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2021年“东莞动漫之夏”明日开幕,16项经常动漫文化活动等你来打卡
i东莞 2021-09-03 16:09:18

9月4日,2021年“东莞动漫之夏”如约而至,活动持续到9月底。期间将推出专业展览、名家讲座、创作分享、似颜绘像、模型交流、产业展示等16项多彩而颇具情怀的动漫文化活动,广大漫迷、读者可到东莞图书馆打卡参与。

据悉,2006年,东莞图书馆开创“东莞动漫节”,成为东莞本土动漫文化发展中里程碑式的事件。此后,逐年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7届。

邂逅漫画名家风采

东莞图书馆漫画馆是每年“东莞动漫之夏”的“主战场”,先后举办历史的聚焦——廖冰兄漫画作品展,在人间·再情味——丰子恺艺术展,三毛流浪记——张乐平漫画作品展,幽默之道——方成漫画展,让读者领略不同漫画名家的艺术魅力。今年漫画馆寄望开来,将举办“我爱了,你随意”——慕容引刀艺术展。

慕容引刀是我国治愈系漫画的先行者,其原创刀刀狗动漫形象,黑眼圈、菜刀头,富含哲思话语治愈人心,被誉为“中国的史努比”;出版有《我就是刀刀》《被爱路过》《微笑的咖啡杯》《幸福在哪里》等系列绘本,销量累计突破100余万册。

本次展览包括“我爱了,你随意” ——慕容引刀艺术成就展、走进慕容引刀的动漫世界——文献专著展、刀刀狗看世界——诗意哲思语录、融情入境——刀刀狗场景互动等,从漫画、文献、哲语、周边产品等多方面呈现漫画名家等艺术成就。

此外,将举办“写给刀刀的一封信”——刀爸盲盒见面会,被抽中给刀刀写信留言的读者将有机会与慕容引刀先生现场互动,获赠签名绘本。9月12日下午,将在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办“我爱了,你随意”——慕容引刀的心灵捕手之旅的讲座,作者现场分享艺术创作和“心灵捕手”的养成之路。

漫绘中国奥运冠军荣耀时刻

据悉,2021年,杨倩,谌利军、张雨霏、马龙、全红婵等中国运动员,让国歌响彻东京奥运会现场。中国代表团共获得38金32银18铜,在举重、射击、游泳、自行车等项目中,打破4项世界纪录(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举重男子73公斤级总成绩、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创造21项奥运会纪录。

本届“东莞动漫之夏”活动,紧跟时事,链接时尚。广东省新闻漫画学会会长、漫画家陈春鸣以诙谐幽默的形象语言和手法“以画报闻”,用漫画记录了中国奥运冠军的荣耀时刻。

该展览主题为“荣耀时刻——2021年中国奥运健儿夺金记”,共计38幅。9月19日,陈春鸣将做客东莞图书馆,与广大读者重温奥运经典时刻,分享创作心得。

翰墨百位文化大家神韵

回眸20世纪,风云际会,历史巨变。本届“东莞动漫之夏”活动中,艺术家耳东东将带来“对,牛谈琴——耳东东辛丑展主题展览”,包括《我是猪》《鼠亦有道》《对,牛弹琴》系列生肖作品展,感动时代、推进民族前行的文化名人肖像展,以《百年大师》——廿世纪百位文化大家。

耳东东是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委员、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肖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他的人物画别具风格,既有传统的笔墨造型,也有夸张简约的人物神韵。该主题展览中的《百年大师》,耳东东尝试从音乐、教育、美术、体育、国学、文学、戏曲、电影、中医等十二个文化门类中,遴选出有聂耳、冼星海、邓丽君、马寅初、蔡元培、齐白石、徐悲鸿、侯宝林、马三立、李宁、荣国团、陈镜开、郎平、王国维、钱穆、陈寅恪、饶宗颐、钱钟书、鲁迅、沈从文、朱自清、余光中、张爱玲、金庸、林语堂等具有代表性的时代精英们形象,用水墨漫画肖像方式将200余位文化名人画在一张不可更改不能涂抹的宣纸上,呈现这段历史时期的百家争鸣和波澜壮阔时代景象。

扶助东莞动漫原创力量

挖掘、扶持和推广东莞动漫原创力量,是东莞图书馆漫画馆服务价值延伸的重要体现。本届“东莞动漫之夏”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洞屋里的小火车》——小说插画展,展出其为小说绘制的27幅插画原稿,让读者近距离感受插画艺术魅力。

据悉,《洞屋里的小火车》文字作者为儿童文学家彭学军,配图则是由东莞插画师小黑创作。小黑是第四届金龙奖最佳成人漫画奖,深圳动漫节吉祥物设计师,出版作品《张小盒上班族漫画》系。9月12日下午,小黑老师将做客漫画图书馆,分享小说插画创作心得。

万寿模型研学社是由东莞本土高达模型、动漫文化爱好者组成的社团组织,成员为在校学生、社会青年和教师群体,致力于打造打造高品质模型交流平台,传播分享模型文化正能量。本届“东莞动漫之夏”活动期间,该研学社将带来东莞万寿模型高达作品展,将高达模型结合自己搭建制作的场景来展出,作品呈现更丰富的故事性。同时,还将开设万寿模型研学社小课堂,分享树脂高达模型制作并带读者一起探寻ACG圣地日本秋叶原。

铸漫博品牌,助产业创新

ACTIF品牌运营中心是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产业化落地平台,与500多个国内外知名IP版权方签约合作,以市场化运营的“IP伴客”为核心项目载体,促进动漫及相关产业上下游融合发展。本届“东莞动漫之夏”活动期间,ACTIF品牌运营中心展区包括东莞十一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历程、展商故事、全国知名IP文创周边展等。

展览将展示十一届漫博会的发展历程,通过时间顺序介绍每一届漫博会展览特色,并详细介绍近两年漫博会的开展情况,展览还将通过4家长期参与漫博会的展商故事分享,呈现展商与漫博会共同成长的深厚情谊。现场还将展示参与展商的动漫衍生品。

此外,东莞图书馆还将举办“读绘经典”东莞市图像阅读与创作活动。广大读者可以登陆活动官方网站或通过东莞图书馆及各分馆进行报名,创作属于自己的绘画专属作品。活动围绕“艺术•阅读•历史”的主题,鼓励社会公众用笔触描绘百年中国的历史变迁,歌颂当代美好生活,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附录:2021东莞动漫之夏活动一览表

 

文字:沈汉炎 图片:东莞图书馆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