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鲜明莞韶特色的“共建品牌”,东莞韶关文广旅体领域对口帮扶共建工作这样干
i东莞 2021-09-03 19:01:12

为推动莞韶两地文化旅游体育合作,推动莞韶对口帮扶共建工作深入开展,9月3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司琪带队赴韶关市开展文广旅体对口帮扶共建交流活动,与莞韶指挥部、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工作对接座谈会,共同研究会商两地文广旅体领域对口帮扶共建工作新举措。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王旭辉、有关科室负责人,市主要旅行社代表,文旅产业投资开发企业代表等参加交流活动。

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惠民利民良好成效

交流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韶关市旅游资源和文化设施建设情况,推动两地文旅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今年是贯彻落实莞韶全面帮扶共建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对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惠民利民良好成效。一是大力实施“莞韶旅游年”活动,推动韶关17家A级旅游景区免票向东莞市民开放、东莞市民享受韶关市民旅游年卡待遇。二是协助韶关引进旅游项目8个,投资总额150.4亿元,助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三是统筹专项资金800万元,支持韶关建设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中山大学法学院旧址纪念地项目。四是全力支持韶关在广州举办华南研学(韶关)推介会,与韶关市签订《共建韶关研学实践目的地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五是支持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追寻红色记忆·走进善美韶关”2021韶关文旅(东莞)推介会,助力韶关文旅资源的宣传推广。引入韶关市两支团队来莞交流演出,采购粤北采茶戏及充满浓郁瑶族风情的精彩演出各15场,共30场。

打造具有鲜明莞韶特色“共建品牌”

在东莞韶关文广旅体对口帮扶共建交流座谈会上,司琪表示,莞韶文化精准帮扶和优质旅游对接工作,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接下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立足“韶关所需、东莞所能”,推进莞韶文化精准帮扶和优质旅游对接,努力打造具有鲜明东莞特色、韶关特点的“共建品牌”。一是串联历史资源,打造“坪石先生”品牌。两地将深化合作,用好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加强两地资源串联,共同开辟“坪石先生”历史研学线路,打造好“坪石先生”文化品牌,进一步讲好城市故事,传承地方文脉。二是夯实结对机制,提升文化设施品质。推进东莞镇街“十组团”帮扶工作,用好用足镇街资金要素,统筹落实各镇街以资金支持或捐赠书籍方式,帮扶各结对韶关县区深化“风度书房”的建设,协助韶关市进一步健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三是发挥互补优势,加强两地旅游合作。大力支持韶关来莞开展旅游主题推介活动,继续做好对“莞韶旅游年”活动的宣传支持。充分利用好东莞作为旅游输出地、消费力强的特点,组织更多游客到韶关旅游和消费。四是用好平台载体,深化文化艺术交流。依托粤港澳非遗墟市城际联盟平台,办好非遗墟市城市专场活动,深化双方在非遗、民俗文化方面的交流交往,推动韶关非遗活化利用、产业化发展。邀请韶关文化企业、非遗项目、特色资源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东莞)采购会。推动岭南画院(美术馆)与韶关美术机构联合举办莞韶美术创作交流展。

【延伸阅读】

引导推动东莞优质文旅资源倾斜支持韶关

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驻镇工作队牵头单位是东莞市长安镇,成员单位是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派驻人员中有2位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工作人员。9月3日下午,司琪一行与大桥镇政府和驻镇帮镇扶村干部进行座谈,就如何深入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进行交流。

司琪一行慰问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派出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同时勉励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坚持“帮扶所需、东莞所能”的原则,开展驻镇帮扶、组团帮扶,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水平、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镇域公共服务能力、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支持结对镇村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围绕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的目标,引导推动东莞优质文旅资源倾斜支持韶关市。

文字:赵水平 图片:刘燕 提供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