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创新发展的“东莞经验”④|人民币跨境便利化政策助力东莞企业“走出去”
i东莞 2021-09-09 11:06:34

随着东莞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落实本币优先原则,全面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度和市场推广度,在服务好实体经济过程中助力东莞企业“走出去”。

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不少有实力的东莞企业走出国门,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随着经济交流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直接投资成为实体经济活动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利于企业规避外汇风险和降低汇兑成本,提升投资便利化的成效显现。

东莞某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中资企业,其主要经营范围有净化空调安装、室内装饰、水电安装、环保工程、水处理工程等。面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该企业开始积极部署“走出去”计划。考虑到境外投资项目的设备供应大部分由境内企业提供,为减少汇率波动对项目的影响,企业购销合同选择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而为匹配后续人民币使用需要,减少货币汇兑的财务成本,企业最终选择以人民币对外出资。2018年4月至今,该企业先后在越南、印度、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境外直接投资,中方投资总额超1300万人民币。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使企业在办理直接投资登记、资本金汇出等业务流程时更加简便。

优化境外放款管理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步伐再提速

2020年底,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发文简化了对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的管理,将币种转换因子由0调整为0.5。也就是说,如果企业在境外放款业务中使用人民币将有更多额度,提升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优势。2021年初,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政策调整后企业境外放款余额上限进一步松绑,人民币“走出去”的口子进一步放松,人民币跨境资金使用步伐再提速,全球投资者对境外人民币需求进一步提升。

松绑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对境内企业而言,可以以人民币发放和回收贷款,简化了汇兑环节的同时降低了企业汇率风险;对境外企业而言,在其采购境内原材料或者设备时,都能直接以人民币与境内企业进行交易,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和适用范围。

东莞某皮具制品厂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手袋、箱包等生产出口,其境外关联公司某手袋厂有限公司为香港公司,主要业务是承接品牌手袋生产及经营自有品牌。近两年受境外疫情影响,海外箱包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导致该公司的境外关联公司经营资金流较为紧张。为帮助企业解决海外关联公司资金困境,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开展,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结合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便利化措施,推荐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对外放款业务,以境内公司作为出借方给予境外关联公司融资支持。在银行的引导下,该公司顺利地办理了对外放款登记手续,并在2021年1月办理了首笔4600万元的对外借款资金汇出,缓解了境外公司的资金困难。截至2021年7月末,该公司境外放款超过1亿元,有效支持境外公司的持续正常经营,为企业走出新冠疫情困境打下强心剂。

简化业务结算流程服务对外承包工程类企业走出去

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区银行实施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措施,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支持银行境内外联动,为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境外资金集中管理等业务提供便利化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满足项目实施相关支付款项的汇出需求,帮助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如东莞某水利水电公司在老挝开展了项目施工业务,目前常驻老挝的施工管理人员超过50人,外聘中国工人及当地工人近800余人,在老挝自有大型施工设备超过1.5亿元人民币,在老挝开展了涵盖道路、桥梁、水电站等多领域的一系列工程项目。目前,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已为该企业办理了经常项下各类项目用款的对外支付,金额合计600万元人民币,为企业境外项目及开工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持与保障。

近年来,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落实落细各项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为东莞企业“走出去”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该行将继续用活用好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推动境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强化人民币资金的跨境配置能力,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促进人民币跨境循环,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出东莞贡献。

/知多D/

境外放款是指境内非金融企业(不含港澳台地区)通过结算银行在一定额度上限内将资金借贷给境外关联企业的行为。其中,企业境外放款余额上限=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企业境外放款余额=Σ本外币境外放款余额+Σ外币境外放款余额×币种转换因子。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通讯员 谢应如 倪佩敏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