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抗疫网络⑯|一些场所疫情防控措施需进一步落实到位
i东莞 2021-09-06 19:18:06

综合市场、客运站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如何?市民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有无松懈?对照《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和《关于印发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的通知》,9月6日,记者走访了市场、汽车站等部分重点场所,现场看到有些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执行较好,但也有些场所工作人员和群众存在防控意识松懈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

综合市场:部分商户和顾客要提升规范佩戴口罩意识

9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高埗第一综合市场,看到正门口有一面红外显示屏,进入市场的人只要站到屏幕前方区域,显示屏上就会显示体温。在市场侧门,也安装了小型的自动测温设备,门口有广播提醒进入的群众测量体温并出示粤康码。但是记者看到,门口的工作人员并未查验进入市场内群众的粤康码,市场有的门口也没人员值守。

走进市场内,记者看到,里面的环境干净整洁,大部分商户和买菜的群众都有戴口罩,但是记者也看到,部分商户和群众并未规范佩戴口罩,疫情防控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

走出高埗第一综合市场,记者在外面街道上一家名为“大众水果”的水果店看到,店里的工作人员有戴好口罩,但前来购买水果的顾客并未佩戴口罩。在马路对面的“大观园”餐馆,记者看到,餐馆的工作人员并未佩戴口罩,就在烹饪区烹饪食品。

汽车站: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整体较好

9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城汽车站,看到进站口有工作人员在挨个查验乘客的粤康码,并要求乘客进行体温测量。“我们确保让每个乘客做到三个100%,才能进入站厅。”负责查验粤康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走进售票厅,在人工售票窗口前面,设置了疫情防控“一米线”标识,窗口前买票的乘客只有两三个人。

在候车厅和站厅以及公交候车区,记者看到,有一些等待乘车的乘客口罩佩戴不够规范,相关方面需要强化疫情防控细节工作。

南城汽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城汽车站要求旅客入站和出站做到百分百测体温——体温正常,旅客入站和出站做到百分百扫粤康码——亮绿码,旅客入站和出站做到百分百戴口罩——佩戴好口罩,共三个百分百。对于不按要求佩戴口罩的群众,发现后会及时提醒。如果发现粤康码显示黄码和红码的旅客,将会进行登记,并转移到临时隔离点,然后联系相关部门移交黄码、红码人员。

此外,对于汽车站工作人员,则要求执勤期间必须佩戴好口罩,并接种两针疫苗,严格落实上下班测量体温,并设置员工疫情防控临时隔离点。

文字:范德全 图片:范德全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