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共防疫⑦|百万中小学生顺利开学,东莞校园防疫交上优秀答卷
i东莞 2021-09-03 11:21:44

学生之间相互间隔一米,有序进入校园。校门口处已经设置了“测温区”,早已准备就绪的工作人员手持测温计等待进来的新生;待测温仪提示“体温正常”后,在测温区3米处的前方,恭迎多时的校园迎新志愿者立即前来带领和帮助学生们前往下一站——宿舍、教室……

8月31日上午,东莞中学迎来了初一、高一新生报到。尽管学生人数并不少,但报到现场却是井然有序,十分顺畅。事实上,同样顺利开学的画面于8月31日—9月1日同步在全市中小学呈现。而这些看似常态的顺利开学画面却是全市中小学贯穿整个暑假,不断根据疫情动态做好方案部署、实时摸查师生行程,并开展多次防疫演练,以及教职工放弃假期加班加点落实防疫工作等赢得的。

特急:即刻开展全面摸查

进入暑假,由于国内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很多学生开启了省内外假期游、夏令营以及研学等计划。然而,7月下旬,受南京关联病例的影响,国内多个城市的疫情防控措施再次收紧,广东中山、珠海等地也出现了确诊病例以及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为了有效控制疫情扩散,8月2日,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出省、不离莞”,并对来自中高低风险区的人做了详细的要求。假期,学生在全国的流动性不言而喻,东莞全市中小学以及在莞高校也随即迅速更进一步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动态发展,广东省的疫情防控政策迅速升级。8月4日,一纸来自“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特急文件下发到了东莞各校。

“接到通知,需要立即开展全校师生行程摸查。”东莞中学办公室副主任李敏回忆,8月4日,学校收到省里的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对本地本校近14天有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人员、密切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排查 ,“这个通知左上角有‘特急’字样,对于所有的学校来说,摸查非常重要,因为要确保每个学生都要在开学时能顺利返校,必须要对学生开展倒查14天行程的摸查工作。”

就在当天,全市中小学以及在莞高校纷纷迅速做出了反应,即刻着手全面摸查工作安排。

行动:提前做出了摸查方案

让人欣慰的是,东莞中学在接收到省里通知之前就已经提前在做摸查方案了。

“因为高三学生在8月初已经返校了,我们还需要做好非毕业生开学报到的工作方案,加上7月,全国多地出现了确诊病例,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小组’敏锐地意识到了形势可能会紧张,并第一时间召开了小组会议,讨论开展摸查工作、保障开学报到的防疫演练、组织学生开展第二针疫苗接种的方案。”李敏表示,要想跑赢“疫情”,首先要在意识上保持清醒和时刻警惕,“学校包括老师在内的每一个教职工,大脑里始终绷着这根‘弦’,这是我们自从疫情开始以来,没有出现过任何异常情况的最强保证。”

作为负责学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7月23日,李敏被临时借调到市教育局参与落实全市中小学防疫的各项工作,包括检查疫情防控情况、落实疫苗接种工作,以及疫情防控的各种数据统计等,借调周期为半个月,而那段时间也正好是李敏要完成学校多项方案的时候。

“白天忙借调的工作,晚上下班后就写学校的方案,方案细节一定要经得起推敲,尤其是防疫演练,以及开学工作部署,要想到方方面面。”李敏坦言,做方案时一点都不敢大意。除了3份方案外,还有学校需要及时更新各种通知和推文,加上要在计划的时间内把这些相关的工作安排落实,时间非常紧,熬夜便成了李敏那段时间的常态。就这样,借调结束,李敏负责起草的三份方案也成功出炉,其中仅仅是应急演练的方案就达3万多字。

与此同时,全市33个镇街(园区)的各个中小学、高校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与统筹。8月5日,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东城虎英小学两所学校的校长、副校长也均在校负责校内各项工作。

“虽然学校放暑假了,但‘疫情’形势是动态的,可没批准我们休假啊。”说到整个假期都在岗,东莞市经贸学校的副校长易林华幽了一默。

难点:迎新事情多 摸查怎么做?

