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09-02 14:41:22

■整个核酸检测过程迅速高效 大朗供图

“把口罩摘下来,头部微仰嘴巴张大,发‘啊’的声音……”负责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耐心引导着受检人员。8月26日,大朗在黄草朗篮球馆、洋乌文化体育馆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大朗镇各村(社区)、单位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的应急处置能力。810名参加演练的人员,依次通过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接受现场采集咽拭子样本等多个环节,亲身感受大规模核酸检测的现场气氛。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在现场指引下,受检人员佩戴好口罩,通过入口体温检测环节时,体温异常的群众按指引前往临时隔离区,工作人员通知救护车送往属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体温正常的群众则进入等候区按照间隔一米排队前往信息采集区,出示粤康码、行程卡,并向工作人员出示葵花码后,有序排队等候采样。待采集完信息后,引导人员将受检者引领至样本采集区,医护人员完成采样操作。完成采样的人员根据指引有序离开。全程受检人员之间始终保持一米距离。

此次演练共设置2个临时采样点,划分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等区域。同时,村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张贴相关告示,通过村公众号、电子屏等发布相关信息,工作人员上门,口述相关情况,将人员从居住点按指定路线引导至采样点。受检人员在采样等候区期间,严格实行与其他人员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佩戴口罩、不与其他人员交谈,并根据采样点采样流程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咽拭子采样。现场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密切配合,整个过程迅速高效。

据统计,本次演练完成了现场全部810名受检人员的咽拭子标本采集。检测机构在接到样本后开始分批次检测并汇报结果,结果显示全部为阴性。此次演练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规范操作,采取真采真检、以练备战方式开展,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全流程,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及时有序开展局部或全员核酸检测筛查,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提高疫情防控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新闻

医生上门为近800名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本报讯 (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勾茜)8月28日上午,记者从大朗医院获悉,为了更进一步提高大朗疫苗接种效率,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大朗医院组织接种队伍走进社区,为60周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记者在巷尾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到,该接种点秩序井然,不少老人都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前来接种新冠疫苗。在接种前,医务人员详细了解老人是否有基础疾病、接种禁忌症等,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陆续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老人们纷纷表示,这种“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把温情和关爱送到了我们的身边。

从8月24日开始截至目前,大朗医院已完成五个村(社区)新冠疫苗接种“上门服务”工作,共接种771名老人。上门接种,流动接种,此举不仅方便了老人接种,更是提高了大朗疫苗接种效率,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同时也是把疫苗接种的好事做实、做好。

大朗医院防保办副主任黄冬劲告诉记者,为了建立60岁以上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的免疫屏障,提前把这个点移到各个村(社区)里面,医院提供了上门服务,这样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可以在家附近进行接种。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曾云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