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本土新作 丨 壮阔珠江潮,澎湃大湾区——东莞作家陈玺小说《珠江潮》入选《当代·长篇小说选刊》
i东莞 2021-09-02 12:50:18

近日,东莞知名作家陈玺历时5年创作的长篇小说《珠江潮》刊发于中国文学界具有核心影响力的《当代·长篇小说选刊》(2021年第4期),该小说描绘了改革开放进程中珠江两岸波澜壮阔的社会图景,是几代湾区人的命运书写和精神史诗,为读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大湾区风俗画卷。

充满岭南小镇独特气息

长篇小说《珠江潮》的故事背景在东莞虎门,以小说主人公佘锦堂的人生历程,串起珠江两岸百年间的风起云涌,描写了改革开放进程中两岸的社会历史,以人物群像来反映改革开放的沧桑历程。

多年来致力于长篇小说创作,陈玺曾先后发表5篇长篇小说,与他以往反复抒写的陕西渭北塬上的童年记忆、成长经历和家乡情怀不同,新作《珠江潮》带着浓墨重彩的市井烟火、人情纠葛,有着独特的岭南小镇气息。小说着力刻画小镇发展中涌现的众生,在作者的笔下,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具体鲜活的群像,风云际会,岁月浩荡,他们胼手胝足,创造了岭南名镇的辉煌。

陈玺是西北人,大学毕业后来到广东,生活了三十多年,东莞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谈及《珠江潮》的创作初衷,陈玺表示,在广东的这些年,他曾身处改革开放的潮头,是广东改革开放40年来的亲历者,可谓见证了一个时代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的内心,一直有种强烈的冲动和愿望,希望通过长篇小说来展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沧桑变化,以文学的形式,去回望这段伟大的历史。”

广东元素精妙融入

多年的文学积累和生活历练,让陈玺决定在2017年以长篇小说的形式,呈现广东改革开放40多年的巨变,开始创作后,他面临的一大难点,是作为一位擅长“西北味”的作家,如何准确地写出“岭南味道”。对此陈玺表示,在写作过程中,他尽量避免原有的写作方式对岭南题材的干扰,从思维方式、语言对白、生活场景和人物神态的描述等多方面,都尝试从以往北方的语言体系转化为岭南风格。

为了将岭南韵味贯穿其中,他在小说融入很多广东元素,尤其是东莞的民俗文化,比如东莞的荔枝、划龙舟等,着力在细节中展现岭南独有的特色。

《珠江潮》创作历时5年,几易其稿,最终以40余万字成稿。此前不少文学作品皆是截取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某个侧面进行书写,像《珠江潮》这样正面的、宏阔的反映改革开放世事变迁的长篇小说并不多,通过描摹一代人的成长史、奋斗史、心灵史,陈玺希望为历史的变迁,也希望为珠江两岸的共融发展,留下一份有力的注脚。

 

再现广东敢闯敢试开创精神

“《珠江潮》记录了几代湾区人的人生足音,与东莞改革开放的大潮同频共振。”东莞知名评论家柳冬妩指出,东莞的社会变迁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一个精彩缩影,《珠江潮》通过生动的人物关系和特定历史社会背景,以小说的形式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社会所发生的深刻变革,以时序和史事为经,以人物为纬,对东莞改革开放历史材料进行了认真的选择、梳理和剪裁,精心构思,精心结撰,描绘了一幅东莞与世界接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开阔恢宏的改革开放画卷,塑造了锦堂这样个性鲜明的弄潮者、锦康这样血肉丰满的领导者形象,反映了改革开放大潮中广东人敢闯敢试的开创精神。

还有评论认为,《珠江潮》以其鸿篇巨制,当之无愧地成为能配得上这个大时代的大作品,是几代湾区人的命运书写和精神史诗。尤其是大湾区独特的生活场域,构成了这部长篇小说的基本空间。陈玺聚集他在广东几十年的生活经验,写大湾区七十多年的社会世变,特别是写改革开放巨变之下世俗生活所呈现的意趣风致,写各种职业活动和寻常琐事,为读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大湾区风俗画卷。

 

陈玺

 

作家简介

陈玺,武汉大学毕业,经济学硕士。曾在华南师大任教,现任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中作协会员,中法学会会员,律师。出版长篇小说《暮阳解套》。刊发和出版了长篇小说《一抹沧桑》、《塬上童年》和《风吹麦浪》。刊发了科幻长篇小说《捣开上帝的魔合》和改革开放题材的长篇小说《珠江潮》。在《中国作家》《当代》《十月》《小说选刊》《长篇小说选刊》《北京文学》《作家》和《美文》杂志刊发了多篇小说和散文。

 

 

 

小说节选

用完了午餐,瞥着漫天翻滚的云层,他们让锦堂陪同,去深圳拜会招商局。招商局的人带着他们,站在半山腰临时搭建工棚中,指着腹下山海相接的工地,点着几个人扯起的规划图,介绍着这片土地的未来。锦堂接过台湾客人的望远镜,举起来转动着焦距,对着偌大的工地晃着:各式工程机械,突突着浓烟,裹在烟尘中,像群盔甲勇士,笨拙地在炸开的土堆中,抖动翻腾着,将石块沙土,推向海边。碧波荡漾的弯曲的海岸,随着飞溅的石块,齐整地向前蹚着正步,红褐色的平地像飘带,在海和山体间拖拉延展。一阵雷雨过后,黄褐色的泥流,恰似一把刀子,切割着刚刚成形的山体和道路。散落在工地上的建设者,纷纷跳下机械,他们解下安全帽,举在空中,对着漫天的乌云和网状的闪电,颤抖地拍打着如注的雨水。一群人哗哗脱掉上衣,抹着发梢的雨水,搓着面颊的泥垢,一直搓到腰间,随着一串霹啪的闷雷声,映着乌云翻滚天幕上网状闪电,大家振臂嘶吼着,好像在向天地炫耀,他们就是这片土地的开拓者。前方泥流汇在一起,顺着切割成的沟渠,咆哮着涌入大海,在大海的抚慰下,浊流平静了。

 

文字:廖杏子 图片:廖杏子、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