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赤岭社区:打造城乡融合新型社区 提升厚街“北大门”形象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09-07 09:59:1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厚街镇赤岭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强化服务和责任意识,立足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通过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把社区打造成城乡融合新型社区,不断提升厚街“北大门”形象。

提升厚街“北大门”形象

让居民看到一个有亮点、有特色的社区

建筑立面事关城市形象,在创建“特色精品村”过程中,赤岭社区就对S256省道赤岭段沿线建筑立面进行改造,一改以往建筑立面参差不齐、整体风格不协调等问题,同时通过建筑立面灯光亮化工程,全面提升整体形象。此外,赤岭社区还计划对赤岭一街、二街实施道路升级及建筑立面改造。

厚街镇赤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蔡炳阳表示,通过“特色精品村”建设,提升赤岭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给社区居民提供一个优美亮丽的居住环境,提升赤岭“北大门”的形象,让居民看到一个有亮点、有特色的社区。

多项目纳入社区规划

备受居民期待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赤岭社区计划打造一批乡村景观小品来提升人居环境,完善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其中西环路赤岭停车场已经完工,赤岭社区卫生服务站重建工程、赤岭农贸市场升级工程有望年内动工。此外,赤岭社区还计划建设一批文化设施来增添文化内涵和气息,赤岭文化广场、行政办事中心、多功能文化中心等文化设施的建设已经纳入社区规划,备受社区居民期待。

“综合服务中心是社区居民比较期待的事情,是赤岭社区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蔡炳阳表示,接下来将推进土地统筹工作,尽快使项目落地,给老百姓提供一个便民平台,带给老百姓真正的实惠,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步伐

打造城乡融合新型社区

赤岭社区位于厚街镇北部,毗邻东莞市区,地理位置优越。为此,赤岭社区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创走廊建设机遇,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步伐,打造城乡融合新型社区。

其中,中豪广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已于2019年签约前期服务商,建成后将成为赤岭社区的商业地标。与此同时,赤岭社区还积极配合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其中,力凯新型产业更新项目属工改M0项目,将建成集生产、服务、产业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创新园区;高科智谷航天科技产业项目有望今年11月前完成意向地块挂网出让,年底动工建设。

蔡炳阳说,通过盘活存量土地把新的产业引进来,打造一些新的产业集群,可以为整个赤岭的营商环境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并打造成为一个产业兴旺、宜商宜居的优美社区。

对话

赤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蔡炳阳:

与时俱进,稳定社区的经济发展

问:赤岭社区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赤岭社区组织党员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此外,开展七一“走进东莞革命遗址”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组织活动,要求党员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一系列书籍材料自我学习与深刻领会,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问: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赤岭社区做了哪些工作?

答:赤岭社区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加强社会治理、农林水管理、社会治安、民政管理等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打造赤岭文明、和谐、幸福新局面。截至目前,社区已为91个残疾人申请了残疾人辅助器具,完善77名退伍军人个人信息,定期对社区内的16名居家老人开展上门探访活动,对达到70周岁的高龄老人申请高龄津贴,做好办理老人乘车卡工作,为28名村民办理了身故补贴和重大疾病补贴。此外,积极抓好民政办公、计生、卫生、教育、食品安全等群众公益事业的开展,重点解决好困难户、五保户的生活和扶助问题,进一步丰富群众性的文娱活动。

问:“十四五”开局之年,赤岭社区下半年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下半年,赤岭社区将重点组织党员、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建宣传氛围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争取在9月份完成。继续推进赤岭社区特色精品村建设,争取年内完成工作目标。此外,配合“东莞市厚街镇陈屋、赤岭旗鼓西路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前期服务商前期工作。配合镇土地储各中心做好“高科智谷”重大项目建设。

我们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管理水平,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探索,实事求是,大胆创新,与时俱进,稳定社区的经济发展,为社区各方面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为群众多谋福利。

文字:许铸 图片:许铸 编辑:毕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