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深度观察②|打造战略新平台 对接融入“双区”建设!看28镇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i东莞 2021-09-06 17:37:07

过去5年,东莞各镇的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未来5年,如何在新征程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近日,28镇陆续召开党代会,聚焦高质量发展新命题,绘就发展新蓝图。

从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产业强镇建设,到打造战略发展平台,对接融入“双区”建设,再到打造高品质现代化都市,各镇立足发展新阶段的“时”与“势”,锚定新目标定位,科学谋划未来五年新发展。

再踏云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在乘势而上迈向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东莞各镇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全市大局,扛起新使命,优化发展目标定位,策应发展战略,落实发展举措,力争为东莞奋力在万亿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贡献更多力量。

▲塘厦全力以赴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

新目标

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高质量发展”,到“科创”“智造”“对接融入湾区”,再到“现代化”“品质”,分析28镇新发展目标定位高频关键词可发现,立足发展新阶段的“时”与“势”,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各镇新的战略追求与共识。

作为GDP已突破800亿元大关的经济发展强镇,长安提出,要乘势而上,勇担使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打造湾区智能制造中心、创新人才高地、产城融合典范、和谐善治标杆、生态魅力之城,在东莞现代化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

“高质量发展”也写入其他多镇的新目标定位。如虎门提出要厚植发展基础,锐意破题攻坚,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新局面。塘厦定下“全力以赴建设成为党建强、产业强、城品强、民生强、生态强的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新发展目标。厚街提出努力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城镇。

经过多年发展,各镇积累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打造了高品质的城市环境、积淀了厚实的文化底蕴,也积蓄了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在新征程上乘势而上加快高质量发展,28镇有底气,也有信心:

如正努力向“湾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目标进发的清溪提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0亿元、努力向500亿元冲刺,年均增长7%以上;大朗、寮步等镇也全力向500亿元俱乐部目标冲刺;中堂立下了要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集聚的水乡生态新城的新目标,提出GDP年均增长不低于8%。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乘势而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抓住新机遇,把握新任务,更要立足实际,聚焦当前重点、突破发展难点。

长安、虎门、塘厦、清溪、黄江等南部九镇,聚焦打好“深莞深度融合发展”这张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如黄江围绕“全面对标对表深圳”要求,牢固树立建成“国家南方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区”“深圳大都市圈的高品质活力新城”“山、水、城共融共生的公园城市”三大目标,奋力建设“深莞高度融合样本”;凤岗全力打造东莞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莞深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新城。

环绕松山湖科学城这一科创高地的大朗、寮步等镇,主动承接科创资源,把“科创”作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的重要一笔,大朗将推动“科创新城、品质大朗”建设迈上新台阶。寮步举全镇之力建设善美香市、打造科创新城。石排以“智造新动能 风情新石排”推动高质量发展。

城区片区的高埗,提出要强力打好经济发展、城市升级、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社会治理、管党治党六大战役,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至此,分析各镇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发展突破路径不难发现,如何在经济质量、科技创新、城市品质与现代化、民生幸福等领域取得新突破,成为各镇今后工作重点。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28镇放眼全国、全省、全市大局,立足自身特色优势,提出发展目标,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勾勒发展路径,指引着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加快建设

勇担当

推进重大平台建设 打造融入“双区”载体

在东莞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主动对接、支持、服务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大局大势下,纵观28镇发展蓝图,主动对接融入“湾区”,不仅写进各镇新目标定位与战略追求中,更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观目标与定位——麻涌努力建设大湾区现代化重要节点城镇,樟木头打造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企石奋力打造“山水相宜、产城融合”的湾区“智造重镇、文旅名镇、生态美镇”,还有凤岗的“湾区创新重镇、智慧客侨新城”建设、大岭山的“湾区制造业名镇、宜居魅力大岭山”建设等,各镇主动将发展目标定位融入湾区发展大局,主动扛起使命担当。

看举措与行动——凤岗打造京东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京东智谷等一批重大产业平台,常平将举全镇之力建设东莞的“香港城”、湾区的“香港城”,桥头全力推动东太湖科技产业园和荷花文旅产业园两个战略平台建设。在各镇党代会报告中,一个个重大平台建设备受瞩目。

着力推进重大平台建设,打造对接融入“双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已然成为多镇的共识与行动。

南部九镇作为深莞深度融合发展先锋,正发挥临深地理优势和制造业基础扎实优势,打造载体平台,承接技术、产业和人才外溢,融入深圳都市圈,当好先锋,主动融入:

塘厦加快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新一代通信设备、新型网络、新型智能终端、半导体元器件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清溪支持力合双清创新基地、青湖湾科创中心等几大科技平台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深港澳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吸引各类科技创新资源集聚,高水平打造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和交流中心;

