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残奥会夺金选手黄文娟:“回莞要吃很多好吃的!”
i东莞 2021-09-02 17:21:51

9月2日上午,东京残奥会又一次传来好消息,东莞姑娘黄文娟在乒乓球女子TT6-8级团体赛中与茅经典(北京)、王睿(四川)默契配合,以2:0战胜荷兰队,获得冠军。

黄文娟2004年12月出生,是出征东京残奥会中年龄最小的广东籍运动员,在8月29日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第八级别决赛中,黄文娟夺得该项赛事的银牌。至此,东莞出征东京残奥会,共摘夺了三金的好成绩。

“像做梦一样!”黄文娟与队友夺冠之后,难掩兴奋的心情。她表示,回莞要狠狠地大吃一顿,现在已经收藏好各种美食店铺。黄文娟的教练王迎春表示,希望她从新开始,不负韶华,未来可以取得更多优异成绩!

▲夺冠后的黄文娟与队友一起合影

7岁遇上“伯乐”,来莞练球

今年16岁的黄文娟在东京残奥会上,已经拿到一金一银的好成绩。9月2日,记者连线在东京的黄文娟及其教练王迎春。

“这次初赛就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非常高兴,孩子们也不容易,平时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黄文娟的教练王迎春说。

黄文娟出生于湖南,3岁时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左腿。7岁时,遇上了自己的“伯乐”——东莞市残联乒乓球教练王迎春,随后来到东莞,开始“奔跑”。用黄文娟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自己从那以后,人生像开了挂一般,一直在超越,从未停止”。

到东莞后,黄文娟就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随着训练的深入,训练时间也从一开始每天1-2个小时,增加至每天5-6个小时。每天挥拍、击球、捡球,繁重的“魔鬼式”训练,占据了她大部分的生活。

“刚开始训练是坐在轮椅上打球,后来要求她克服困难,尝试用拐杖支撑身体站起来打球。除了打球也会锻炼跑步,铁器与肉体接触会受磨损,握拐杖的手因摩擦而起水泡,水泡破了,贴个创可贴继续投入训练。”王迎春回忆起黄文娟训练时说,尽管打球时跑来跑去,拐杖顶着肉体有刺骨般的疼痛,黄文娟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东莞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东莞市残联对这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为东莞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东莞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背后给了我们支持,我们才能更好的去训练,去比赛。”王迎春教练说,东莞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为孩子们定下了一个长远目标,大家奔着这个目标努力,在孩子们的宿舍墙上,写着“奥运会,夺冠!”

对她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

作为教练,王迎春既要负责他们的日常教练,在生活上也需要兼顾。“除了乒乓球训练,黄文娟还要兼顾学习。”王迎春说。

2013年,在市残联的帮助下,黄文娟入读莞城英文实验学校。在校期间,学校不仅为其减免学费,还为她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各种方便,让她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融入校园生活。

解决了读书的这一难题,王迎春说孩子们可以跟同学一起交流,也让她排解了培训带来的一些压力。

“我们平时抓得比较紧,除了上午读完书回来,几乎下午到晚上的时间都是在训练。所以孩子们有今天的成绩,与他们平时的付出是离不开。”王迎春说,残奥会作为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舞台,已经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难得,而黄文娟年仅16岁,对她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

“我今天跟她说了,这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路去要走。未来还有更多机会为国争光,还有很多机会需要珍惜。”王迎春说,回莞之后,他们马上就要投入全运会赛前的训练。

王迎春说,黄文娟的人生已经翻开精彩的一页,希望后面能够再精彩一点,不负韶华!

黄文娟:回莞要吃很多好吃的!

“像做梦一样!”黄文娟说,梦想成真的那一刻,她的心情除了激动就是开心。谈起整个赛事,她说每一场比赛都特别关键,比赛结束之后,紧绷的心终于放松下来。

“想吃很多很多好吃的,最近已经收藏了很多店铺了。”黄文娟说,最想喝早茶、烧烤……“回去要当个干饭人!”

王迎春表示,平时黄文娟最喜欢吃她做的酱血鸭、小炒肉,回莞之后少不了要准备这些。

过往成绩:

2018年,参加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获团体赛金牌;

2018年10月,以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运动员身份代表国家参加亚残运会乒乓球项目比赛,获得女子TT8级单打铜牌和TT8-TT10级团体赛铜牌;

2019年,在斯洛文尼亚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上,获团体赛金牌和女子单打TT8铜牌。

文字:张欣仪 图片:省残联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