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实战技能!东城、桥头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i东莞 2021-09-03 10:46:33

近日,东城、桥头开展新冠病毒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以演筑防,以练备战,真采真检,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全面提升应对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处置能力。

东城

高效有序完成600余名居民核酸采样

东城街道分别于主山社区、牛山社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演练活动,市疾控中心专家全程观摩,并现场点评指导。

据了解,主山社区有较多网约车、出租车司机租住,其接触人员多,活动范围广;牛山社区附近有数间大型综合市场,人员聚集、流动频繁且复杂,街道核酸检测工作专班选定上述社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演练。

采样点选择在空旷、通风良好的室外场地,规范划分了体温检测区、临时隔离区、等候缓冲区、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清洁区、医疗废物暂存区等区域。演练中,各部门配合密切,从指挥调度、组织动员、测温分流、信息登记,到现场采样、特殊情况处置、样品送检,至演练结束后现场消杀等各个流程,均按要求规范有序开展,共完成了600余名社区居民核酸采样工作,结果均为阴性。

接下来,东城街道将针对这次演练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补短板、补漏洞,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和应急响应机制,强化人员、设备、物资保障,确保在疫情发生时能够用最短时间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为疫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控制赢得时间。

桥头

两个演练点真采真检

8月31日下午,桥头镇分别在邓屋广场和禾坑广场同时组织开展新冠病毒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两个演练点现场分别设有3个采样通道,工作人员由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引导员、网格工作人员组成。此外,每个采集现场都设有临时指挥部、演练观摩区、入口通道、测温区、隔离区、信息采集区、采样区、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医疗废物暂存点等功能分区。

本轮演练采取10:1混采混检、真采真检的方式进行,演练中,所有环节均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各部门参演人员反应迅速、配合密切,演练现场井然有序,全面检验了全体人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处置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为做好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积累了宝贵经验和实战技能。

文字:邓文燕 通讯员:邵锦烺 郑凯峻 黄晓姗 图片:东城 桥头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