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江塑造“见山望水 揽湖拥河”山水格局
写意黄江 2021-09-03 11:48:19

临近开学,家住黄江的梁先生最近为了让儿子尽早适应早起的校园生活,每天早上都会拉着儿子一起到黄牛埔森林公园晨跑,共同享受朝阳的暖意与清新的空气。除了梁先生父子二人,在长达17公里的绿道上,还有不少市民也在骑行或徒步,以在美好的大自然中,开启自己崭新的一天。近年来,黄江结合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紧紧围绕“生态黄江”目标,深入推进山、水、路、园等要素融合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中国共产党黄江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黄江镇再次以构建见山、望水、揽湖、拥河的山水格局,形成“一心、一带、多绿廊”的蓝绿框架为目标,努力推进全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打造“山水相连”的绿色黄江

今年7月,黄江自行车队在市运会上狂揽22金,团体总分位列第一,成为本项比赛最大赢家,而黄牛埔绿道,则是黄江自行车队训练的“偏爱”之所。

黄江镇地处东莞市东南经济带腹地,西南与深圳市接壤,2018年,黄江镇被省林业厅认定为休闲宜居型森林小镇,全镇有林地面积4816.95公顷,森林覆盖率近60%。从高空鸟瞰,黄江河水系串联多个工业区、城市公园、交通枢纽,将山体连绵的黄江自然地理风貌分割成多片区、多走廊的“森林城市”格局。

“未来五年,我们将努力将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1%。”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江计划统筹6个山水相连的环水库碧道公园,以点状布局模式构建“出门见绿”的“十分钟生态休闲圈”。在黄江,“绿色”不止在森林里,它同样也是城市品质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彩色林”工程正在黄江主干道如火如茶展开,在黄江大道与江南路交界处,绿化面积正不断增加,公共景观再添新亮点,城市绿色景观进一步优化升级。

未来,黄江将进一步加快城市山水文化提质。除了建设多条城市景观通廊,塑造显山露水的城市景观天际线,构建多风格、特色化、相连通的绿道、碧道体系,黄江还将结合黄江山水特色,建设多条滨水碧道、环山绿道、林荫大道,年内贯通黄牛埔水库环湖路,同时推动旧城街巷微更新,形成生活与艺术共存的城市活力空间,打造有温度的人文风情小镇。

打造一批“秀美河湖”

除了对污染源头进行强力打击,近年来,为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水环境目标,黄江对辖区内河道安排了全方位的整治养护工作,以巩固现有治水功效,防止河道垃圾污染,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推进河道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黄江镇共有23条河涌,养护面积高达200万平方米。黄江结合水污染治理工作,专门制订河道清理方案,强化河道长效保洁机制,每日投入河道养护人员达50人以上,对河道的漂浮垃圾、河岸的暴露垃圾进行仔细清理。

黄江河道养护员李先生说,为了全面消除黑臭,每天,他与同事都会带上打捞工具,提着编织袋沿着河道认真捡拾岸边的各种垃圾,并在河道上来回穿梭巡查,确保河面没有漂浮物,保证河道干净、美观。此外,辖区内各河长每天还将巡河查看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情况,确保河道畅通,将河道整治工作常态化。

“以前大家都不敢往河边走,如今越来越多人下班后喜欢到河边新建的廊道散步,呼吸新鲜空气。”黄江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说。近年来,黄江深入推进治污攻坚工作,投入近30亿元开展“大兵团”作战推进治污,助力茅洲河、东引运河国考断面达标。此外,黄江还新增截污次支管网236.9公里,完成1023个排污渠整治,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河道养护,完成江北路、东环路易涝点整治。今年以来,黄江更继续探索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打造一批“秀美河湖”示范工程,持续推进“一河两岸”河道整治工程。经过综合治理后,黄江境内23条河涌,污染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全镇总体水环境明显好转,全镇生态景观进一步优化。未来五年,黄江将继续着力根治主城区板湖河水污染问题,高标准完成茅洲河、东引运河治水任务,打造一批“秀美河湖”示范工程,实现全镇雨污分流全覆盖。同时计划建成梅塘南日处理量5万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厂,并投入200余万元建设智慧管网,力争五年内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100%。

努力实现“黄江蓝”常态化

“在黄江,蓝天越来越多了。”在黄江人的朋友圈里,这片蔚蓝的天空常常占据了大家的朋友圈。近年来,黄江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了一批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散乱污”企业,引导涉气污染企业入驻集聚区,实施集中管理、集中治污。“大气污染的本质问题就是结构调整的问题。”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优化调整产业、能源和交通三大结构着手。

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黄江全面淘汰改造燃煤、生物质锅炉,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并采用经济鼓励和强制执法等综合手段,推动小餐馆、小工厂等零散烧煤单位,以及生物质锅炉企业按时完成整改。同时,黄江还大力完善全镇管道天然气“一张网”建设,做到“管道企企通”,满足企业用气需求。此外,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也被纳入到黄江城市总体规划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纯电动汽车和充电桩建设,原来燃油汽车产生的尾气排放和噪音所产生的环境污染大大减少,对环境保护意义非凡。得益于黄江镇委、镇政府大刀阔斧推动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的元素逐渐融入黄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全镇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消除全镇劣V类水体,PM2.5平均浓度达到先进城市水平。“我们的目标是在五年内实现每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20天以上,城市宜居指数85分以上。”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黄江将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固废管理,深化工业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力促PM2.5浓度、臭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实现“黄江蓝”常态化,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中交出漂亮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