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推动“两园区”战略性平台建设全面铺开
i东莞-悦读桥头 2021-09-02 11:28:24

8月27日,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带队到桥头镇,就奥园集团东太湖片区项目发展情况与桥头镇委书记翟耀东,镇委副书记、镇长刘锦棠等展开交流座谈。

郭梓文介绍,今年六月,奥园集团中标东太湖片区10.06平方公里综合运营服务商,一直高度重视对该片区的规划、产业、文化展示及城市更新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及打造。东太湖片区具备优越的生态资源及水乡文化,有东江、新石马河、大东洲河三江环绕,水文及人文资源十分丰富;未来,奥园集团将发挥自身各项优势,科学规划园区生态系统建设,充分挖掘片区生态景观价值,将该片区建设成为东莞市桥头镇新的发展中心。

东太湖片区,是桥头近年来大力实施“一河一路·两园区”建设的关键板块,也是桥头加快推进东太湖科技产业园和荷花文旅产业园“两园区”规划建设的生动缩影。

此前一天,在中共桥头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桥头再次明确,要把“两园区”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打造对接“双区”建设的战略性平台。以东太湖科技产业园为依托,打造深莞惠产业合作示范区。以荷花文旅产业园为依托,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旅游新高地。

“两园区”建设已开启序章

当前,桥头按照“品质·美丽·宜居”桥头的战略目标和价值追求,以打造“深莞惠产业合作示范区、大湾区生态旅游新高地”的发展定位,围绕石马河生态廊道和番莞高速辐射带动的“一河一路”优势,加快推进东太湖科技产业园和荷花文旅产业园“两园区”规划建设,开启了“一河一路·两园区”建设的序章,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东太湖科技产业园,园区土地统筹、城市更新、产业招商等有力有序推进,昶通通讯科技生产建设项目、实优特电子科技生产建设项目、中兴瑞电子科技建设项目、明亨智能家居项目等一批项目陆续奠基动工。

在荷花文旅产业园,已划定1000亩范围,建成集休闲游览、生态观光于一体的“七彩花田”项目,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也是外界窥见桥头城市新发展新形象一扇生机盎然的窗口,为园区整体规划建设开展先行先试。桥头还以“七彩花田”项目为带动,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整体景观,以点带面牵动园区整体开发建设。

在中共桥头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桥头透露了“两园区”建设的新进展与新成效——东太湖科技产业园已开启1250多亩“产城融合”先行改造区,加快提升园区宜居生态环境,正开展生命健康科技城项目洽谈;荷花文旅产业园已铺开全域旅游策划,基本完成《桥头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全案策划》和9大专题篇章方案,正在开展文旅产业项目招商工作。

打造“两园区”战略性平台

以“一河一路·两园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空间拓展、战略平台构建、生态文明提升、社会治理提效、民生福祉增进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新局面。

在桥头擘画的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上,“两园区”建设被摆在重要的战略高度——打造“两园区”战略性平台,是重塑桥头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是深度推进产城融合、对接融入“双区”建设的重大举措。必须将“两园区”建设摆在桥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作为全镇发展的头等大事狠抓推进,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突破。

桥头提出,未来五年,要推动东太湖科技产业园“创新引擎”初见成效,开发运营模式基本成型,空间拓展实现突破,交通路网高效联通,发展动能充分释放,要素资源加速集聚,产城融合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推动荷花文旅产业园“生态引擎”建成运营,文旅项目亮点纷呈,生态本底全面改善,配套服务显著提高,消费承载力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建设卓有成效,新城品牌享誉湾区,从而推动战略平台全面铺开,发展格局基本确立。

■“两园区”新蓝图

以东太湖科技产业园为依托

打造深莞惠产业合作示范区

从协同创新、产业配套服务、招商引资、拓空间等方面谋划打造千亿级产业园,着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区、智能制造产业区、商贸配套区、高端住宅区等功能板块,打造湾区品质一流的生命健康科技新城……桥头提出,要以东太湖科技产业园为依托,打造深莞惠产业合作示范区。

■东太湖科技产业园效果图 桥头供图

桥头将按照规划统筹、拓展空间、优化环境、招商引资并行推进的工作思路,锚定“一年树立形象”“三年奠定格局”“五年竞争力初显”“十年释放价值”的前进航标,全力推进园区发展建设工作。

一方面,桥头将强规划、拓空间、优格局。全面统筹园区10.06平方公里连片土地,创造性突破4个村(社区)行政边界限制,对园区进行全面规划和整体布局,1-2年内完成从总体层面到专项规划层次的规划编制工作,强化与谢岗银瓶合作创新区、潼湖生态智慧区核心区等周边板块的联动发展,从整体上确立城市结构、空间形象、环境品质和功能布局;通过“易地城市更新”“工改工”等开发模式,为承载新兴产业、高端人才打造高品质生活生产空间;围绕品质宜居、产城融合、产业培育的三大主导功能,以组团为单元划分城市片区,融入商贸展示、科研创新、企业孵化、生活休闲等多类型城市功能,打造十五分钟步行可达的“生活圈”及“工作圈”;以产城智创核心为引领,着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区、智能制造产业区、商贸配套区、高端住宅区等功能板块,闯出一条区域大范围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新道路,打造湾区品质一流的生命健康科技新城。

另一方面,桥头将优环境、强载体、抓招商。着力抓好园区环境建设,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提升城市公园品质,打造三江入城、绿地成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生态之城;引入“产业社区”理念,打造共享型产业服务平台,提升工业园区环境品质,建设多样化创新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高标准建设生命健康科技城,全力招引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支撑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以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为目标,聚集科创发展与高端服务,引进或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从协同创新、产业配套服务、招商引资、拓空间等方面谋划打造千亿级产业园。

以荷花文旅产业园为依托

打造大湾区生态旅游新高地

对于荷花文旅产业园,桥头提出,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旅游新高地。聚焦深莞惠和大湾区高端消费需求,招引优质文旅产业项目,搭建食、游、购、娱等全方位消费场景,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荷花文旅产业园通讯员 冯锐峰 摄

一方面,桥头将以东片区为核心,打造高端文旅项目。统筹东片区4000多亩土地,按照“景区格局构建、景区初级打造、景区全面创建”的思路推进建设。在景区格局构建方面,通过引入综合运营商,统筹做好园区现状摸底、景区规划设计等相关工作,确保景区开发科学有序;在景区初级打造方面,以园区为载体,以东江花月夜5A级景区创建为核心,串联朱熹“半亩方塘”、邓屋名人陈列馆、迳联古村、国家级非遗莫家拳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集生态旅游、文化休闲、户外运动、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旅游区;在景区全面创建方面,面向全球招引具有特色文化品牌、专业运营能力、高品质消费体验的大型文旅产业项目,将本地资源禀赋与大型文旅产业项目深度融合,共同创建极具影响力的优质文旅项目。

另一方面要以西片区为核心,搭建全方位消费场景。统筹西片区4000亩土地,聚焦景区消费市场需求,通过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途径,对园区进行升级改造,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高端服务平台搭建,大力培育创新金融、医疗保健、康养休闲、教育培训、商务服务、住宿餐饮等现代服务业,有效承载景区高端消费需求,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和发展效益。

文字:首席记者 邓文燕 通讯员 莫柏良 图片:通讯员 冯锐峰 桥头供图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