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 | 快乐周末行之“运动”系列——上天入海,放飞自我!
i东莞 2021-09-02 15:40:02

周末出行玩一点不一样的。运动出游,已经成为新潮出游方式而备受关注,挑战自我,在急速运动中,释放激情。去潜水冲浪、海岸线穿越,还是在空中滑翔,俯瞰大地,耳边生风?

去一个奢华的度假酒店,悠然地住两日,是一种度假方式,把自己折腾得汗流浃背同样是一种度假的姿态。那么,你喜欢哪一种?

 

滑翔伞

把花朵开在蔚蓝的天空

推荐地: 陆丰山地

陆丰市境内山峰延绵,多为丘陵、台地、平原与低洼地。由于滑翔伞爱好者人数的激增,那里逐渐成为广东省滑翔伞爱好者云集之地,其滑翔场地主要有位于陆丰河西镇西北清云山畔的狮山和旁边毗邻惠州的水底山。

狮山位于清云山一侧,与它相对望的象山形成半环抱山麓,东南面有一开阔平地,面积千顷,是非常合适的滑翔伞运动场地。其滑翔高差达280多米,于平地仰望,狮山和象山犹如雄狮、巨象把住清云山口,气势威严。这里层峦叠峰、高山流水;狮山和象山上有紫金莲池、火山岩群、鲶公洞、石龟、天蛙等景点。

水底山是近年来滑翔伞运动爱好者新近开辟的滑翔场地,高差达630多米,起飞场山体平缓,坡度适中,适合初学者进行飞行练习,且一年四季适合飞行。地广人稀,山下有大片的开阔地可作降落之用,是滑翔伞运动爱好者的绝佳之地。

滑翔伞运动是一项非常专业的极限运动,参加者必须经过严格培训方能自主飞行,如果想要加入其中,你要先在当地的滑翔伞俱乐部培训一下,才可以去飞。

提示——

滑翔伞器材沉重,建议租车或自驾前往。狮山及水底山皆有盘山公路直上山顶。

食宿:陆丰市内有方便完善的食宿服务,滑翔伞起飞场无食宿服务,需自备帐篷及食品。

 

 

海上运动

潜水冲浪帆板各种花样随你玩

推荐地:珠海诸岛

海上户外运动方式有很多种类,细分有潜水、冲浪、垂钓、帆板、独木舟、摩托艇等,也可以海岛露营。

珠海自然环境秀美,山水清丽,海域面积广阔,有一百多个海岛,因此享有“百岛之市”的殊荣。那里的各种岛屿非常适合水上运动。除了距市区不远的飞沙滩之外,东澳岛、荷包岛、外伶仃岛、淇澳岛、桂山岛及庙湾岛都是一流的海上运动胜地,那些岛都是青山相抱,怪石相拥,植物茂盛,其沙滩松软明亮,海水水质极好。经多年开发,珠海诸岛已经有成熟的潜水、冲浪、帆板、独木舟、垂钓、沙滩排球,以及海上降落伞、水上摩托车、香蕉船、橡皮艇等海上运动项目。

提示——

交通:从珠海香洲码头有班船或快船到各海岛。

食宿:珠海开发的各个海岛上都有度假村、渔家旅社、招待所等,还可以租个帐篷在海滩扎营起篝火。此外岛上海产品异常丰富,且地处大陆架的边缘,海鲜品质超群,所有海鲜都是当日捕获的鲜货。

 

海岸线穿越

征服礁石险滩看壮丽日出

推荐地:红排角

红排角位于深圳大鹏半岛陆地的最东端,因附近一带岩石呈红色得名。可以在海边或山溪旁露营,或到当地的农家一宿,那里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好地方。露营之后,还可以出海钓鱼、爬山、乡间徒步,或者坐船到附近岛屿观光。

深圳有良好的户外运动基础,那里成为较成熟的户外营地,东西涌穿越已经是非常经典的海岸线路,每周都有大量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此活动。最经典的穿越线路是:东涌--西涌或过店--海柴角--东冲或南澳--鹅公湾--大鹿港。

初次体验徒步穿越者在红排角也能找到乐趣。前一段的风光一般,但滩涂上的石子形状各异,大小不一,越往东行,石子越圆滑,愈发有好景致。中途可挑一块避风的岩石小憩,眺望不远处若隐若现的喜洲岛,享受海风习习,感叹这世上竟有如此享乐之地。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海岸线穿越难度较高,有一定的风险,建议跟随商业俱乐部活动。

提示——

红排角的难度是随着海水潮汐的涨落而变化,如果海水退潮那么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若遇到海水涨,很多地方就不得不从陡峭的岩壁上攀援过去。

住宿:南澳镇或东西涌都有较多成熟的旅店或海边木屋。

 

田间骑行

行走乡村看美丽围屋

推荐地:梅州大埔客家围屋

骑行线路建议:田螺坑-连城,或南口侨乡村、大埔县花萼楼等,任何一个有围屋的村庄均可。

从粤东的梅州到粤北韶关,散布在山野间的客家围屋,从建筑上展示了客家族群独特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在“客都”梅州,山野中常可发现规模或大或小的客家围屋。其中以大埔的花萼楼最为典型。花萼楼是民居建筑造型艺术中最粗旷、最典型、最富魅力的古建筑,属世界著名的四大民居建筑之一。在梅州围屋之间骑行,是最好的户外运动方式。

大埔的客家民居已经综合了福建客家和梅州客家的建筑特色,这里民居建筑形式多样、种类齐全,被誉为“客家建筑大观园”。圆楼、方楼、走马楼、半圆楼和围龙屋属于豪宅型,是属于商人巨贾居住的地方;而普通的小户人家则以简朴实用为主,如“三堂屋”、“下山虎”和“锁头屋”等。走在大埔,就走近了客家围屋的大观园。

另外,还可以看大埔县其他景点,如张弼士故居,这位中国葡萄酒之父、张裕酿酒公司创始人。屋内设有张弼士馆、官文化馆、酒文化馆等展览馆。展示清代的龙袍、凤袍、凤冠、官轿、兵器以及百年前贮藏在地窑的大酒桶、酒缸、酒坛、酒壶、酒杯等。秋天里还可以去坪山千亩梯田风景区,梯田沿一座座山坡层层叠叠,蔚为壮观,从山脚连到山顶,从此山连到彼山,延绵不断,少的数十级,多的有千多级。

提示——

交通:可以坐直达大埔的火车,当然自驾更悠然,只是在路上消耗的时间会长一些。另外,各村镇之间的乡村道都适合自行车旅行,风景也都相当不错。

食宿:县城有完善的食宿服务;可以住当地农家,品尝当地客家菜,价格较为便宜;部分客家围屋可以入住。

 

 

文字:王红林 图片:王红林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