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奥运载誉归来,长安父子兵李振强、李耀锋再踏征程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09-07 15:24:12

■李振强(左)李耀锋父子俩赛场英姿新华社图

中国马术选手李振强、李耀锋父子二人在结束东京奥运赛程后,经过20多天的隔离休整,于8月31日下午平安抵达深圳机场并回到家乡长安。接下来,李振强、李耀锋父子将在稍作休整后,代表广东省马术队征战9月中旬在西安市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比赛,为广东争光。

奥运赛场创历史佳绩

2019年,李振强、李耀锋父子二人一起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赛的入场券,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面临了巨大的难题,人在国内、马在国外。“我们有十七八个月没骑过我们的马,没给马训练过,你说有多困难。”李振强在今年4月接受采访时说到。

除了人马分离,赛事延期一年,奥运参赛资格规则也进行了修改,据了解,今年的东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分为盛装舞步、马术三项和场地障碍三个项目,共产生团体和个人6枚金牌。其中,马术场地障碍赛设置14个障碍物,以选手碰落数量和用时计算相应罚分,罚分最少的选手成绩最好。在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中,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57对人马组合参加。

最终,李振强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仅出现5A一道障碍的失误,以7罚分、92.07秒完赛。李耀锋则以15罚分、91.59秒完赛。李振强、李耀锋父子和另一位队员张兴嘉的总罚分为35分,中国队由此取得第12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父子协力书写中国马术运动传奇

在2008年参加完奥运马术团体资格赛后,李振强便没有再出现在此后的奥运会上。这期间,他儿子李耀锋却在马术上逐渐展现天赋,在13岁时获得了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105cm级别冠军,2018年进入国家队。父亲李振强也因此重整旗鼓,决定陪儿子李耀锋一起训练,积极备战,于2019年成功拿下此次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赛的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3岁的李振强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李振强与李耀锋也成为中国奥运史上首对一同出战的马术父子兵,这些都书写了中国马术运动发展新的史话,同时也成为了中国代表队参加奥运赛事的传奇篇章。

接下来,李振强、李耀锋父子将在稍作休整后继续驰骋赛场,代表广东省马术队征战9月中旬在西安市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比赛。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莫建坤 梁宇明 图片: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