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将对9个易涝点进行整治
i东莞 2021-09-08 20:21:51

9月8日,记者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东莞将对寮步镇环城路东阳小学易涝点、长安镇霄边排涝站易涝点等9个易涝点进行整治。

当天,《东莞市统一实施易涝点整治工程(一期)一标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东莞市统一实施易涝点整治工程(一期)二标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两个招标公告发布。

据招标文件《市统一实施易涝点整治工程(一期)初步设计》介绍,本工程为市统一实施易涝点整治工程勘察及初步设计,拟对6个镇街的12个易涝点进行综合整治,共分为三期实施:一期主要对塘厦镇、黄江镇、寮步镇、长安镇的9个易涝点进行整治,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雨水管道工程、检查井及雨水口、排水渠道、箱涵工程等;二期主要对塘厦镇、万江街道的2个易涝点进行整治,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雨水管道工程、泵站、箱涵工程、排站工程、其他附属工程等;三期主要对石排镇的1个易涝点进行整治,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箱涵工程、沙角排站工程、泵房工程等。工程建设标准: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为5年,河道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内涝防治设计重现期为20年。

本次设计为一期,拟对塘厦镇、黄江镇、寮步镇、长安镇的9个易涝点进行整治,分别为塘厦镇大坪村易涝点、塘厦镇桥蛟路易涝点、黄江镇聚富路易涝点、寮步镇环城路东阳小学易涝点、长安镇霄边排涝站易涝点、长安镇政府门前易涝点、长安镇长安花园易涝点、长安镇福安厂易涝点、长安镇台联厂易涝点。

招标文件显示,根据现状情况分析,本次治理的易涝点主要由于道路建设、地面硬化、排水设施破损、下游河道水位过高等原因,导致现有的排水系统暴雨条件下排水能力不足的,雨水不能及时排放,在低洼点形成内涝。

以塘厦镇大坪村易涝点为例,该易涝点位于四黎南路以西林坪路以北区域。易涝点地面中心高程约为36.13m~36.57m,北侧高程点约37.22m~40.2m,南侧高程点约37.08m~39.02m,西侧高程点约36.78m~40.47m,易涝点地势为周边最低点,多处雨水在此汇集。现状最大淹没深度60cm左右,暴雨期间汽车无法通行。积水时间约2小时,积水面积约2000平方米。现状道路雨水管网偏小,排水能力不足。

对此,整治方案工程措施以排为主,通过渠道、管道清淤,扩建、新建排水渠道等工程措施进行整治,另一方面本次内涝治理还同时兼顾非工程措施,并在重点区域实施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和雨洪利用建设,通过这种非工程措施结合方式治理城市内涝,提升城市内涝抵御能力。

链接:拟建设内容

塘厦镇大坪村易涝点:

①封堵坪园路现状雨水箱涵(B×H=1.3×0.9m)与林坪路现状箱涵(B×H=3.3×2.89m)连接处;

②以坪园路地势低洼点作为新建雨水管道起点,终点接入坚朗地块排水箱涵,最终汇入虾公岩水库泄洪渠。新建雨水管管径DN1000~DN1650,管道总长842m,坡度为1‰。

塘厦镇桥蛟路易涝点:

以桥蛟中路和平山188工业大道交汇处作为箱涵起点,由西往东敷设新建箱涵(B×H=4.5×1.6m,长约660m,坡度为1‰),终点接入利是陂水。

黄江镇聚富路易涝点(渠道部分):

新建一条箱涵(包括:卡口改造及1#、2#、3#箱涵)将板湖河部分洪水分流入梅塘水。

①板湖河环城路卡口段,改造箱涵(B×H=7×2m,长约158m),起点底标高为8.05m(85高程,下同),终点底标高为8.04m;

②在板湖路新建1#箱涵(B×H=4×3m,长约910米,坡度1‰)以聚富路与板湖路交叉口处作为起点,终点至板湖路与东进路(S357)交叉口处;

③在东进路(S357)引2#箱涵(B×H=7×4m,箱涵渠底标高4.06m,长约1250m,坡度1‰)以板湖河与东进路交叉口处作为起点,起点与1#箱涵相接,终点与现状板湖河过莞樟路(S357)渠箱连通;

④在富海大道新建一条箱涵3#箱涵(B×H=7×4m,长约177m,坡度1‰),起点与莞樟路2#箱涵相接,终点接入板湖河现状明渠。

寮步镇环城路东阳小学易涝点:

①环城东路辅路段(L0+000~L0+092):新建环城路过路箱涵(B×H=3.5m×3.5m,长约92.4m,坡度0.5‰),箱涵自南向北敷设。废除现状DN600雨水管约95m;

②东阳小学(K0+092~K0+191段):在东阳小学操场下方新建箱涵(B×H=6.0m×4.0m,长98.4m,坡度0.5‰),箱涵布置自西向东。拆除现状6.7m×4.0m箱涵。

③明渠段(L0+191~L0+273):河底清淤及河道两侧挡土墙加固。

④年丰山庄段(L0+273~L0+491):该段拆除年丰山庄旁河道的隔板;河底清淤、加固河道两侧挡土墙。

长安镇霄边排涝站易涝点:

废除部分受损或变形严重的管道,西片区新建雨水管道(管径DN1200,长约334m),由西向东接入霄边渠;东片区新建雨水管道(管径DN1200,长约340m),由东向西接入霄边渠。

长安镇政府门前易涝点:

①以德政中路与长青北路交叉口为起点,由北向南敷设新建箱涵(B×H=5.5m×2.0m,长约40m,坡度为1‰),终点接入长青渠;同时对长青渠改造加固,长约43m。

②迁改现状DN1600给水管。

长安镇长安花园易涝点:

道路低洼处增设6个雨水口,同时对现状雨水管渠进行清淤。

长安镇福安厂易涝点、长安镇台联厂易涝点:

①以双龙路与德政中路交汇处作为箱涵的起点,由东往西在德政中路北侧机动车道下新建箱涵(B×H=2.5m×2.1m,长度约358m,坡度为7‰);

②在霄边大街与德政中路交汇处新建箱涵(B×H=4.5m×2.0m,长度约619m,坡度K10+000~K10+205段为8‰,K10+205~K10+619段为1‰),敷设在霄边大街中线机动车道上,箱涵在末端跨过东门中路与霄边大街交汇路口接入霄边排渠。

文字:付碧强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