龄人而言,儿时的虞东波家庭条件较为优越,因为他的父亲在很早的时候,就在县城里办起了一家小企业。虽然家庭条件较好,但父亲却从不宠溺虞东波,反而是带着“穷养儿子”的思维,在虞东波的成长过程中,不停地磨炼他。

“哪儿艰苦,哪儿能磨练意志,他就将我送到哪里去,父亲觉得,男儿就应该不断地在艰苦的历练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会担当。”虞东波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父亲并未将他留在身边一起经营企业,而是将他送到了部队。

“那时,哥哥已经被父亲送到了部队,我就想着,您老也总得留个儿子在身边吧。谁知那年征兵季一开始,他毫不犹豫地将我‘踢’到报名点去了。”虞东波笑着告诉记者,后来得知他将到海军陆战队服役的消息后,父亲笑得更加开心,不为别的,因为海军陆战队能让儿子吃到更多的“苦头”。

“不得不说,父亲想得很长远,跳伞、潜水、野外生存、武装越野、武装泅渡等等,这些部队的艰苦磨炼,也为我之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虞东波说,在海军陆战队当了几年侦察兵后,他即将面临退伍后的一个重要选择。是回家乡子承父业当小老板,还是继续选择新的挑战和磨炼呢?这次,虞东波没有太多犹豫。

“哪还想着做小老板,经过部队的一番历练,我才知道,那种不断挑战自我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虞东波说。

在课堂上“传经送宝”

2007年,退伍后的虞东波将目标锁定在警队上,当时,正值东莞特警队伍的快速发展期,在战友的建议下,虞东波选择了报考东莞特警,并在当年12月成功加入东莞警队,开启了人生当中一段新的挑战。

虞东波清晰地记得参警第二年的一次任务,那天晚上12点多,一阵紧促的出警铃,惊醒了熟睡的虞东波和同事们:立刻出动,到指定区域,抓捕一名持枪在逃嫌疑人。接到任务后,虞东波和同事们立即清点好装备,赶赴抓捕现场,虞东波被选为了此次抓捕行动中的先头小组成员。

“嫌疑人藏在一栋出租屋内,我们潜入出租屋后,一是要确保其他租客的安全,二是要等待最好的抓捕时机,确保抓捕成功。”等待了4个小时后,虞东波终于等来了“抓捕时机成熟”的指令,成功抓获嫌疑人。

“一线的公安民警时刻面临着危险,警务工作中任何一个细节疏忽,都有可能就关系到生命。这些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为一线同事们的安全保障尽上一份绵力。”带着这个心愿,虞东波不断地学习钻研,不仅自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公安高级执法资格考试,还苦练实战本领,代表东莞警队在全省公安特警五项技能比武中取得了“高精度狙击步枪”团体第三的好成绩。最终,他被东莞警校邀请为学校的兼职教官。

通过警校这一平台,虞东波开始向着自己的心愿迈进。

2017年,开始在东莞警校任职兼职教官后,虞东波开始探索将执法规范融入到巡处一体化课程内容里,及时收集最新社会治安动向和典型案例,不断完善、优化课程内容。探索将传统的“灌注式”教学,向开放式、探讨式方向转变发展。

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在某镇街的一条主干道上,虞东波和属地分局的同事们一同在路面进行设卡查控。当时拦下一辆可疑车辆,分局现场取证的同事背对行车方向进行取证,此时,一辆货车快速驶来,所幸虞东波及时发现危险,将分局同事扑倒,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这个案例,我带到了8月份的课堂上,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不少学员还写下了心得和思考;我觉得,这就是我想在课堂上送给学员们的东西。”虞东波说。

文字:王子玺 图片:郑琳东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