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败亦英雄
2021-09-01 21:30:22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上,资料图)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宣布离任,结束了重返国家队以来两个奥运会周期的执教。东京奥运会的失利让这次离别显得有些伤感,但这位中国体育的英雄人物仍然配得上所有的掌声与喝彩。

人生如戏。谁又能预见自己剧本的每一幕?从蝉联世界杯冠军的巅峰到东京奥运突如其来的挫败,郎平第二次执教中国队的故事结尾令人遗憾,但这丝毫不会改变她作为世界排坛传奇教练的伟大。在8年多的时间里,郎平将陷入低谷和动荡的中国女排带回世界一流强队行列,夺得奥运会、世界杯、大冠军杯等4座世界大赛冠军奖杯和世锦赛银牌、铜牌,这样的战绩足够辉煌。8年之中,填补了自己作为主教练没有三大赛冠军的空白,成为历史上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均夺得奥运会排球金牌的第一人,开创了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三个“黄金时代”,这样的成就令人钦佩。

结束东京奥运会征程后,郎平与队员拥抱作别

比金牌和胜利更珍贵的,是郎平对于排球始终如一的执着和热爱。尽管在首次执教中国队时留下了无缘奥运金牌、因病去职的遗憾,尽管她深知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个位置的巨大压力,郎平仍然在队伍需要时义无反顾地回归,并为之付出了全部心血。在“五连冠”时代的伙伴们大都功成身退的时候,她依然日复一日、亲力亲为,奋斗在训练场和执教第一线,牺牲了许多陪伴家人、孝敬老人的时光。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这份对排球的无限执着和热爱是她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也正是像郎平这样的许许多多排球人的执着和热爱,让中国女排这4个字熠熠生辉、闪闪发光,其价值远远超过了一场比赛、一次奥运会的得失成败。

除了成绩和热爱,郎平在第二次担任主教练的这8年多时间里还为中国女排留下了新的宝贵财富。作为一位具有中国经验、国际视野的世界名帅,郎平所倡导的复合型团队、大国家队的执教方式符合世界排坛的发展趋势,也培养出了朱婷、袁心玥、张常宁、李盈莹等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中国女排在过去两个奥运周期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得益于郎平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的执教理念和方式,对此我们不应因为一次比赛的失利而予以否定。

诚然,郎平并非完人,更不是神。东京奥运会的失利需要认真思考和总结,从东京奥运会周期新人培养速度的减缓,到对朱婷伤势恶化的应变不足,再到冠军团队在巨大荣誉和商业利益“包夹”下的内部管理挑战,值得探讨的话题很多。不过,这些并不能否认郎平取得的成就和功绩。

败亦英雄。郎平两次执教国家队的经历在中国女排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东京奥运会的失利固然令人遗憾,但郎平、她的团队和女排姑娘们带给我们的那一座座实至名归的奖杯、一场场激动人心的胜利、一个个无与伦比的美妙瞬间更令人难以忘怀。在离别之际,我们应当向郎导致谢、致敬!

如果说当英雄被光环笼罩时我们很难完全看清他们的真实面目,那么当他们遇到挫折和失败时恰恰是我们平视他们、了解他们的绝佳机会。平凡如你我,也许难以建功立业,但谁不需要面对成败得失?英雄如镜,从他们身上可以照见我们的过去和未来。让我们为或许真的要迈入退休生涯的郎导送上诚挚的祝福,把思考留给自己。

文字:新华社 图片:新华社 编辑:王晨征