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宝屯志愿者手绘文化墙助力美丽村居建设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09-07 09:50:13

宝屯社区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动员志愿者参与助力幸福乡村建设,通过主题墙绘,提升内巷小道颜值,助力乡村振兴“绘声绘色”。墙绘内容包括党建、童趣、健康宣传等内容,以村民看得懂的漫画、卡通画等形式,绘一幅幅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的墙画。截至目前,社区已在宝塘厦刘屋六巷和九巷绘画了15面墙,改善乡村村容村貌,推动居民精神文化建设,受到居民点赞。

“家门口变美了”

近日,笔者来到宝屯社区宝塘厦刘屋六巷,一幅幅色彩亮丽的墙绘映入眼帘,有宣传党建的,有体现童趣的,还有宣传运动和健康的……原本破旧的墙面变得生动漂亮,时不时吸引路人驻足欣赏。

住在附近的居民刘姨高兴地说,“亲眼看着巷子一天天变化,家门口变美了,辛苦这帮志愿者前前后后忙了近两个月。”

据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卜莎莎介绍,志愿者骨干、村委工作人员和社工今年3月份开始制定巷道改造方案,随后派发宣传资料向居民宣传环境美化改造理念,让居民了解此次环境美化的意义。“巷子不是我们想改就能改的,首先要跟巷子里的居民沟通,经居民同意并签署同意书后才能开始改造。”卜莎莎说,曾经有户居民开始不同意,怕把他家屋子弄坏了,后来看到别的墙面效果出来后又主动找到志愿服务队,要求改造他家屋子。

多方支持改造

经过走访沟通,宝屯社区确定宝塘厦刘屋六巷和九巷作为首期改造试点。

5月份开始,志愿者骨干组织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清除堆放巷道中的杂物、垃圾,并对巷道上的部分墙面做清理,“有的房屋修建时间长,经历风吹雨打比较破旧,摸着掉灰,这就需要给墙面做墙固、刷腻子粉。”宝屯社区志愿者骨干谢红刚介绍,两条巷子15面墙共有600多平方米,他负责买材料及找工人做墙固、刷腻子粉等。

7月份,时值学校放假,创新学院的志愿者老师带着10多名有美术功底的学生,来为这些墙面作画。“按之前商定的计划,两条巷子分别以童趣、健康为主题,学生们先在墙上把底层勾画出来,然后按图案填上颜色。”志愿者带队老师表示,做公益的同时也让学生们得到了锻炼。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两面墙运用了3D墙体打印技术,其中还融入了党建元素。

“这两条巷子的改造,还要感谢不少爱心企业,比如免费帮我们3D打印,或成本价供给我们材料……”卜莎莎说,合作方听说这个公益项目后,就自发说免费或成本价供货,“这个项目还得到了‘民生大莞家’的经费支持”。

助力美丽村居建设

巷道改造后期还将做造景,利用废弃水管、轮胎、木头、铁罐等工具,种上绿色植物,使巷子增添绿色,真正化身“绿巷子”。“最近天气太热了,植物不容易养活,我们先做造景,等到9月份以后,再摆放绿植。”卜莎莎介绍,届时将会发动志愿者亲子家庭认领绿植,设置激励机制,鼓励认领的亲子家庭,同时引导村民做好自家门前的绿植养护工作,比如浇水等,以保障持续性效果。

据了解,宝屯社区从去年开始着力规划打造特色精品村,但社区部分村落巷子里房屋密集、环境单调,存在部分居民乱扔垃圾、杂物乱堆放及乱排污等脏乱差现象。宝屯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巷子环境没有及时提升,将会降低精品村的改造成效,因此提升和美化巷子周边环境卫生相当必要。”

宝屯社区党委书记黄锐寒表示,通过打造“i在宝屯,绿留巷间”宝屯社区环境美化项目,美化村道环境,改善村里脏乱差现象,带动居民共同参与居住环境的改善,宣传和倡导居民共同践行环保理念,共同致力于提升村容村貌,助力美丽村居建设。

文字:王小缘 图片:王瑞玲 编辑:钟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