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我们不一样①|“幕后警师”杨家伟:别样的警色,不变的志向
王子玺 2021-09-06 19:09:49

开栏语:

这些警察有点不一样,他们有的至今没有独立办案经历,却一样默默地为“平安东莞”贡献力量。他们业务扎实、本领过硬,平日为师、战时为警,要求严格、雷厉风行,他们是不一样的教师——“警师”。值第37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在特别的节日里,让我们走进“警师”们的日常,感受他们的风采,向他们的“不一样”致敬。

9月3日,午休期间的特殊学校启航学校安静了下来。烈日当阳下,学生们在凉爽的宿舍内,逐渐进入梦乡。此时,一个戴着眼镜、身着警服的民警,小心翼翼地踩着安静的步伐,在宿舍前来回查看,不时还走到宿舍内给学生盖上滑落的被服。这个人叫杨家伟,是一名有着18年警龄的民警,但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东莞市公安局派驻启航学校的法治安全副校长。

儿时一部剧,立下从警志

1987年,一部名为《便衣警察》的电视剧,让《少年壮志不言愁》这首歌火便大江南北,传唱至今,影响了一大批“70后”“80后”。杨家伟就是其中之一,8岁的他看完这部剧后,就默默地给自己立下了一个从警之志。

“主角周志明蒙受冤屈却坚持信念的形象,可以说给儿时的我带来了相当深刻的印象,那时就想着,长大后我也要成为这样一个一身正气的警察,用满腔热血铸就金色盾牌。”杨家伟说。

2003年,24岁的杨家伟如愿成为了一名警察,但也正是在这个参警的初期阶段,现实给杨家伟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心理落差:他被分配到监管场所工作,专门负责收押、内勤、文案等工作。

“就是专门服务办案部门,解决他们后顾之忧;但是,对于一个20多岁的热血青年而言,要说不想冲锋在前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那是假的。”杨家伟告诉记者,参警的头两年,他有过不解、有过怀疑,但真正让他在“幕后”沉心奉献的契机却是父亲对他的一番教诲。

2004年,杨家伟将心中的不解,倾诉给了父亲。“警察职业都一样,分工不分家,做好帮教工作也是很有收获的,对比起周志明你这些事,又算个啥?”杨家伟说,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听完倾诉后,并没有一味地安慰他,只是淡淡地说了这么一句话,就让他豁然开朗。

“既然选择了做警察,就意味着奉献,不论‘台前’还是‘幕后’,我们的目标都一样,都是为了守护好人民群众,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警志。”杨家伟说。

未办一宗案,收获却满满

2020年7月,年过40的杨家伟又多了一重身份,他被市公安局领导点将,派驻到东莞市第一所专门学校——东莞启智学校启航分校(以下简称“东莞启航学校”)担任法制安全副校长,对于杨家伟而言,可以说是从警之后最大的一次挑战。

“学校刚成立不久,就迎来了第一批问题少年,纵然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与学生们的故事,比电视剧还精彩、感人。”杨家伟说。

2020年7月下旬的一个晚上,一位名叫“小耳朵”(化名)的学生,撬开了学生宿舍的窗户,打算从3楼逃离学校,所幸杨家伟和同事们及时发现,制止了小耳朵的危险行为。

这个事件也让杨家伟发现,要真正地帮到这群少年,就一定要走进他们的心里,将他们引向正轨。出现问题后,杨家伟带着同事们对问题进行了分析,在补齐安全漏洞的同时,也对教育方式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在这个契机之下,一系列独特但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在学校推开了。

“如叠被子比赛,篮球比赛、法制知识竞赛等就是我们的一些亮点举措,‘小耳朵就是在叠被子比赛里被感化、顿悟的。”杨家伟告诉记者,经过学校警师们的开导后,“小耳朵”虽然表面上显得很安分,但心里却并未认可学校,直至学校第一次叠被子比赛。

“‘小耳朵非常聪明,学习能力也很强,在第一次叠被子比赛中,还获得了第一名,他告诉我,这是他人生第一次被老师表扬、第一次得到第一名,他的一番话也让我深受感触。”从“小耳朵”身上,杨家伟清晰地意识到,相比其他普通学校的学生们,启航学校的这群问题少年心底其实更渴望认可和鼓励,这也为学校的教学方式提供了启发。

“至今走出校门的300多名学生中,有95%以上的没有重蹈覆辙,‘小耳朵就是其中一个,现在他已在老家帮着父母分担家庭负担。”杨家伟说。

从警十八年,没有惊心动魄的破大案经历,但每当他看见办公桌上,那个学生离校时送给他的手工作品时,杨家伟心中总是会涌起满满的成就感和无限动力。这时,杨家伟总是会打开电脑中的教案细细地分析,接下来的教学矫正工作。

文字:王子玺 图片: 郑琳东 视频:杨溪 苏祖洪 何德和 实习生:罗嘉怡 制图: 郑琳东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