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南城这位小学生将在学校开个唱
i东莞 2021-09-07 19:17:02

唱歌是章若彤的爱好,对于一首歌,她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唱好它。正如南城阳光中心小学的育人目标“自信乐观,个性出彩”那样,不管是什么时候登台,章若彤总是用最好的状态去表现,将最好的自己呈现给观众,她说:“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成为歌唱家。”

2岁半首次登台便获最佳现场表现奖

新学期伊始,章若彤便开始忙碌起来。9月底,她将在学校举办自己的个人演唱会。章若彤是南城阳光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这次演唱会是学校上学期启动的“阳光梦工厂”系列项目之一,学校总是为有梦想的孩子们搭建更大的舞台,先后已经为两位学生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新学期已经举办了谢锦辰的乐高作品展,还将举办姜秋萍同学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即将到来的章若彤演唱会,也是精心策划和组织的、全校师生最为期待的项目。

在这次演唱会表演的曲目中,大部分歌曲是表达对国家的感情。据了解,这并不是章若彤第一次参加歌唱类的活动。她所演唱的《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我的祖国我的歌》,荣登学习强国平台。

“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成为歌唱家。”2岁半时,一个偶然的机会,章若彤第一次登上舞台,演唱了一首《捉泥鳅》,并获得了最佳现场表现奖。

在幼儿园毕业时,她在录音棚为幼儿园录制了歌曲《实验之光》,后来,这首歌变成了幼儿园每天必播的曲目。幼儿园毕业那年暑假,她参加了东莞市首届英文歌唱比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大型的歌唱比赛,没有专业的老师,由妈妈和当时的英文老师进行指导,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获得了银奖。在这场比赛的后台,她结识了第一个声乐老师。章若彤说,“声乐老师带我进行更加科学的训练,正确的唱歌姿势,呼吸的状态,气息的运用……”专业的训练,让章若彤的歌唱之路向专业化方向前进。

2018年参加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活动荣获金奖;2019年参加童声歌唱新时代阳光东莞中心赛区决赛,荣获金奖;2019年参加南城街道中小学独唱选拔赛,章若彤是当时年纪最小的参赛选手,最终比赛获得了一等奖。2021年5月通过了中国音乐学院少儿声乐9级,暑假已考完10级。她从一年级开始进入学校合唱团至今,现为学校合唱队的领唱。

今年,章若彤有了第一首属于自己的原创歌曲,这首《我想要说的话》是爸爸妈妈提供素材,章若彤和声乐老师一起创作完成的。“我现在非常喜欢就是这首歌,它表达了我对祖国、对爸爸妈妈、对老师的爱。”

她的爱好调动了家里的歌唱氛围

章若彤的妈妈告诉记者,章若彤平时喜欢在浴室唱歌,边洗澡边唱。妈妈打趣地说:“在洗澡时,她可能一边搓泡泡,一边唱歌,非常开心。”她的这一行为调动了整个家庭的歌唱氛围——章若彤说:“弟弟在洗澡的时候比我更喜欢唱歌。”妈妈表示,爸爸喜欢在一家人呆在一起的时候唱歌,偶尔也会在浴室唱歌,并且有时还会改编章若彤唱的歌曲。

有趣的家庭氛围给章若彤带来更加良好的歌唱环境,父母的大力支持是孩子发展兴趣爱好的强大动力。唱歌不仅为孩子带来了许多快乐,同时也为整个家庭带来了很多欢声笑语。

章若彤从7岁开始学习钢琴,周一至周五她大概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作业,剩下的时间练钢琴。除了声乐和钢琴,她从4岁开始学习芭蕾,章若彤妈妈面带微笑说,“学习芭蕾的初衷是为了让她能够拥有更加漂亮的仪态,如今学了声乐,端庄大气的姿态也能够让她在舞台上更好的发光发亮。”

除了唱歌、跳舞、钢琴外,章若彤也非常喜欢英语,她每周都会花时间学习英语。章若彤表示,“我喜欢英语,能够学习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是非常快乐的。”除了歌唱得好,舞跳得棒外,章若彤的学习成绩也非常优异的。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四年级下册的期末考试当中,她的语文成绩98.5,数学和英语成绩都是100分。在学校,章若彤也是同学们的开心果,老师的好帮手。合唱队排练时,同学有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她都主动和同学开玩笑、分享小零食,让同学开心起来,担任合唱队的领唱后,她也积极协助老师调动同学们的排练状态,让大家更好地进行练习。

对于章若彤的未来规划,妈妈表示,“将艺术作为兴趣爱好,如果她长大以后仍然很想往艺术类方向发展,我们也支持她。”

对话:

记者:参加歌唱比赛获得那么多奖,你每次上台前会紧张吗?你如何应对这样的紧张情绪?

章若彤:会有一点点小紧张。我会深呼吸,放松心态,然后调整状态,让自己充满激情。

记者:你最喜欢自己唱的哪一首歌?为什么?

章若彤:我喜欢的歌曲是《我想要说的话》,因为这首歌是我的原创歌曲,通过这首歌表达了对爸爸妈妈的爱,对老师的爱,对祖国的爱。让我怀着家国之爱,勇敢出发。

记者:我平时也很喜欢唱歌,但我觉得自己一直唱得不好,你有什么唱歌的技巧和方法可以讲一讲吗?

章若彤:第一要有正确的歌唱姿势。姿势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呼吸的状态,气息的运用,腔体的共鸣。第二是要会正确的呼气吸气。第三就是歌曲乐器的三要素。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歌唱时无论自己心情如何,在歌唱的那一刻也要努力做到“微笑”的心态。

文字:肖郅朋 图片:赵浛锐、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