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除了新冠肺炎,这些疾病也要重点提防!
i东莞 2021-09-03 20:01:47

9月是开学季,随着各类学校开学,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大幅增加。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广东疾控”)提醒,9月份,广大市民群众要特别提防新冠肺炎、诺如病毒、登革热、食源性疾病等疾病。

新冠肺炎

防范Delta变异株,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广东疾控指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较高水平流行。从6月下旬开始,全球进入新一轮的疫情上升期,Delta变异株已成为全球疫情的优势毒株。

8月,全国多省报告的本土疫情,均为境外输入导致本土传播,且均为Delta变异株感染。目前全国本轮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我国境内发生新冠病毒境外输入及续发本地传播风险持续存在。我省疫情总体稳定,外防输入仍是我省目前疫情防控的重点。

广东疾控提醒,目前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尚未建立免疫屏障,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建议:

第一,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感染、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第二,应做好防护措施,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100%,所以无论是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人多的地方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的“防疫四件套”。

第三,应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时,要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医生发病前14天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

诺如病毒

学校、托幼机构为高风险场所,要注意卫生健康管理

广东疾控介绍,近两年,诺如病毒秋冬季暴发疫情呈高发态势。2021年上半年,学校及托幼机构等校园场所,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总体处于较高水平。

广东疾控提醒,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为高风险场所,各类学校9月开学后,要警惕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较高的可能性。建议:

第一,学校要做好有关防病工作。包括: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查因等工作;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做好饮用水的管理,定期清洗、消毒滤网和二次供水设施,做好饮用水管道维护,师生饮用水烧开后饮用;开窗通风和环境(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高频接触部位清洁消毒;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病例持续增多应立即向主管部门和属地疾控机构报告。

第二,家长和儿童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煮熟煮透等健康生活习惯。

登革热

广东蚊媒密度高,防病9个动作不能少

广东疾控指出,近期,我省蚊媒密度仍处于较高水平,9月存在发生登革热本地疫情风险。其中,入境人员隔离场所、建筑工地、城中村、花卉市场和老旧密集居民区等为重点场所。建议:

做好消除蚊虫孳生地工作:

封——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排——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废旧轮胎积水等。

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个人也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

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杀——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食源性疾病

学校等集中供餐点高发,市民群众毒蘑菇中毒风险增大

广东疾控指出,微生物性食源性疾病暴发持续存在。9月,我省仍处于高温高湿天气,也是食源性疾病暴发高峰期,主要以微生物(尤其是副溶血性弧菌、沙门菌和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为主,发生形式主要为集中供餐地点的点源暴发,要重点关注9月学校开学后微生物性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风险。

此外,毒蘑菇中毒风险增大。受雨水充足、高温潮湿的台风天气影响,毒蘑菇生长繁殖加快,采野蘑菇误食中毒的风险增大。

如何防范“病从口入”,广东疾控提醒:生熟食物分开处理和存放,食物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吃剩的食物要放入冰箱,食前彻底加热。如不具备储藏条件,尽可能当餐烹调当餐食用。

此外,食品从业人员要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出现呕吐、腹泻等身体不适的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治疗,并停工休息,直到身体恢复。

同时,要切记不要随意或“凭经验”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

文字:周倩彤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