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各学校“迎新”形式温馨多彩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09-03 17:14:55

■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在精心布景迎接新生通讯员 许楚翘 摄

开学在即,长安各学校开启“迎新”模式,在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的同时,全面贯彻“双减”政策,并积极排练迎新仪式,装扮教室,启用新建教学楼,翻新操场等,营造出浓浓的迎新氛围。

多所校园改扩建工程竣工

记者在第一小学看到,新扩建的教学楼主体及装修都已完工,每一间教室里都摆放好桌椅,多媒体设备已安装完毕,黑板上也写上了“开学了”“欢迎同学”等,为迎接开学做好准备。

据了解,第一小学新扩建的教学楼占地面积为820平方米,共5层教学楼,通过连廊与原教学楼连接,首层架空为活动场地,新增教室10间、功能室4间、教学办公室3间,总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该教学楼的建成可增加10个班,450个学位。目前该扩建教学楼已完成交付,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迎接开学,第一小学还在停车场、洗手间等设施建设管理上下足功夫。“我们从暑假就开始做各项‘迎新’工作的准备,除了扩建的教学楼,校园前面的停车场也进行了外扩,增加了20多个停车位。另外,我们还对一年级的洗手间进行了改进,使其空间色彩更加亮丽。”长安镇第一小学副校长邱宇燕说。

走进实验小学,记者发现该校也有明显的变化,原本为斜坡的主校道升级改造为阶梯主校道,与两旁的地面平齐,看着更美观易用。右侧则新建起了一个崭新的报告厅,该报告厅共1100平方米,设有394个座位,可用于会议、小型文艺演出、公开观摩课等,目前已完工,可正式投入使用。而左侧也正加建一个占地为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可容纳1500人的体育馆,预计在今年10月底完工,年底投入使用。

回校准备开学表演的学生甘晔峻看到这些新变化也忍不住惊叹:“我们学校变漂亮了,很期待能在新的室内体育馆运动,希望早点开学。”

记者来到中山小学发现,学校利用假期时间,把空闲的活动平台改建成了8间午休室,室内整齐摆放好午休床。该校校长孙为民介绍,每间午休室可容纳50-60名学生午休,将一定程度减轻家长中午接送孩子的负担,受到家长欢迎。

同时,也有不少学校、幼儿园在暑假期间对校园进行改造、翻新。在第一幼儿园,一间闲置的235平方米旧厨房已改造为艺术创作工作室,计划本学期开放使用。为了让更多的适龄符合招生条件的孩子享受到公办园的教育资源,第二幼儿园作了扩班申请,并利用暑假扩建了一间新教室,为以后扩班作准备。中心小学也翻新了操场,为同学们提供了优美舒适的活动场所,目前操场施工已基本完毕,将于近期投入使用。此外,乌沙小学也计划在9月中旬将功能室改建为4个课室,增加200多个学位,为了减少对学生上课的影响,将用静压桩施工法,避免锤击打桩所产生的振动、噪音和污染。

各小学积极落实“双减”措施

近日,教育部“双减”文件已出台,那么,长安各学校又是如何推动“双减”工作落地的呢?

厦岗小学全体教职工提早返校,并且针对开学、“双减”工作和涉及家长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展开了一系列工作。“为贯彻‘双减’工作相关要求,我们学校让教职工提前返校抓紧研究,就改进课堂教学提想法建议,确保在‘双减’工作的前提下,教学质量能够有保障。”厦岗小学校长欧日扬说。

蔡芷毓是厦岗小学新任教师,她告诉记者,开学在即,学校主要进行了两方面的岗前培训,一是疫情防控,二是“双减”工作。“校园防疫防控方面,我们学校对全体老师都进行了防疫演练,翔实周到确保学生的安全;另一方面,我们全体老师多次开展了研讨会,在确保执行‘双减’政策的前提下,保证教学质量,并且能够给学生减负,更好地实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针对‘双减’如何实施?中山小学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要求老师在课堂上能够高效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二是布置作业一定要少而精,三是我们学校本学期起将开展430托管服务。”中山小学校长孙为民说。

各校园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全校园卫生消毒、准备防疫物资、积极排练迎新仪式、装扮教室迎来新学期的开学,在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下,各学校、幼儿园正为新学期开学做准备。

记者走进中心幼儿园,看到老师们正敲打着油桶,伴随音乐跳着舞,一遍又一遍地排练迎新仪式上的节目。每一间教室的门口和走廊都挂上了彩色气球和迎新标语;清洁人员也马不停蹄地对教室进行清洁和消毒防疫工作,为开学做准备。

“园内必须做好环境消毒清理,包括对教具等都进行清理暴晒,让孩子们都能用上健康洁净的教具。此外,我们还在为孩子们准备一个舒心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长安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赵晓卫说。

在第一幼儿园,大门口处已设置了隔离缓冲区栏杆,据介绍,开学日,小朋友们将分为大中小班三个批次,错峰返园,老师们会在校园门口对他们进行手部的消毒以及体温测量和口腔检查,小朋友们随着红毯步入幼儿园,在红毯两边老师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礼物,为孩子们送上新学期的美好祝福。

为了给学生们提供舒适安全的校园环境,乌沙小学在开学前对教室的空调和风扇进行了清洁,暑期翻新的洗手间看上去也更加宽敞温馨。

学期到来之际,长安镇各学校通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园消杀、师生开学个人健康信息收集和审核等工作,切实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校园筑起安全防护屏障。

文字: 甘劼伟 通讯员 许楚翘 王远飞 罗淳 冯敏儿 曾瑞安 乔兴 梁宇明 图片:通讯员 许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