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东莞市民要注意防晒防暑防雷雨
i东莞 2021-09-08 12:00:41

▲9月8日早上9时左右,东莞东江大道上空阳光猛烈

提醒一下东莞街坊,别看今天早上阳光猛烈,好像不会下雨的样子,台风天千万不要被这种天气迷惑,午后又将会有雷阵雨了!据东莞市气象台9月8日11时发布的短时天气预报显示:预计未来6小时,东莞市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32到35度,偏东风2到3级。所以,大家这些天注意防暑防晒的同时,还要防局部雷阵雨+短时大风啊。

那么,双台风“康森”和“灿都”生成之后,准备在哪登陆呢?最大风力达到多少级?台风对东莞有无影响?接下来的天气变化大不大?快来看看最新天气预报消息吧!

未来三天持续天晴,偶尔下“开水雨”

据东莞市气象台报道,目前海上有两个台风活跃: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8日8时“康森”(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菲律宾中部岛屿,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预计,“康森”将以每小时14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并于9日白天进入南海东部海面。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已于8日08时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距离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向约138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17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增强,趋向台湾岛附近海面。

未来三天副高将继续控制广东,东莞方面天气变化不大,除了高温炎热外,基本就是局部雷阵雨这种天气了,但是,台风预报路径不确定性大,要密切留意最新预报信息。

11日-14日起要注意防御强对流天气

天气变化比较大的日子,预计是从9月11日开始,我市将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有雷阵雨,局部伴有强对流天气,所以这几天大家出门除了伞不离手,还有注意提高警惕,注意交通安全。

▲东莞天气高温炎热,市民出门伞不离手

据广东省气象局报道,9日-11日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也就是俗称的吃下沉、吹空调外机,中北部市县有大范围的35-37℃的高温天气,部分市县可达38℃或以上。但10日起广东沿海海面风力会逐渐加大,海上船只、作业人员要提高警惕,注意航行安全。

预计我市8日-10日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炎热;11日-14日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有雷阵雨,局部伴有强对流天气;展望15日-17日受西南气流和低压槽影响,有较强降雨过程。未来几天高温炎热,请注意防暑降温;请注意防御局地雷雨。

/提醒/

①10日前要注意防暑防晒。

②明后天起南海海面风力加大,海上作业、交通、渔船及时回港避风。

③11~12日后受"康森"外面环流影响,我省中南部雷雨活跃,注意防御强对流。

④双台风相互作用,将会导致两个台风的强度和路径复杂多变,需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做好避风及防御准备。

文字:莫凤英 图片:陈栋 莫凤英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