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新一轮融资租赁扶持政策拉动合同融资额超26亿元
i东莞 2021-09-05 18:42:34

近日,记者从东莞市工信局了解到,自2019年实施新一轮融资租赁扶持政策以来,东莞已累计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7702.02万元,拉动合同融资额26.21亿元,推动财政资金放大超34倍。

 

2019年起,东莞市工信局推动实施新一轮融资租赁扶持政策,出台了《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融资租赁专题项目实施细则》,继续给予融资租赁机构风险补偿、为承租企业提供贴息补助,并于今年正式列入《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题项目实施细则》中,成为市工信局扶持中小企业的一项常规性、持续性政策。

 

新一轮融资租赁政策有效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融资租赁作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积极的融资作用,特别是在中小微企业由于缺乏土地、自有厂房等抵押物的情况下,融资租赁成了为数不多的融资方式之一。

 

为大力鼓励企业通过融资租赁购置生产设备,2016-2018年,东莞市实施省市共建融资租赁扶持政策。其间,融资租赁业务备案达4831笔,融资总额超108亿元,累计为721家次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48亿元,有效扩大了东莞市企业使用融资租赁方式的覆盖面。

 

2019年,东莞市工信局推动实施了新一轮融资租赁扶持政策,出台了《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融资租赁专题项目实施细则》,继续给予融资租赁机构风险补偿、为承租企业提供贴息补助,并于今年正式列入《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题项目实施细则》中,成为市工信局扶持中小企业的一项常规性、持续性政策。目前,该项政策取得显著成效,帮助众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根据资助管理办法,东莞市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直租方式购入设备的,按最高不超过融资租赁合同融资额的5%给予一年期贴息。单个企业每年列入贴息的融资额不少于500万元且不高于1500万元,企业年贴息金额最高75万元且不超过企业实际发生利息。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直租方式购入设备的,按最高不超过融资租赁合同融资额的5%给予一年期贴息。单个企业每年列入贴息的融资额不少于500万元且不高于3000万元,企业年贴息金额最高不超过150万元且不超过企业实际发生利息。

 

东莞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便携式轮胎充气泵为主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拥有研发、生产、检验、可靠性测试等先进的整套工艺装备仪器和技术,产品核心技术及创新能力居行业内领先水平,专利拥有数量居行业首位,2018年被认定为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连续申报了2020、2021两年融资租赁贴息项目,申报77台设备的融资额。2020年,该企业获得2020年融资租赁贴息资金29.77万元,利用该项目资金投入设备扩大生产后,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1%。2021年,该公司再次获贴息资金25.67万元,财政资金的扶持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在莞发展的信心。

 

东莞市融资租赁市场蓬勃发展

 

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而融资租赁操作相对便利,支付成本较为滞后,可以使机械设备、生产资料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有利于缓解制造企业和实体企业融资难问题,利于企业更新设备,扩大生产,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东莞市新一轮融资租赁政策有效激励了东莞市工业企业运用融资租赁,降低企业成本,有效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东莞市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塑胶、五金、MIM(粉末冶金)和3D复合板材结构件为一体的一级生产制造企业。该公司连续申报2020、2021两年融资租赁贴息项目,申报了196台设备的融资额,获得2020年融资租赁贴息资金36.28万元,2021年贴息资金75万元及相应的倍增扶持资金28.38万元。

 

该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引进了大量自动化设备,如双头刀库雕铣机、立式双端磁控溅射镀膜机、高精密度自动快速高压成型机等,对车间进行了自动化技术改造,实现成本降低和业务增长。记者了解到,虽然受疫情影响,2020年该公司利润仍同比增长49.1%。

 

记者从东莞市工信局获悉,目前,从申报资金项目数据来看,2020-2021年申报融资租赁贴息项目合同笔数644笔,业务涉及的融资租赁机构有43家。近几年的政策带动使东莞市的融资租赁市场得到了蓬勃发展。

 

自2019年实施新一轮融资租赁扶持政策以来,已累计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7702.02万元,拉动合同融资额26.21亿元,推动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超34倍。

 

其中,2019-2020年融资租赁贴息项目立项63个项目,合同融资额10.94亿元,立项资助金额为2398.42万元,实际合计拨付2395.66万元,推动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超45倍;2020稳增长资金融资租赁贴息共立项四批合计63个项目,合同融资额9.07亿元,立项资助金额为2688.17万元,累计已拨付资金2265.36万元,推动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超33倍;2021年融资租赁贴息项目立项67个项目,合同融资额6.2亿元,立项资助金额为2615.43万元,推动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超23倍。

 

为融资租赁机构开展业务保驾护航

 

东莞市工信局方面介绍,为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在东莞市积极拓展融资租赁业务,为中小微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提供渠道,在实施融资租赁贴息项目政策的同时,市工信局也推出面向融资租赁机构的风险补偿政策。

 

融资租赁机构为东莞市企业提供融资租赁业务并发生坏账损失的,根据单笔业务损失额的50%给予风险补偿,每家机构每年的风险补偿额度不超过上年度对莞企业新增融资余额的10%且最高补偿额度为500万元。

 

市工信局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利用好“企莞家2.0”平台和“政策一站享”工具箱,强化信息化手段政策宣传,贯彻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深入镇街、深入企业、会同有关协会进行政策宣讲,主动上门送政策,与企业面对面,解答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顺利申报,享受政策扶持的红利。

文字:向连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