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字、母婴护理、茶艺制作……东莞各级工会积极开展职工技能竞赛
i东莞 2021-09-02 11:50:09

为持续提高职工素养、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企业发展,营造崇尚职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近期以来,东莞市各级工会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职工技能竞赛,职工们积极参与,比拼技能,很好地展现了新时代东莞市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风采。

寮步:举办职工计算机打字竞赛

8月27日,寮步镇总工会在寮步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举办2021年职工计算机打字竞赛,吸引了90名职工报名参加。

本次竞赛规则为,指定的软件上进行,选手对照文章内容进行打字;在限定的时间内,考核选手的操作速度以及准确率,最终获得两项比赛的最高分者获胜。本次竞赛除了是速度上的较量,更是脑力反应的较量。参加的职工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锻炼了他们的打字能力,提高了他们的办公水平。

企石:举办母婴护理技能竞赛

8月25日,由企石镇总工会主办、企石镇人社分局协办的2021年企石镇总工会“南粤家政”母婴护理技能竞赛顺利进行。本次竞赛以“提素质、强服务”为主题,主要围绕婴儿护理和产妇护理等知识内容开展,共分为生活照料、保健与护理、婴儿护理和产妇护理项目竞赛四大类别。

在此之前,“南粤家政”母婴护理技能培训班已顺利举办。来自该镇多家企业的家政护理员、待业女职工进行现场大比拼,经过竞赛各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诞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

塘厦:600职工比拼岗位技能

8月23日,塘厦镇总工会在东莞赛诺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职工岗位技能竞赛,共600余人参加。本次职工岗位技能竞赛分为办公软件比赛、包装比赛、车缝比赛、切割技能比赛、装柜比赛五个项目。竞技场上,职工们你来我往地技术交锋,一争高下,比的是速度、赛的是精准。

通过开展本次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在职工之间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职工们都希望通过努力练就过硬本领、迅速提升操作效率,增强竞争能力。

中堂:举办茶艺学习制作技能竞赛

8月21日,中堂镇总工会在中堂镇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中堂镇职工茶艺学习制作技能竞赛,来自镇内企业工会的10个职工团队参加。

参赛团队在接受柠檬红茶制作工艺培训后开始制作比拼,10个团队在规定时间内各完成一份以柠檬红茶为主题的下午茶。比赛中,参赛团队以饱满的热情充分展示中堂镇职工团结合作,用心好学精神,有效达到促进学习、提高技能目的。

万江:举办数控铣工职业技能竞赛

8月18日,万江街道总工会联合街道其他部门在东莞市高技能实训中心举行第二届“广东技工”数控铣工职业技能竞赛,来自万江街道的10家企业共26名“技工精英”齐聚一堂,切磋技艺。

本次竞赛项目为数控铣工,通过手动或CAM软件,根据任务要求完成编程并将程序传输到数控铣床,通过操作数控铣床完成零件铣削加工。

比赛现场,26名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聚精会神地按照工程图使用计算机软件编制加工程序及完成程序的优化和修改工作,并将程序数据传送到机床。同时,完成刀具的选择、安装、对刀及刀具参数的输入、完成工件的装夹、找正。在加工过程中不断地对加工零件进行检测与调整,展示了精湛的职业技能及良好的专业素养,铣出一个个高精度的工件。

横沥:开展安全应急技能知识竞赛

7月20日至8月12日,横沥镇总工会、横沥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深入各村(社区)、园区以及企业,联合全镇22个工联会开展了2021年“安康杯”安全应急技能知识竞赛。本次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生产安全事故预防知识、职业危害与职业病防治、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防疫等方面的知识。

通过竞赛强化企业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松山湖:举办劳动技能大赛

8月7日,由松山湖总工会举办的“2021年松山湖劳动技能大赛-开发者技能大赛”在光大We谷顺利进行。

大赛以“新工匠新动能新征程”为主题,共分为基层工会企业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数字产业技术应用赛三大类别,主要围绕数字产业、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开展。

文字:莫凤英 图片:东莞市总工会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