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文旅乡村 秀美双“岭”
i东莞 2021-09-09 17:59:19

近日,东莞市驻揭阳市揭东区埔田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前往该镇的新岭村和长岭村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两村的地理地貌、产业特色、生态环境等情况。据了解,该工作队由东莞市中堂镇和东莞日报社派出挂职干部组成,中堂镇和东莞日报社派出挂职干部分别担任新岭村和长岭村驻村第一书记。

▲埔田镇新岭村文化广场绿树成荫

竹笋香蕉是主要产业特色

新岭村位于埔田镇中部,村域总面积423.66公顷,村庄总人口1820人;长岭村位于埔田镇东北部山区,村域总面积523.76公顷,村庄总人口3669人。竹笋和香蕉是两村的主要产业特色,也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我们村的竹笋种植面积约为700亩,香蕉种植面积约200亩,村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万元。”长岭村党总支书记吴绵广说道。而离长岭村不远的新岭村,竹笋的种植面积也有235亩。

走遍埔田镇大部分村,几乎每个村都有种植竹笋。竹笋之乡,不负其名。不仅因埔田镇的水土适宜种植竹笋,而且其口感鲜嫩爽口、笋味香浓、富含纤维的特点,清热化痰、益气暖胃的功效也受到了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埔田镇竹笋种植面积超3万亩,年产量10万吨,竹笋罐头产品出口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埔田镇镇长方晓东说道。

自然生态环境宜居宜游

两村自然生态环境也宜居宜游,新岭村有着明清甚至更早时期的古村落,包括祠堂、书室、公厅等历史建筑。“我们村有一处始建于北宋年间的天然古老巨石室,名为百鸟庵。”新岭村党总支书记徐少忠说道。

走在古村落间,若仔细留意,转角处的古井、门楼墙壁的雕花、古色古香的景墙,也别有一番洞天,耐人寻味。离新岭村不远的长岭村,有着砖木结构特色的潮汕民居,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前所建,是潮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每年还会根据传统习俗举办“抱糖狮”“乌旗会”等民俗文化活动,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不仅如此,这里湖光山色绿韵流动,有千亩山林和世德堂水库、水吼水库等丰富的山林水资源。“依托水库,可以探索在周边开发农家乐、生态游等,这里是学习工作之余,放松身心的好去处。”驻埔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卢锐新说道。

▲埔田镇竹林秀美如画

“全笋宴”名声在外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依托埔田镇竹笋资源优势,10多年来,许多以竹文化美食打造的农庄应运而生,各类美食也层出不穷。尤其是“全笋宴”名声在外,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竹笋花色食鲜包括上汤笋丝、炒笋丝粿条、笋粿、特色笋汤和油焖笋块五种主要做法。其中笋丝的精细切工、翻炒的力道、火候的把控等都十分讲究。特色笋汤还融合了鲫鱼或水鸭的味道,十分鲜甜可口。除此之外,还有粿品、笋饺、笋羹、酥肉等潮汕特色小吃,让人心驰神往,回味无穷。“我来到埔田镇工作后,对竹笋情有独钟,这里的竹笋美食不论口感还是样式都独具特色。”驻埔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熊伟乐说道。

埔田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产业特色、人文历史、美食文化等优势,吸引着许多投资者的目光,有的来新建太极馆,有的探索旅游观光项目,有的来收购螺蛳粉配料笋酸,“我相信,在东莞、揭阳两地政府的支持下,东莞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一定能有所作为,埔田产业会更加兴旺,埔田会更好!”卢锐新表示。

文字:赵茂杰 陈文广 图片:赵茂杰 陈文广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