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共防疫⑧|广州新华学院多措并举严把“防疫关”,护航师生开学返校
i东莞 2021-09-03 16:07:02

根据安排,广州新华学院第一批返校师生将于9月4日返校报到,2021级新生将于9月11日到校报到;身处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管控地区的师生员工,一律暂缓返校。

为切实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广州新华学院慎终如始地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多措并举严把“防疫关”,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8月26日,相关市领导前往学校指导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全面摸排返校师生行程和健康状况

学校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2021年秋季学期师生返校工作专班,多次召开新学期学生返校工作专班会议,明确全校及校内各单位防疫工作责任人,持续修订完善《广州新华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严密制定加强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秋季开学疫情防控落细、落实做好“顶层设计”。

按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和工作要求,学校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收集所有返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卡,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接触经历、旅行经历和身体健康状况,全覆盖、无遗漏、“一人一档”精准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和情况。

新学期开始后,学校将持续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师生“应接尽接”,加快构筑校园免疫屏障。

以练为战,筑牢校园防线

为提升师生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学校于8月15-16日分别在两校区开展了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在入校、上课、生活、就餐的过程中遇到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并进行应急处置。

演练过程中,学校严格落实校园健康监测、发热隔离师生员工观察防护及转运、校园重点场所环境消杀等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全方位检验了学校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检验防疫组织体系的应变速度和应急处置措施的到位程度。演练结束后,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总结会,在实操演练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为接下来学校秋季学期安全有序开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学后实行封闭管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严格遵照教育部对开学工作提出的“三条硬性标准”和属地政府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细化分类防控措施确保精准防控到位,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防线。开学第一周全校实行在线教学,提供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并根据教学安排逐步过渡成为与线下教学互动的灵活教学方式。

开学后,校园将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出入校门实行严格登记制度和亮码测温制度;学生返校后外出履行请销假手续,教职员原则上实行“两点一线”模式上下班,学校继续严格控制校内大型活动的组织开展和校区内的交流活动,减少师生不必要的跨校区流动。

此外,学校还将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洁及消杀工作;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开学后,学校还将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工作会议”等多维路径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教工作,进一步提升师生科学防控知识和技能。

新生线上办理完大部分手续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确保2021级全体新生安全、健康地顺利入学,学校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全部新生名单提前导入进学校自主研发的iXH信息服务平台小程序内,辅导员督促新生提前14天通过“报平安”功能进行每日健康申报;学校对新生个人健康情况、家庭成员健康情况、行程等信息实现全覆盖监测,并根据不同情况精准制定报到时间;新生提前通过线上办理形式完成大部分手续,到校后分批、分时段、分区域办理其他线下手续;家长不进校,新生报到手续由学校志愿者陪同协助办理;学生到校后每天做早午晚检,全方位监测健康情况。

上好抗击疫情“思政课”

疫情防控是一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大课堂”。今年6月19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新华学院师生凝聚一心,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属地政府以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统筹领导、大力支持和倾力帮助下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同学们在战“疫”大考中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党和国家的伟大力量。

新学期,学校将继续用好抗击疫情这本思政教育“活教材”,将同心抗疫精神、抗疫经验和卫生健康安全知识融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史进校园”“爱国卫生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开学第一课”“思政第一课”“大学第一课”以及“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扎实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厚植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6•19”新华同心抗疫的经历、经验转化为构筑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的磅礴力量。

文字:肖郅朋 通讯员:刘赟 黄要武 图片:肖郅朋 通讯员:李波 冯展豪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