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蓝天救援队驰援河南,虎门两企业后方助力
i东莞 2021-09-06 17:56:06

9月5日,东莞市蓝天救援队前往虎门,为广东华风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风出行”)和广东华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华盟汽车”)两家爱心企业送上锦旗,向两家爱心企业在救援队驰援河南期间的慷慨相助表达感谢。“同舟共济抗洪救灾,齐心协力公益为民”,锦旗上的16个字,生动诠释了灾难面前东莞市民和企业的爱心力量。

▲2021年9月5日,东莞市蓝天救援队为广东华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送上锦旗

7月下旬,河南特大暴雨造成的灾情严峻,听闻河南洪灾急需救援力量支持,东莞市蓝天救援队队员纷纷递交请战书,要求前往灾区抗洪。20日,东莞蓝天救援队集结了18名队员迅速奔赴河南。面对复杂陌生又危险的环境,迎着激流和暗涌,东莞蓝天救援队为群众派发救灾物资、解救被困人员、转移受灾群众,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当时的环境十分复杂危险,救援困难重重。最着急的是当地没有信号,不能及时沟通救援信息,延误救援进程,”东莞市蓝天救援队水域训练教官兼秘书组组员覃继雪向记者描述当时的状况,救援队缺少卫星电话、专业“消杀”等装备,只能通过深圳市蓝天救援队的一部卫星电话间隔一段时间回传信息,效率较低。

救援队员冲锋在第一线,后方的许多爱心人士也时刻关注着灾区消息。听闻救援队缺少部分专业设备后,华风出行和华盟汽车立即组织捐款捐物,为救援队安排卫星电话等专业设备,送往灾区助力救援工作。7月24日,两台卫星电话送到河南,解决了通讯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在卫星电话的助力下,东莞蓝天救援队十天内辗转郑州、新乡、卫辉三地开展救援,出动橡皮艇参与物资运送和转移群众116艇次,运送物资3次,协助卫辉市政府运送紧急排水设备1次,合计转移群众约420余人,其中含儿童60余人,婴儿3名,危重病人17人,老人42名。

华风出行和华盟汽车均是位于虎门的爱心企业,专注新能源行业,专业做汽车产业的开发、投资以及研发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目前已在东莞各个镇街建设配置了100个充电站点。记者了解到,这两家企业的捐赠除了用于购买卫星电话外,其他部分还购买了消杀的弥雾机和激流马甲,为灾区洪水退去后的防疫消毒提供保障。

▲2021年9月5日,东莞市蓝天救援队为广东华风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送上锦旗

面对东莞市蓝天救援队的登门道谢,华风出行和华盟汽车的负责人都表示受宠若惊,只是尽到一个企业该有的社会责任。“我们很希望企业能够为公益、慈善做更多的事情,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让社会变得更好。捐赠物资也只是做了一份应该做的事情,真正值得钦佩的是东莞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不顾危险冲锋陷阵。考虑到他们是民间公益组织,装备、救援等的费用都是自筹,我们将与他们展开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交流,希望贡献更多爱心力量。”华盟汽车负责人徐仕林说道。

文字:向连 图片:郑志波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