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地铁1号线将采用无人驾驶系统,最高时速120公里
i东莞 2021-09-03 17:39:14

 

记者从市轨道一号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轨道1号线公司)获悉,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后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将采用无人驾驶系统。

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正在加速建设中,全线25座车站,其中9座车站实现结构封顶,预计明年年底轨道交通1号线将实现全线隧道贯通,2024年年底实现开通运营。

将采用无人驾驶系统

“俯仰角0.8,抓举头角度2.1……”走进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1号线新源路站监控中心,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盾构机的各种参数。

市轨道一号线公司副总经理陆永芳指着监控中心的屏幕说,当位于地下的盾构机某个部位出现问题时,显示屏就会自动发出警报,维修人员可以根据警报及时进行维修。

陆永芳介绍,目前国内大部分的地铁运行最高速度在100公里以下,而轨道交通1号线同国内绝大部分地铁不同,它采用的是快线标准,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

“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后将采用全自动运营系统,该系统在世界上属于领先地位、技术成熟,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几条全自动运营系统。”陆永芳介绍,全自动运营系统最主要的特征是无人驾驶,实现高度智能化。

陆永芳打了个比方,轨道交通1号线全自动运营系统就像人一样拥有智慧,列车每天早上会自我唤醒,然后自我上电、开灯、进入正线,为乘客提供交通服务。等下班后,列车会自动回到车辆段和停车段,自我清洗后进入休眠状态。当列车出现问题时,它也会像人一样,自动显示问题,提出维修要求,自己开到车辆段进行维修。

目前施工进度正常,将按期竣工

整个轨道交通1号线总长57.99公里,共设车站25座,其中地下车站22座,高架车站3座。

在轨道交通1号线大岭山站,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施工当中。

大岭山车站设计长度为400多米,目前已完成80%的工程量,正在加紧建设剩余部分,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成封顶。

目前轨道1号线施工进展顺利。25座车站中,9座车站实现结构封顶,其他车站都在结构施工或前期施工。24个区间中12个区间正在进行施工,共有26台盾构机在井下,20台盾构机在掘进当中。目前桥梁和隧道已完工超过10公里,达到设计总量的20%。

据介绍,随着盾构机不断投入施工,工程进度会逐渐加快,预计明年年底实现全线隧道贯通,2024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营。

轨道交通1号线是东莞市轨道交通的一条骨干线路,建成后将和轨道交通2号线形成十字骨架,构建起东莞轨道交通的骨干网,便利各镇街之间交通出行。

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后和佛莞、穗深城际在东莞西站换乘,和轨道交通2号线在鸿福路实现换乘,和莞惠城际在东城南站实现换乘,和未来的轨道交通3号线在松山湖站实现换乘,未来还会和广州、深圳的地铁接驳,方便东莞市民出行,并成为承接广深高端产业溢出效应的交通要道。

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

整个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施工条件各不相同,有些区段地质像豆腐一样软,也有些区段是坚硬的岩石,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全线穿越铁路3次,高速公路4次,过河涉水工程有11处,其中9次下穿水体,2次上跨北海河和赤窖口河。

“从市人民医院站到道滘东站,地下是淤泥和砂层,在开挖市人民医院站基坑的时候,基坑底像泉眼一样向外冒水,风险比较大,为堵住‘泉眼’,我们及时把封底混凝土加厚,同时通过泄水孔将压力释放。”陆永芳介绍,在“豆腐”里面修隧道的一个方法是在路上铺上钢板堆载进行超压掘进,这样盾构机才能顺利通过。

在有些地段,地质条件则是坚硬的花岗岩。针对这个问题,市轨道一号线公司严把审查关,不符合准入条件的盾构机不让进来,提前做好盾构机刀具配置。“盾构机就是用坚固的牙齿把花岗岩啃下来。”陆永芳说。

7月份以来,轨道交通1号线强化安全施工。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采用盾构法施工,先进的盾构机可以在水下面推进,而水不会渗透进隧道。同时,施工单位加强地质补充勘察,精心设计盾构掘进路线,让盾构机尽量从密实不透水的地质中经过水体,确保安全。

在穿越厚街水道和东江南支流时,就选择了地质条件稳固、密实、稳定的中分化的岩石进行盾构掘进,有利于盾构机的穿越,减少隧道透水的风险。

陆永芳指着盾构管片的衬砌说,隧道就是靠这种盾构管片支护,钢筋管片厚度达到35cm,非常的牢固,支撑起了隧道,中间黑色的橡胶条用来防水,可以让隧道滴水不漏。

盾构机在地下施工的时候,就像是一个地下工厂,它集隧道开挖、排渣、衬砌于一体,是流水线作业,盾构机走到那里,就施工到那里,就像一条蚯蚓,穿过去后隧道就建成了。

拿隧道管片拼装来说,工人只需要按下按钮,盾构机自带的机械手就能完成拼装。1号线每台盾构机每个月可以掘进隧道150多米,将管片拼装起来就成了隧道,拼装完成后就可以铺轨,20台盾构机每个月可以完成3公里多的隧道。

工程自开建以来,市轨道一号线公司坚持“5+2”“白+黑”,全天候、全时段现场安全巡查制度,落实夜间及节假日巡查管理制度,在时间上、空间上对工程质量安全管控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市轨道一号线公司坚持抓党建、队伍建设,2021年,开展1号线建设党员项目攻坚活动,共设党员攻坚小组11个,攻坚任务30项,截至目前完成攻坚任务10项,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攻克了积善里村房屋人员临时搬迁,人民医院站、同沙公园站、水濂山站等6座车站盾构始发段结构封顶,多个区间11台盾构机始发等难题。

就这样,轨道交通1号线隧道在地下一天天地延伸……

文字:范德全 图片:肖延昆 王东 视频:肖延昆 范德全 邹文丽 王东 实习生梁健愉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