暑假结束后,每个学校都会迎来新生,比如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以及高一的学生。而“迎新”也给学校在8月初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行程、健康情况以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全面摸查带来了更多的难题。

比如:初一、高一的学生都还没有分班,要怎么摸查才能有序进行?全年级的各个班主任要怎么分工并顺利和新生家长取得、保持联系?如果学生居住地不在莞,该如何引导学生不出省、居家做好自我健康保障工作?全校学生有多少人接种了疫苗,每个人接种的是什么疫苗?教职工、学生必要离莞该如何跟踪等等,成了全市中小学都要考虑并解决的问题。

“学生体量大,加上又有新生,确实带来了难题。”李敏坦言,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学校举行多轮会议,经过多次推演,最终找到了科学的方法: 高一的新生按照每段学号为一组来建群,初一的学生则是按照居住地来分组建群管理并开展摸查和统计;居住地不在莞的学生无论是新生还是老生,都通过“一人一案”的方式进行专人跟踪和健康情况的统计;对于多次联系不上的新生家长,则采取“土”办法:由多个老师协助联络,直到联系上为止;对教职工离莞跟踪则采用“钉钉”线上申报并登记等……经过全校班主任和老师两天不停歇的努力,终于将全面摸查工作圆满完成。

保障:应急演练 疫苗接种 为师生筑健康屏障

“报告老师,XX同学发烧了。”

“XX同学,请你跟我到课室外面来。”

随后该教师将该同学带到课室外,进行了两次复测。“体温超过37.3度,发烧了。你在这里等一等,我通知值班老师带你去校医室。”与此同时,该教师即刻通知学校疫情防控小组组长,并由小组组长向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汇报情况,

8月28日上午,东莞中学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根据方案,演练包括返校时发现学生有异常、晨检时发现学生有异常和上课期间发现学生有异常三个情景应急处置流程。因为有新教师入职,为了让新教师更好更快地融入工作,此次演练除了各年级级长、后勤人员参与外,新入职的教师也参与其中。

“我们的校园是半封闭式管理,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都在校内,只要到校前没有任何情况,到校后基本上就是安全的了,因此,应急处置演练作为学校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的一环,意义重大,切不可掉以轻心。”对应急演练,看得出来李敏非常重视。

事实上,开展应急演练的并不只是东莞中学,而是全市中小学以及在莞高校都开展了应急演练。这既是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学校必做的工作。“应急演练是全市学校校园防疫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我们要把它做到像常态化工作那样好的程度,只有做到常态化的高水平,遇到问题时才能高效应对。”东城虎英小学副校长胡国谋强调。

与应急演练同样重要的还有组织学生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李敏介绍,8月30日是高一新生报到,8月31日则是初一新生到校,“学生到校安顿下来后,我们根据做好的方案,组织学生就在校内开展了第二针疫苗接种,个别学生没有在假期完成第一针接种的我们也安排了补打。目前全校学生均已完成2针剂的疫苗接种,为孩子们健康学习生活提供了又一道强大的屏障。”

顺利开学:全市学校响起书声琅琅

蓝天下,校园里,传来书声琅琅,散发着朝气,氤氲着书香。

9月1日,全市中小学以及在莞高校均已开启了新学期。学子们在校园里学习、游戏,青春的活力和笑脸在校园完美绽放。这一幕幕画面,用特别的方式告诉人们:所有校园均已顺利交出完美的校园防疫答卷!而这正是让家长们安心的力量源泉。

对此,东城学生家长梁波感慨:学生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一个学生背后是一个家庭,学生健康学习和生活,都直接关系着家庭的幸福指数,而学校则是保障这份幸福的重要参与者,“以东莞中学为代表的全市各校能快速高标准地完成摸查以及校园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东莞教育的力量,也是这座城市的力量!值得我们为之骄傲!”

南城阳光一小一年级新生正在上课

文字:覃凤春 图片:受访学校供图 视频:覃凤春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