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将建31公里碧道
i东莞 2021-09-03 14:04:44

记者昨日从塘厦镇获悉,塘厦将规划碧道总长31公里。

据介绍,《东莞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 年)》涉及塘厦镇的河道共计5条,主要有观澜河(塘厦段)、石马河(塘厦段)、雁田水(塘厦段)、虾公岩水和利是陂水,规划碧道总长31公里,均为塘厦主干河流。其中,虾公岩水碧道以“城镇活力水岸,山水畅想未来”为主题,打造城镇型碧道空间,结合沿岸风貌打造“山水绿谷、幸福河街、休闲通廊”特色碧道。

▲虾公岩水拟建碧道(田心段)规划建设效果图

9月1日,镇委副书记、镇长任奎率队到虾公岩水库和塘厦部分拟建碧道河段调研,了解水库日常维护、饮用水源保护、水质变化、万里碧道建设规划等情况。

任奎表示,各部门、社区要增强保护虾公岩水库水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统筹推进万里碧道的配套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休闲、健身、旅游的好去处,提升群众对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的获得感、幸福感。

虾公岩水全段为初始生态岸线,河道渠化明显,可通过生态补水保障河道生态基流量,营造生态教育、生态科普、生态体验等生态特色空间,通过慢行系统将沿岸各绿地空间进行串联,将沿岸原有节点空间进行改造和提升,并结合现场条件和周边居住情况适当开发营造沿岸休息空间,以满足附近居民的活动需求,结合主题特色,提升沿岸活力,打造极具地域特色的河道景观。

文字:邓文燕 通讯员:赵俊豪 图片:塘厦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