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做客《阳光热线》:突出拓展连片产业空间,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i东莞 2021-09-04 15:22:58

9月4日,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健伟率队做客《阳光热线》,就群众关注的资源保障发展、资源惠民、城市品质提升等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今年,市自然资源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聚焦自然资源领域的民生诉求,全面做好保护资源、保障发展、资源惠民等各项工作,突出连片产业空间统筹整备,更好地支撑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一期

关键词:资源保障

50%的重点民生项目已经完成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学史力行,最终的落脚点在为民办实事上。市自然资源局聚焦自然资源领域的民生诉求,全面做好保护资源、保障发展、资源惠民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

市自然资源局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梳理提出了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涵盖城市更新、不动产登记、防灾减灾、测绘服务等方面,明确责任单位,完善工作举措,细化进度安排,形成了工作台账,坚持闭环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成效。目前,该局有50%的重点民生项目已经完成,比如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一期工程已于5月1日完工开放。

在规划统筹引领方面,科学有序引导东莞2035年的城市空间发展,谋划2050年远景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重塑优化东莞未来15年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谋划未来发展和布局的蓝图。

在拓展发展空间方面,2019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以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创建为契机,重点在“规划引领、土地收储、城市更新、资源配置”四个方面改革发力,全市“拓空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空间。近期将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目标,突出连片产业空间统筹整备,更好地支撑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全面摸清可拓展新增产业空间基数,强力推进“工改工”落实,全力推进低效空间再造,重点推进城市更新“头雁计划”10个千亩产城融合示范片区,打造“三旧”改造新样本。

在资源惠民利民方面,市自然资源局深入参与教育扩容提质、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积极做好交通、治污、电力、轨道等四大攻坚工作任务,为设施规划精准布局和用地保障提供资源要素支撑。如,针对广大群众关心的“学位”问题,成立了专班跟进督办,建立教育项目快审快批工作机制,优先安排1100亩重点保障30个教育扩容攻坚急需项目建设,为30个教育项目预配置用地指标1566亩。

鳒鱼洲工业历史文化创意园

关键词:城市品质

全力打造深度城市化样板区

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发展理念,立足群众对居住空间的品质诉求,在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深度城市化上聚焦发力,以中心城区建设、优质生活圈打造、标准化街区建设等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以中心城区建设方为例,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投入、高品质建设,以“公共空间、道路交通、慢行系统、东莞记忆、历史文化”等品质提升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五大片区开发建设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东莞国际商务区已从规划转入落地实施,首开区含安置地块及第一、第二批共计8宗地块成功出让,一号基坑、市政配套设施、中心公园等一批市民关注度极高的重点工程已启动建设。一心两轴地区项目稳步实施,首个公共建筑再生提升项目——市民服务中心一二期工程已投入使用,首个街区式人居环境提升示范项目——广发片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已“旧貌换新颜”,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及南广场品质提升等规划研究工作已全面启动,东莞大道品质提升工程、核心地段立体慢行系统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将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安全、优质的出行环境。三江六岸片区实施进程加快,首个1.5级开发项目——鳒鱼洲工业历史文化创意园改造项目已整体开园并成为东莞文化新地标;今年5月1日,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一期工程正式面向公众开放,通过打造漫步道、骑行道、跑步道“三线”贯通的滨水岸线,实现“望得见江、触得见绿、回味历史、体验惬意”的慢生活,得到了市民的充分认可。黄旗南片区建设不断推进,首条儿童友好型绿道——黄旗南麓文体带绿道一期工程已于今年五一期间对外开放。

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大力统筹推进中心城区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以及城市品质内涵,集中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深度城市化样板区。

文字:付碧强 图片:陈栋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