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在党50年|黎细九邓齐兴伉俪:纪念章见证奋斗 唱支山歌给党听
i东莞-中堂周刊 2021-09-08 14:35:25

日前,家住中堂村的黎细九、邓齐兴夫妇同时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一时传为佳话,笔者见到他们时,夫妻俩在电视机前齐声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动情之处,眼眶湿润。拿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那天,两位老人对这份肯定和荣誉深感荣幸。两位老党员的党龄加起来超过112年。夫妻俩相濡以沫,互相扶持,为党的事业兢兢业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不仅记录了他们半世纪的奋斗足迹,更是他们对党忠诚的见证。

■拿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两位老人深感荣幸

勇当老黄牛和开荒牛

今年82岁的黎细九曾经当过兵,因为表现突出,21岁就在部队入党,从此,头顶有了党旗、胸前有了党徽、肩上有了责任。在武装部工作时常年动员青年参军报国、开展民兵集训,一干就是20多年。到了80年代初,上级派黎细九担任水厂第一任厂长,负责水厂的筹建工作,虽然隔行如隔山,但黎细九听从组织安排,二话不说,从规划、建设到安装,亲力亲为,边学边干,起早摸黑赶工期。

改革开放春风劲吹,1984年,中堂招引了开达玩具厂在中堂投资。组织考察黎细九做事有魄力有担当,且与外商打交道有经验,为了“筑好巢引好凤”,委派黎细九负责开达玩具厂房筹建工作,黎细九在镇委选址后,加快清理周边建筑旧物,修建简易厂房。那段时间,黎细九天天待在工地,为了赶工期,经常顾不上吃饭,日夜奋战建设,终于如期交付厂房,投资商见状大为赞许,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很快增加投资建厂,投入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在黎细九担任第一任厂长期间,玩具厂很快走上正轨,成为当时知名企业,也为当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当年,中央领导还到玩具厂视察,对中堂的招商引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邓齐兴说,那段时间丈夫基本上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待在厂里,辛苦打拼,因劳累过度,得了急性盲肠炎,还想坚持工作,后来实在顶不住不得不住院治疗。后黎细九因为工作出色调任外经办,继续为中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志同道合一路前行

“共产党是带路人,引领中国转乾坤。百年奋斗创伟业,从无到有,从富到强科技新……彰显中国国力增,感恩有党来领导,扶贫造血拔穷根,全国人民跟党走。”这是老党员邓齐兴在今年建党100周年写的感言。邓齐兴说,解放前家里穷,她的一个姐姐因此饿死。解放后家里条件慢慢好起来,她可以上学读书,说到这时邓齐兴难掩动情,“党的光辉照我心,多亏了共产党,不然都没有现在的好日子。”

邓齐兴勤奋好学,又有文艺才能,在学校里担任文艺宣传员,经常下乡表演节目,宣传党的思想和主张。1965年调入政府当广播员,为了做好宣传工作,她到处收集采访好人好事,新风尚新气象,自编自写。因为工作突出,1969年24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同年与黎细九相识结婚,结婚后更忙了,经常凌晨4点多就要起来广播新闻。丈夫当时也是身兼多职工作繁忙,小孩只能给母亲照顾。

1971年后,邓齐兴调任政府财务,一直干到退休,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她都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时刻保持党员本色。

■人物素描

言传身教树良好家风

黎细九、邓齐兴夫妇因为共同的革命理想走到一起一路前行,从对党的向往,到递交入党申请书,再到党旗下的庄严宣誓,这一幕幕都是老两口心中神圣且难忘的经历。他们为党的革命建设事业奉献了青春热血,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人善心善德,不计得失。将良好家风家教传递给一下代,经常教育他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辈们都在各自工作岗位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邱发平 图片:中堂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陶敦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