虎门加快搭建一批重大平台,虎门高铁站TOD项目将打造交通枢纽新城,激活新的城市生长点和经济增长极。规划建设约18平方公里的滨海湾大道总部经济带。将新城市中心片区建设成为虎门的行政办事中心、文化中心、科创中心、商贸中心和城市会客厅;

长安提出,高标准开发建设TOD省市合作用地,把长安西站片区打造成为上市企业总部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长安站片区打造成为对接深圳前海和滨海湾新区建设的战略要地和高品质现代化都市的示范区。

多个镇重大战略平台加速崛起,在湾区时代形成发展新格局。

厚街正紧锣密鼓规划建设“五片区”,北部打造高端科技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中部统筹教育园区、科技工业城和黑山片区改造,打造“前海研发+厚街制造”的先进制造业生态示范片区;西南部规划建设会展新城;南部建成集交通、商贸、文化、居住于一体的高铁新市镇;东部发展“健康+养老”“生态+红色+旅游”文旅健康产业。

沙田全力推动“魅力湾区、创新港城”建设,提出打造“三区一平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精细化工园区、坭洲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发展南部环保临海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综保区国家级平台作用,打造东莞支撑国内外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桥头推动荷花文旅产业园建设

绘图景

产业强镇 品质兴城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在28镇的发展蓝图上,科技、创新、智造、品质、生态、宜居、幸福、和美等一众关键词,共同勾勒出产业强镇、品质兴城的镇域发展新图景。

多年来,工业立镇、工业强镇,一直是镇域经济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如今,科技、创新、智造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各镇未来五年发展中,产业强镇、先进制造业强镇等镇域产业发展新气象扑面而来,也与东莞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不谋而合。

中堂将以北海产业园、潢涌片、槎滘片等三大区域为重点,高标准打造产业发展的三大引擎,助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的水乡生态新城。望牛墩也提出,未来5年,要奋力在水乡新城核心区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将“鸡心岛”片区建设成以高新科技产业为主的产城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横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建设“智造名镇 滨水新城”,聚焦先进制造建设湾区智造名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升级,积极引进、培育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东坑提出要赋予“精致小镇、魅力东坑”高质量发展新内涵,明确未来将东部片区打造成智能制造产业区,南部片区打造成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示范区,西部片区打造成区域一体化、配套服务试验区;北部片区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石龙提出统筹做好西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规划和建设,打造面向未来的高水平产业园区……

以创新生态引领产业升级,以新动能推动产业优化,各镇正加快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未来新的增长极。

▲横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建设“智造名镇 滨水新城”

与此同时,紧扣打造高品质现代化都市、民生幸福美好城市,生态、宜居也在多镇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中被重点提及:

石龙围绕“精致石龙、魅力名镇”的发展新定位,打造“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三城;谢岗全力以赴打造“粤港澳生态发展创新区 产城人山水融合示范城”,努力实现“山水谢岗 幸福安康”美好愿景;洪梅打造未来产业之城、未来智慧之城、未来生态之城、未来服务之城、未来幸福之城,努力把最美幸福小镇的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践。茶山坚定建设“湾区宜居小镇、品质活力茶山”的价值追求,全力打造现代化品质新城;道滘将加快实现城市品质、产业体系、农业农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文明文化“六个现代化”,谱写建设“现代化和美道滘”新篇章。坐落在东江之畔的石碣,提出奋力建设高品质滨江特色小镇。

链接

28镇未来5年发展目标

长安: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虎门:奋力开创虎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厚街:努力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城镇

沙田:全力推动“魅力湾区、创新港城”建设跃升新高度

塘厦:全力以赴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

凤岗:推动“湾区创新重镇、智慧客侨新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黄江:奋力建设“深莞高度融合样本”

樟木头:打造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

清溪:融合先锋、智美清溪

麻涌:努力建设大湾区现代化重要节点城镇

洪梅: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建成最美幸福小镇

望牛墩:奋力在水乡新城核心区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道滘:建设现代化和美道滘

中堂: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的水乡生态新城

茶山:建设“湾区宜居小镇、品质活力茶山”

大朗:推动“科创新城、品质大朗”建设迈上新台阶

大岭山:推动“湾区制造业名镇、宜居魅力大岭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寮步:建设善美香市 打造科创新城 加快建成共融共富幸福新寮步

石排:以“智造新动能 风情新石排”推动石排高质量发展

石龙:建设“精致石龙 魅力名镇”

横沥:着力建设“智造名镇  滨水新城”

常平:全面打造高品质东莞东部中心

桥头:开创“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新局面

东坑:奋力开启“精致小镇、魅力东坑”新篇章

企石:建设“山水相宜、产城融合”的湾区“智造重镇、文旅名镇、生态美镇”

谢岗:奋力绘就“山水谢岗 幸福安康”美好蓝图

高埗:奋力开创高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石碣:全力打造高品质滨江特色小镇

文字:首席记者 邓文燕 图片:通讯员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