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双减”怎么实施?官方最新回应!
东莞市教育局、东莞阳光网 2021-09-02 21:02:52
东莞要如何推进“双减”工作?
孩子们还要写作业到深夜吗?
家长还要批改作业吗?
今后,学校要如何考核学生?...
针对这些问题
市教育最新回应了
01
老师布置作业遵循什么原则?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黄远:

老师布置作业要遵循科学、合理、有效的原则,坚持因材施教。根据学科、学校的特点,以及学生实际完成能力,合理布置。合理就是要总量合理,难度要适当,类型要多样。

《实施意见》还鼓励多布置除学科作业外的包括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要充分体现趣味性,开放性、梯度性、探究性和实践性,凸显作业的育人功能,充分发挥作业帮助教师、检测教师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提升素质。

02
学生还要写作业到凌晨吗?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黄远:

《意见》明确有要求:小学要确保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

小学其他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

 

 

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明确书面作业时间总量,寒暑假要由学校的学情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实际安排,总的原则是减轻学生的负担。

 

 

03
家长还要参与批改作业吗?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黄远:

《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严禁家长批改作业,所以新学期,我们家长就不需要参与到作业批改了。

 

 

主要有4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求教师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严禁要求家长检查作业;

 

 

二是要求作业批改要正确规范、评语恰当;

 

 

三是要求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采取集体讲评、面批面改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特别要强化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

 

 

四是结合我市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鼓励各校科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作业分析诊断。
04
课后服务有什么新变化?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黄远:

《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保证和完善课后服务的“5+2”模式。“5”就是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时间不少于2个学时,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我市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学校每天至少安排一个学时的基本托管服务,实行弹性离校机制,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还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的教师来承担,也可以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专业人士或者志愿者提供。

 

 

2个学时的课后服务,学生要做的包括学生自主作业、自主学习、自主阅读、教师答疑等学习活动,还可以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等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减轻学习压力。我市也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周一歌活动,目前市教育局已经录制了144首歌曲供学校选择。同时,我们也严禁课后服务变成集体教学或者集体补课,避免加重科学负担。
05
如何探索每周一天“无作业日”?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黄远:

探索每周一天“无作业日”初衷是转变教师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个性发展留出空间,让学生真正成为时间的主人。

 

 

 

“无作业日”并非无事情可做,无作业日的当天,学校要探索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自主安排从事一些力所能力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阅读、文艺活动等等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06
如何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效?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黄远:

要以过程评价为主,纸笔的评价要严格控制。

 

 

根据教育部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小学其他年级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初中毕业年级,为适应毕业和升学的需要,可在初三下学期正常完成教学任务后,总复习阶段可安排1-2次模拟考试。

 

 

学校要依据课程标准,优化作业设计,合理安排考试,检验学生的进度和成效。同时,学校的学生考试也要实行等级制,分ABCD四个等级或者ABCDE五个等级,完成情况比较好的是A等级,以此类推。

 

 

07
如何避免重复性、无效性作业出现?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黄远:

禁止布置重复性、无效性作业,这也是回应社会的关切。另外,不能给家长布置作业,也不能让家长批改作业。应通过作业优化,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不能盲目地布置大量重复性或者无效性的作业。作业质量提高后,将提升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以前老师一般关注课前、课中的质量,对课后的关注较少,布置作业随意性较大,作业是否有效?是否符合实际?作业的总量是否合理?各学科没有一个统筹,这次《实施意见》出台就是要加强统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