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成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好新《安全生产法》
i东莞 2021-09-06 21:58:51

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审议一批重大事项。

▲9月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在行政办事中心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专题学习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腾飞受邀作法治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我省的贯彻落实情况和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成果,是健全完善处非工作制度、推进非法集资风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激发改革创新动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听取了1至8月全市安全生产、消防、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汇报。

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安全生产法》主要强化了工作原则要求、企业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职责、保障制度建设、违法处罚力度等五个方面内容。

会议强调,要做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贯彻工作,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联合开展常态化宣传;要及时出台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有关文件,持续深化三合一场所、出租屋、锂电池、再生资源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尽快完善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方案,强化危化领域、道路交通安全领域专项方案的执行力,抓住关键问题,坚持不懈,敢于较真碰硬;要在其他重点领域,围绕关键环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抓紧制定有关专项方案,出台快准狠的工作措施;要抓紧实施中秋国庆前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月度分析,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字:林朝丰 图片:郑家雄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