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6家镇街公立医院通过“二甲”现场评审
i东莞 2021-09-09 13:23:47

近期,谢岗医院、清溪医院、石碣医院、沙田医院、横沥医院、东坑医院等6家公立医院,顺利通过了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简称“二甲”)现场评审。

细致评审,6家医院迎来最严格专家团

8月19日上午,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副院长、评审专家组组长卢凯带领专家,在谢岗医院进行“二甲”医院现场评审。

评审专家分为管理一组、管理二组、医疗一组、医疗二组、药事组、院感组、护理组、科教组等8个专业组。在3天的评审时间里,专家们根据《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共583个条款,分别走访医疗、护理、设备、财务等该院多个部门以及各个临床医技科室,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现场访谈,以及“个案追踪检查法”“系统追踪检查法”等形式,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现场评审。

经过综合讨论后,各专业组评审专家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医院基本条款、核心条款均符合“二甲”医院的标准,将按照程序报送给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进一步审核。

今年以来,这样严谨、细致的评审场景,先后在清溪医院、石碣医院、沙田医院、横沥医院、东坑医院、谢岗医院进行。在创建“二甲”的过程中,6家医院均以评审为契机,结合评审条款开展自查整改,加强日常督导,提升医院的内涵管理水平。

▲“二甲”评审现场

以评促建,医院以评审为契机提升管理和服务

东莞市医院协会会长李伟明介绍,“二甲”评审的核心价值是为了推进医院的制度建设和标准化管理,改善医院服务,提升医疗质量和综合管理水平。

比如,清溪医院通过评审前专家辅导以及持续改进,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医疗技术操作规程、诊疗常规、质量与安全管理监控方案等规章制度,结合具体条款进行内审实践,加强日常督导工作,切实做到了将评审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中。

石碣医院不断提升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为全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李伟明介绍,东莞市医院协会自2016年开展医院等级评审工作以来,先后有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原东莞市常平医院)等14家医院顺利通过“二甲”评审工作。

记者了解到,东莞还有6家医院正在创建“二甲”,目前,医院协会已经组织专家对这些医院进行了培训,这些医院将根据最新的医院评审标准接受“二甲”评审。

文字:李广 图片:市医院协会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