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在路上|城区四街道部分路段仍有积存垃圾
i东莞 2021-09-08 22:02:41

连日来,市文明创建办督导巡查组(下称“督查组”)兵分三路,实地走访了一些重点镇街及其重点场所和区域,对其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回头看”,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9月8日,督查组继续走访莞城、南城、东城、万江等街道,发现此前存在的短板已得到较大改善,但还有部分做得不够完善,需要整改。

▲东城石井社区居委会院内堆放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

莞城、南城:部分公共场合防疫岗无人值守

8日,督查组在光明市场发现仍有电动车随意在市场内穿行,督查组希望相关市场能加大力度整治。另外,该市场楼体“分类垃圾”公益宣传广告已脱落,显著位置未见行业规范。市场内,部分商家未佩戴口罩,公益广告破损、被遮挡,未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而市场外则存在车辆乱停放的情况。在莞城医院,发现有公益宣传广告被遮挡,同时,存在没有“一米线”标识、公益宣传海报边角脱落、未设无障碍服务岗、缺乏急救知识宣传、宣传广告破损,以及未设无障碍停车位等现象。

同样未设无障碍停车位的现象存在于家乐福超市,除此之外,督查组还发现,其防疫岗无人值守、雷锋志愿服务岗工作人员无着志愿者服装、显著位置未见行业规范、未设无障碍服务岗。在通往洗手间的走廊,发现有电动车正在充电。

在罗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内缺乏急救知识宣传。而东纵路红绿灯路口围栏处宣传广告泛白,督查组在巡查的时候,还发现有快递车占用人行道停放的情况,路面多处发现散落垃圾。在市民广场,存在机动车违停,草坪散落垃圾、广场内缺少公益宣传氛围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整改。

督查组来到南城街道,发现之前问题较多的鸿福路莱蒙商业中心美食街已在积极进行整改,并有一定的成效,但美食街路面有积水,散发异味,存在卫生死角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整改。在星巴克咖啡店,督查组发现,店旁边下水道已进行清理,但仍有烟头、垃圾。

盈锋市场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其入口体温测量区无人值守,不少商家不戴口罩。非机动车随意驶入市场内,并存在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市场通道可见杂物乱堆放,外墙公益宣传海报残旧破损。

东城:仍然发现有机动车乱停乱放

在东城街道,督查组实行马路办公,在立新社区、火炼树社区、东泰社区、温塘社区、石井社区、主山社区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回头看”,此次检查督查组发现总体情况良好,相关单位积极落实整改,不少村(社区)在社区显眼的位置增设了景观小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但在细节方面主要存在缺少“15分钟生活圈”相关示意图以及存在机动车乱停乱放情况。

在立新社区,督查组发现社区内增设了不少景观小品,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浓郁。但细致观察,在公益景观小品周边还存在较多垃圾未及时清理。

在火炼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周边,督查组依然发现存在机动车乱停放。火炼树社区居委会办事大厅存在疫情防控岗“有岗没人”的情况。同时,在该社区华生购物广场,督查组也发现该购物广场没有做好疫情防控“测温”“查粤康”等要求,场内多名市民未佩戴口罩。东泰社区居委会等候区未设置防疫隔位。

而在主山社区,督查组发现楼道内墙面破损,且堆放了不少纸箱杂物,二楼办公区三线拉挂不规范,存在隐患。在温塘社区居委会内,督查组发现多处绿化带中存在矿泉水瓶、口罩、纸屑等生活垃圾严重影响院内整体环境美观。在宣传栏下发现杂物、非机动车乱堆乱放情况。

万江:市场门口防疫措施不足

督查组走访了万江部分重点场所,发现此前存在的“短板”得到较大改善,如东风市场增加了公益广告,消防设备也进行了更换,金鳌广场地面破损已修复,破旧宣传已拆除,破损椅子已修复。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整改:万江金鳌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不规范,有不文明养宠现象,下水道口依旧堵塞。

在东风市场,发现存在乱停车,杂物乱堆放,占道经营,商铺占道经营,地面垃圾没有及时清理,而且垃圾清运车随意停放,地面有积水,市场门口没有任何防疫措施。曦龙广场存在聚众赌博,共享单车乱停放,有垃圾未清理等问题。而万道路万江段,有垃圾未清理,地面有污渍。

万江街道新时代实践中心没有按时开放,仍未安装无障碍服务标识,垃圾没有及时清运。督查组还发现,莞穗路地面有积存垃圾,公益广告残旧多次通知整改仍未整改。万福路中国电信营业厅门口,存在机动车乱停放,仍没张贴无障碍服务标识,没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疫情防控曝光台:

光明市场部分商家未佩戴口罩▼▼▼

家乐福超市防疫岗无人值守▼▼▼

东城火炼树社区居委会办事大厅疫情防控岗有岗无人▼▼▼

东城火炼树社区华生购物广场,有市民未佩戴口罩在挑选商品▼▼▼

万江街道蟹地市场门口没有做好防疫措施▼▼▼

文字:赵浛锐 张喜林 范德全 图片:赵浛锐 张喜林 范德全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