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①|政策落地后,东莞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哪些变化?
i东莞 2021-09-08 14:19:36

政策落地后,东莞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哪些变化?

“双减”政策之后,新学期的第一个周,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怎么样?学校如何落实相关政策?家长对此有何想法呢?我们一起探访!

▲城阳光中心小学430汇报演出(资料图)

 

学校:作息时间调整,全面落实“5+2”课后服务

记者注意到,新学期,东莞多所学校都调整了上下课时间。樟木头实验小学新学期上课时间改为8:20,下午16:30正常放学,16:30至18时为校内课后服务时间。

新学年,该校不断优化课程时间安排、丰富课后服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等,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其中学校推行的课后服务“5+2”模式,涵盖了课后托管、体育、美术、音乐、陶艺、书法、科学小实验等24项兴趣课程,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丰富的课后服务可供家长选择。在松山湖中心小学,学校开设了早餐、午餐、午休服务、基本托管服务、素质拓展服务等课后服务,全面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其中基本托管服务主要是学生自习、做作业、自主阅读、教师答疑等基本看管服务,每天提供至少1学时。同时,学校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对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以阅读指导为主的“快乐阅读”,自主运动为主的“阳光体育”的基本托管服务。

此外,学校还将素质拓展服务分为社团类和普及类两种。社团类以音乐、美术、科技、体育、语言等社团活动为主,通过“自主报名—教师审核—双向选择”的原则开展,每周一和周四各开展一课时,除个别特殊社团外,人数上限每班25人。

普及类则结合学校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根据学校的师资、场地等实际情况,开设不同类别的以运动、艺术、科技、学科拓展等为主,普及性质的特色课堂托管,如满足开班条件,则每周三开展一课时。

而在长安中心小学,校内430课后托管服务也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该校共有1054名学生报名参加,占全校学生的62%,共分成32个托管班级,在接下来的托管服务中,将会均衡安排同年级的语数英老师负责看管,遇到学生对应的学科类的问题对其答疑解惑。

“我们在每个年级都有学科类的老师进行430看管,如果学生做作业时遇到困难,老师会进行答疑。”中心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昱说,学生在完成作业之后,老师还会安排开展名著阅读,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据了解,长安校内430课后托管服务分为“普惠型”基本托管、“个性化”特色托管,由家长学生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开学后,长安镇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开始了“普惠型”基本托管服务,主要内容为学生自习、做作业、自主阅读。而各校的“个性化”特色托管服务将在开学第三周全面铺开。

机构:有的关闭,有的转型

9月2日晚,成立于东莞的学易优教育通过机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学易优教育学员及家长的一封信”,称自2021年9月1日起,学易优教育K12业务已经全部清算解散完毕,所有校区机构关闭或重组后独立自主经营,原来的经营场所和工商登记的实体均与学易优教育无任何法律上的关系,学员已交课时费将在9月15日前退还。据了解,学易优在东莞成立,是一家扎根东莞本土的教育企业。截至目前,学易优品牌已在东莞、佛山、中山、深圳、珠海、惠州、江门、清远、河源、湖南、湖北等多省市开展培训业务。

而另一家东莞知名教育机构星火教育也在上周末宣布成立星火教育青少年素质成长中心。据了解,该中心主要面向9~15岁学生,提供一站式素质培养方案,有科学大探索、奇趣故事馆、经典诵读课堂、书法达人课堂、作业加油站等多个板块。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预计新课程将在10月份推出。

教培机构的关停和转型,学生是否会流向艺术类、体育类的机构呢?从事多年素质类培训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暑假到现在,到机构咨询和报名的学生较往年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可能大家也还在观望,有一个缓冲期吧!

家长:支持“双减”,减轻负担

对于“双减”政策,许多家长表示支持,认为此举会大大减轻家长和孩子们的负担,回归教育的本质。上周末,南城阳光中心小学的家长李女士就感受到了“双减”带来的快乐。“孩子的作业不多,周末也没有补课,所以有了难得的亲子时光,我带着两个孩子去公园骑车游玩,十分开心”。

也有孩子重新捡起了兴趣爱好。来自东城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本身没在校外有任何学科培训,但因为作业负担和种种原因,孩子喜欢的足球课在上了初中后就停了,现在作业减少了,孩子每周也可以有时间再去踢球了。

也有部分家长表示“双减”政策的方向肯定是对的,但如何去落实做到孩子的学习“减量不减质”是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努力。

 

文字:肖郅朋 图片:肖郅朋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